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宝藏演员”火出圈,是偶然也是必然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宝藏演员”火出圈,是偶然也是必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07-20 08: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副教授 孙德元

  好演员对于观众和业界来说,永远是供不应求的。近来,《三叉戟》《隐秘的角落》等几部热播剧中,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演员因为演技炸裂、角色塑造深入人心而火出圈,被观众们称赞为“宝藏演员”。这些演员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戏骨,也有业界新秀,他们火出圈一方面是因为抓住了偶然的机遇,另一方面也是其突出的表演能力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宝藏演员”演技过硬

  “宝藏演员”通常有4种类型:“老戏骨翻红”“脸熟不知名”“剧火人不红”和“新人天赋藏”。

  “老戏骨翻红”是指那些实力派、演技派老演员通过热播剧再次被观众热捧。如《三叉戟》中扮演“大背头”“大棍子”“大喷子”3名警察的陈建斌、董勇、郝平,《隐秘的角落》中扮演片警陈冠生的王景春等,都是知名的老戏骨。

  “脸熟不知名”是指演员的形象有一定辨识度,但观众对他们的认知度有限,连演员的名字也叫不出。拿《隐秘的角落》来说,张东升的扮演者秦昊和朱广平的扮演者张颂文,二人其实已经入行很久,在文艺片领域有不俗的表演成绩,但在普通观众中知名度并不高。

  “剧火人不红”是指曾经出演过爆款剧,但演员本人并没有相应的知名度。比如在《隐秘的角落》中扮演朱朝阳母亲的刘琳,虽然此前出演了《搭错车》《父母爱情》《欢乐颂》等热播剧,更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大娘子”形象深入人心,但始终难以摆脱“剧火人不红”的尴尬局面。

  不难看出,这3种“宝藏演员”的共同之处,就是具有扎实过硬的表演技术、丰厚的创作经验和独具魅力的艺术个性。虽然他们可能没有鲜亮的外表和超高的流量,但始终掌握着演员的核心竞争力——演技,所以总能带给观众惊喜和震撼。

  “宝藏演员”中,“新人天赋藏”尤其令人惊喜。《隐秘的角落》中3名小演员荣梓杉、史彭元、王圣迪可以说是天生的演员,他们以真诚、细腻、自然的表演,准确地诠释了角色,也显示出他们超然的天赋。正如导演艺术家黄佐临说:“演技是一种艺术。它同别的艺术一样,需要天赋,需要技巧。”有些流量演员迷失在快速成名带来的名利虚荣中,“明星”“一线”的头衔和光环让演员的自我认知偏离艺术创作的真正轨道,何谈利用自己有限的天赋琢磨演技?实际上,对于眼下已火出圈的“宝藏演员”来说,如果不继续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和艺术准则,反而因暂时跻身流量演员而迷乱了双眼,纵使一时火出圈,仍然极有可能因后劲不足而淡出圈外。

  “宝藏演员”期待机遇

  如果不是因为爆红,有些“宝藏演员”依旧处在被观众“看着脸熟却叫不上名字”的尴尬境地。很多观众甚至纳闷:这个演员演技这么好,为什么我之前没有注意到?“宝藏演员”都藏在哪儿?

  其实,“宝藏演员”一直都在那里,等待着被选择和机遇的降临。

  演员这个职业群体就像浮在海面上的一座冰山,一线二线的明星演员就是露在海面以上的山体,而海面以下还潜藏着由众多不太知名甚至完全不知名的演员构成的巨大山体,“宝藏演员”大多数就藏在这里。

  从市场消费层面来说,演员的表演创作有消费型艺术的一面,有的观众对演员的相貌身材、画面视觉效果、可观赏性等格外关注,演员青春靓丽、充满活力的本色特质对吸引大部分观众起着重要作用。快速变现的资本需求,可能驱使制作方迎合部分观众对演员外表的欣赏需求,选择演员有时“不问出身”、不求演技、只看重颜值和流量,导致表演质量良莠不齐。

  “宝藏演员”的处境便相对被动。一方面,很多角色被限定在少数“流量和颜值”类型的演员身上,这类演员获得的创作机会较少,生存空间遭到挤压;另一方面,即便有些制作方为了提升整部剧的表演质量,希望借助演技扎实的演员来加持流量明星的表演,给了这些演员机会,但在整体制作水准不高的剧中担任配角,纵使他们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力挽狂澜,毕竟“独调难为听”。因此,能被选择出演具有精良制作水准的戏,与有实力的演员一起飙戏出圈,对“宝藏演员”来说,的确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宝藏演员”平台更大

  虽然“宝藏演员”火出圈存在偶然性,但演艺事业势必越来越需要有实力的“宝藏演员”,他们的潜力应该被更好地开掘。

  首先,从行业发展和影视制作层面来说,近年来,影视资本投入趋于冷静克制,行业发展回归理性,“用心做好剧”成为大多数从业者的目标。与此同时,观众的审美预期不断提高,投射在演员表演层面,大家对演员的演技更加重视,有实力的演员将得到更多更大可以施展才能的平台。在创作之初,《三叉戟》《隐秘的角落》等剧因为没有流量演员的加盟、没有数据概念的护佑而不被市场看好,但在播出时成为爆款,就是“用心做好剧”成果的最直接印证。

  其次,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电视剧等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规定的通知》,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这不仅让片方以更多的资本投入制作,提升作品的整体质量,更为流量明星之外的其他演员拓展了更大的生存空间,有望扭转演技与片酬不成正比的现象,让真正有实力的演员获得公正平等的待遇。

  再次,从演员的选择和培养层面来说,不唯流量和颜值而选择最适合角色的演员,永远是创作的准则。如果没有《隐秘的角落》选角导演历时半年,从2000多个儿童演员中选出现在这3位小演员,或许就不会有这部戏的成功。而培养专业演员的各艺术院校更应当勇于承担起自己的职责,扭转被市场表面喜好所裹挟的选拔方向和标准,突破固化的培养方法和模式,坚守培养兼具天赋、实力与个性的好演员的标准,为行业源源不断地供应可被挖掘的“宝藏演员”。(孙德元)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