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视野与人类情怀的诗性表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世界视野与人类情怀的诗性表达

来源:文汇报2020-07-21 09: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士强

  吉狄马加的长诗新作《裂开的星球》(发表于《十月》2020年第4期)是对新冠疫情的观照,也是对当下语境中地球、人类、文明等的整体性观照,显示了宽广的世界视野和博大的人类情怀。

  作为一位具有广泛国际声誉和影响的中国当代诗人,吉狄马加的诗歌作品具有很高的辨识度,构成了一个丰富、奇异而独特的艺术世界。吉狄马加诗歌中有着多重的文化身份:其一,他是彝族人,他的诗有着鲜明的民族特征,与彝族的历史、文化、现状等均有密切关联,他是一位民族诗人;其二,他在中国、用汉语写作,他的诗扎根于中国本土,关注时代与现实,关切大地与苍生,他的思想与审美都是中国的,他是一位中国诗人;其三,他具有开阔、开放的世界视野,他有对东西方多种文明的深入理解,有对当今世界的总体性思考与把握,他是一位世界诗人。可以说,正是这种民族性、中国性、世界性的三位一体成就了今日作为著名诗人的吉狄马加。而《裂开的星球》无疑也体现了上述特点,包含了诗人最新的思考、探寻与发现。

  全诗的开头提出了一个“天问”式的问题: “是这个星球创造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这个星球”。这里面最重要的或许并不是我们能给出一个怎样的答案——事实上给出一个简单的、非此即彼的答案也是没有意义的——而在于将 “星球”与 “我们”并置所提出的问题本身。这是一种开放式、引人思考的张力结构,全诗实际上也正是围绕 “星球”与 “我们”所展开的。诗作开头部分的 “虎”意象颇具象征意味: “哦,老虎!波浪起伏的铠甲/流淌着数字的光。唯一的意志。”它让人想起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笔下的“虎”,两者都体现着明显的生命意志和人文属性,但它更可能的来源应该是来自于本土、本民族,因为虎是彝族的原生图腾之一。“老虎”在诗中有着丰富的意蕴,它有时代表了超越性、形而上的“神”,有时代表了人类之外的其他生物,有时则代表了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或许可以笼统地说,它代表了一种生命意志。而这种生命意志,就当前而言,正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类“上天入地”“呼风唤雨”,看起来所向披靡、高歌猛进、无所不能。然而,“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人类目空一切、趾高气昂的时候恰恰也是危机积蓄力量、潜滋暗长的时候。吊诡的是,这次使貌若强大的人类付出惨重代价的病毒却是小而又小、肉眼根本看不见的,不能不说其中包含了宇宙间极为奥秘的辩证法。正是由于人类的过于强势、缺乏敬畏而造成了某种失衡,产生了疫情危机:“这场战争终于还是爆发了,以肉眼看不见的方式。/哦!古老的冤家。是谁闯入了你的家园,用冒犯来比喻/似乎能减轻一点罪孽,但的确是人类惊醒了你数万年的睡眠。/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它跨过传统的边界,那里虽然有武装到牙齿的士兵,/它跨过有主权的领空,因为谁也无法阻挡自由的气流,/那些最先进的探测器也没有发现它诡异的行踪。”这的确是一场战争。人类需要保护自己,应对这看不见的敌人的进攻,同时,也需要对自己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进行深刻反思。

  生命是可贵的,但面对生命的态度大有不同,有的人唯我独尊、冷血无情,有的人则尊重他者、和谐共处。吉狄马加的生命观体现出一位博大的人道主义者的襟怀:“这是一次属于全人类的抗战。不分地域。/如果让我选择,我会选择保护每一个生命,/而不是用抽象的政治去诠释所谓自由的含义。/我想阿多诺和诗人卡德纳尔都会赞成,/因为即便/最卑微的生命任何时候都高于空洞的说教。”这里面体现着一位诗人的赤子之心, “每一个生命”都是生命,“最卑微的生命”也是生命,而生命,都是值得尊重、敬畏、呵护的,诗中所写情形令人动容。

