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互文比较视域中的北欧神话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互文比较视域中的北欧神话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17 17: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同胜

  史诗《尼伯龙根之歌》出自北欧神话Volsunga Saga,小说《魔戒》《哈利•波特》《美国众神》,以及影视动漫作品《权力的游戏》《雷神》《魔兽争霸》《银河英雄传说》《仙境传说》等,也都取材于北欧神话。那么,北欧神话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为何能够成为滋养当代文学艺术的丰沃土壤?

  在北欧神话中,神明是可以死的。这有点耸人听闻,因为一般来说,神之所以是神,就在于能够长生久视。然而,北欧神话中的神、魔都是可以被毁灭的。在诸神的黄昏中,无论是妖魅鬼怪还是神仙圣灵,最后皆同归于尽。北欧神祇,不仅经历着死生,而且会像人那样变老。为了避免老龄化,他们不得不吃青春女神伊童亲手摘的苹果。不过,与人类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还可以起死回生。古尔薇格女神,被阿瑟神族用长矛刺杀、用火烧死过三次,但每次都能复活。在《权力的游戏》中,雪诺在红衣女巫的咒语中重生,其间就能看见北欧神话的影子。

  北欧神话,具有鲜明的本土地域风貌。《权力的游戏》展演的主要空间,其实就是北欧冰与火的世界,包括寒冬、暴雪、冰川、飓风、大火、森林等。奥丁身边有两匹狼,肩上停着两只乌鸦。在《冰与火之歌》中,狼、乌鸦等是否都似曾相识?光明之神巴尔德死后,阿瑟加德呈现出一派凄冷悲惨的景象,寒冬到了。原始森林之神维达尔,在诸神的黄昏过后,成为宰御新宇宙的神之一。他是原始森林的神格化。根据北欧神话,男人是梣树做的,女人是榆树做的,这可能与北欧多森林树木有关。埃吉尔和澜生了九个女儿,她们分别是巨浪、血浪、怒浪、静浪、高浪、耀浪、卷浪、寒浪、扬浪。一望无垠的雪原,狂风暴雪,天寒地冻,火山爆发,烈焰滚滚……这些都是北欧自然神话所具有的鲜明空间特征。

  巨人族与侏儒族,形体相貌的两极对立。古希腊神话里的神祇,与人类同形同性。然而,在北欧神话中,既有冰原上的巨人族,又有生活在地下的矮人族,还有在空中飞来飞去的精灵。侏儒们心灵手巧,技艺高超。在《权力的游戏》中,提利昂•兰尼斯特是个侏儒,但是智慧出众,善于治理国家。霜巨人族可能是北欧人对茫茫雪原的人形化想象,或者说是对大海被冰冻之后的神格化隐喻。《权力的游戏》中,在野人群里,也有天神一般高大的巨人。

  历史镜像的想象性投射,世仇家族斗争的变形记忆。北欧的萨迦极为发达,萨迦意谓家族史。在古代北欧,尤其是维京海盗时期,争斗残杀一般发生在世仇家族之间。在北欧神话中,战争创伤叙事保留了镜像般的相似性。北欧神话,主要就是围绕阿瑟神族与瓦纳斯神族之间的斗争而展开。战争持续了多年,互有胜负,于是他们和解了。阿瑟神族并非正义的化身,当年曾利诱一个巨人建造阿斯加德的围墙,并故意设下陷阱而不遵守契约,还将巨人杀死。在诸神的黄昏到来之际,他们与霜巨人、火巨人以及火神洛基的三个儿女,进行了惨烈的血战。家族仇杀的后果,就是神祇、恶灵军团等都死亡殆尽。

  神也需要付出代价,残缺身体的奇异叙事。胜利总会有牺牲。从身体文化来看,北欧神话也具有独特性。在希腊神话中,除了铁匠神赫菲斯托斯天生跛足、独目人本来就一只眼等之外,神祇的身体都是完整的。然而,在北欧神话中,神祇缺胳膊少腿的现象比较常见。例如,主神奥丁为了获得智慧,主动献出了一只眼睛;战神提尔为了能够缚住芬尼尔,甘愿被咬掉了右臂;维达尔杀死了恶狼芬利尔,但自己只剩下了一足。凡此种种,皆表明北欧神话中的神祇,其实带有人类的无可奈何。北欧神话较为晚出,故而兼有神的时代与英雄时代的印痕。他们的身体,总会由于某种欲望的满足而出现缺陷,而不像印度神祇那样四头八面、三头六臂。

  崇尚勇敢,以战死为荣,是上古北欧族群的精神气质。北欧人酷爱冒险,其乐无穷。在北欧神话中,第一美德是勇敢。人们相信,如果战死,就可以进入瓦尔哈拉神殿。古代的北欧人禀性彪悍、英勇善战,不畏惧死亡。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他们艰难地生存,一个个勇往直前、视死如归。战死的勇士,被瓦尔基莉们选中,送进瓦尔哈拉神殿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就连爱与美的女神芙蕾雅,平时都是一副武士装扮。这个民族的尚武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海盗家族的爱恨情仇,北欧神祇的爱情婚姻。北欧神话讲述的大多是家族世仇,爱情固然不乏两心相悦,但主要还是家族与家族之间的爱恨情仇。沃尔松格和他的十个儿子,接受女婿希吉尔的邀请赴宴,却被围攻偷袭。最终,他们非死即伤,只剩下西格蒙德一个人隐藏在森林深处。《权力的游戏》中的血色婚宴,可能就是依据这次“鸿门宴”改编的。神仙世界里的情爱婚媾,其实就是对古代北欧人情感史的追忆认知。北欧女子,有着较高的社会地位。女王、女战士、卓异女子等群星璀璨,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可以多次改嫁,例如夜之女神诺特,曾经三次嫁人。爱与美的女神芙蕾雅,几乎跟所有男神的关系都过于亲密,为洛基所讥讽。婚姻伦理生态较为混乱,但这恰恰体现了古代北欧人的现实生存状况。

  北欧神话,独具自家面目,充满迷人魅力,辉光熠熠,闪耀于世界民族神话广袤而深远的天宇之中。它与星空中的希腊神话、波斯神话、印度神话等遐迩相望,共同组成了神话大观的星丛共同体。(张同胜)

 

  互文比较视域中的北欧神话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