  吉狄马加诗歌素来具有宽广的世界性视野,他不但对世界各地的作家、思想家、哲人的精神创造谙熟于心,而且对战争、动乱、贫困、疾病等世界性议题也非常关注并有自己的心得与发现。这种世界性的题材与内容应该也是他的诗歌能够走出国门、产生国际性影响的重要原因。《裂开的星球》中,写到了幼发拉底河、恒河、密西西比河,写到了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分裂主义,写到了犹太人、阿拉伯人、贝都因人、吉普赛人,写到了南极冰川的融化、亚马逊河两岸原始森林被砍伐、非洲野生动物被疯狂猎杀……这已然是一个不堪重负、伤痕累累、岌岌可危的星球。在这样的情况下,的确需要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如果要发出一份战争宣战书,哦!正在战斗的人们/我们将签写上这个共同的名字——全人类!”

  由此,人类与自然、与地球、与其他生物之间的矛盾关系凸显出来。吉狄马加对生态环境恶化等相关问题的关注和思考由来已久,数年前他的长诗《我,雪豹》以濒临灭绝的雪豹的口吻展开述说,启人深思,令人感动,在其较早的诗歌《有人问……》中则直言不讳地指出: “毁灭这个世界既不可能是水,也不可能是火/因为人已经成为了一切罪恶的来源!” 在《裂开的星球》中,有着更为深入、集中的书写:“但是人类,你绝不是真正的超人,虽然你已经/足够强大,只要你无法改变你是这个星球的存在/你就会面临所有生物面临灾难的选择/这是创造之神规定的宿命,谁也无法轻易地更改/那只看不见的手,让生物构成了一个晶体的圆圈/任何贪婪的破坏者,都会陷入恐惧和灭顶之灾”。针对此种状况,诗人发出如此的吁请:“善待自然吧,善待与我们不同的生命,请记住!/善待它们就是善待我们自己”,这其中的思考非常深刻,达到了形而上、生命哲学的层面。

  疫情对于人类而言是充满不确定性、各种矛盾与问题交织混融的时刻,“这是谎言和真相一同出没于网络的时候/这是甘地的人民让远方的麋鹿不安的时候/这是人性的光辉和黑暗狭路相逢的时候/这是相信对方或质疑对手最艰难的时候/这是语言给人以希望又挑起仇恨的时候/这是一部分人迷茫另一半也忧虑的时候”……人类需要高度重视起来才可能避免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哦,人类!只有一次机会,抓住马蹄铁。”既如此,是否诗人对于人类的前景持悲观态度呢?并不!他依然是乐观的,他是相信人类、相信生命、相信未来的。

  诗中写:“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我知道这个世界将被改变/是的!无论会发生什么,我都会执着而坚定地相信——/太阳还会在明天升起,黎明的曙光依然如同爱人的眼睛/温暖的风还会吹过大地的腹部,母亲和孩子还在那里嬉戏/大海的蓝色还会随梦一起升起,在子夜成为星辰的爱巢”,这样的生活图景温馨、美好、富有诗意,未来仍然是值得期待的。当然,吉狄马加不但有浪漫主义的热情与感性,同时有现代主义的冷静与理性:“劳动和创造还是人类获得幸福的主要方式,多数人都会同意/人类还会活着,善和恶都将随行,人与自身的斗争不会停止/时间的入口没有明显的提示,人类你要大胆而又加倍地小心。”这里面的热情与冷静、“大胆”与“小心”是同等重要的。

  《裂开的星球》副标题是“献给全人类和所有的生命”,一定意义上,全诗也正是对“全人类和所有的生命”的礼赞。哪怕是处于非常困难的“至暗时刻”,也应该相信人、相信生命、相信黑暗的尽头必有光明。同样,当下的“星球”虽已有些“裂开”,但却并非不可缝合、不可修复,这是对人类的严峻考验,但绝非世界末日,应该相信人类是有足够的智慧找到应对方式的。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观念,以至不同的物种、不同的生命,应该努力找到一种共生、共存、共同发展的模式,实现“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