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少年游之一寸相思》:致永远的江湖少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少年游之一寸相思》:致永远的江湖少年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21 15: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玉玊

  今年6月,《少年游之一寸相思》(以下简称《少年游》)开播,在豆瓣获得了8.1的评分,这在近几年的国产武侠剧中是一个相当出色的分数。自然的表演、精致又贴合于剧情的服道化、优秀的画面构图与镜头质感、真挚感人的台词,再加上十分出彩的人物塑造,共同保障了这部作品的成功。

  当然,《少年游》并非没有缺点,故事线的逻辑没有那么严谨,特别是后期涉及复杂的朝堂斗争时,权谋设计过于简单和理想,架构太大,以致于故事略显概念化,剧情节奏上也有一些拖沓的地方。但人物塑造实在出色,尤其值得一提。该剧的核心立意在于少年,尽管他们身处江湖与朝堂的双重漩涡之中,但依然保持着勇毅、温柔、纯粹、美好的品性。故事中的一群少年主人公,每一个都有让人难忘的魅力。

《少年游之一寸相思》:致永远的江湖少年

电视剧《少年游之一寸相思》海报

  男主角左卿辞,12岁前是靖安侯唯一的儿子,靖北军少帅,12岁时身受黄泉引之毒,从此成了方外谷少谷主,惜命惜福。他最大的愿望,是带着心爱的姑娘苏云落和小徒弟白陌踏遍山河、行医四方、悬壶济世,诊金只收十文钱。然而,眼看权臣当道、王室衰微、国将不国,左卿辞只能舍命救天下。他不会武功,也没有权势,只能筹谋算计、辗转腾挪,然后压上一切,一次次去赌人心和人性。

  这个斯文俊俏、穿着粗布白衣的明朗少年,亲手引发自己体内的黄泉引之毒,药石无医、病骨支离,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去谋一个天下太平。他这一生明明如此短暂、一无所有,却总在救别人,救天下。从来都没有人逼迫他做这些,他只是自己选择如此。但左卿辞又不是一个完美的圣人,他也会害怕,也会怨恨。他一次次把云落推开,不仅是不愿将云落卷入危险,还因为只要云落在身边,他就会害怕死亡,就会对自己手软。

  靖安侯被捕后,左卿辞曾经问云落:“靖北军岌岌可危,古兹人大军压境,眼看就要战乱四起,凭什么,那些走在大街上的人还是那么快乐,那么无忧无虑?”说这些话的时候,他心里大概有那么一瞬间恨着这繁华喧闹却终将与他无关的人间。这样的怕与怨,让左卿辞更像个血肉鲜活的普通人。当他带着这些恐惧、悲伤,以及对人间的留恋,义无反顾地走向自己选择的必死之路时,也就更令人唏嘘感佩了。

  出身正阳宫的殷长歌,有着天真、正直、纯善、宽容、磊落等美好品质。他是非分明,却并不偏激固执,没有半点道学气。面对血翼神教(魔教)出身的朱厌,他也不曾有半点偏见。如果说左卿辞更容易看见人性中的欲望与执念,那么殷长歌就是最能发现美好与光明的人。如同朱厌所说,殷长歌就是太阳,只要在他身边,就感觉不到黑暗。

  同样出身正阳宫的沈曼青,与殷长歌有着诸多相似的地方。她从小在武林正派中长大,师父是武盟盟主。武盟治下的江湖和平而有秩序,正阳宫中亦有师父保护、同门爱护。他们成长于一切腥风血雨都被尘封的幸福时代,他们在童话般温柔的世界里长大,就像沈曼青说的,她曾以为江湖中的生生死死,都是话本中编出来骗人的。他们真的相信公道与侠义,相信舍生取义、邪不胜正。他们单纯却不懦弱,温柔而又坚强。

  直到有一天,他们忽然发现,武林的秩序建立在无数阴谋、屠杀与欺骗之上,自己敬爱的师父是满身血债的刽子手。原本的童话一夕崩塌,但他们仍旧是仗剑无悔的少年,不会被仇恨所左右,总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他们坚定地站在无辜者、蒙冤者、弱小者、枉死者的一边,不忘恩义,不枉少年。

  《少年游》中的女性角色,例如沈曼青、苏云落、谢姜儿、沐怜,都是干脆利落的江湖侠女,自己的责任自己扛,想要的自己争取,有了意中人就会去问他“我喜欢你,你娶不娶我”。作为女性,她们不是任何人的附属品;作为侠客,她们有着不输任何人的侠胆仁心。这也是《少年游》非常出色的地方,年少的侠女们不再仅仅充当男性恋慕、保护的对象,她们有自己的万丈光芒。

  如果说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那么《少年游》无疑是个悲剧,最好的少年们永远停留在了他们的双十年华,只有沈曼青与文思渊活了下来,背负起武林的未来。但《少年游》又不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因为无论生死,当初的少年都还是曾经的模样,他们永远纯粹如赤子、灿烂如骄阳,让人情不自禁地相信,那个曾经黑暗血腥的世界,终会因为他们的存在而变得充满希望。

  谢姜儿在遗书中写道:此生虽短,但得见山河,识挚友,得挚爱,已是无憾。

  谨以此,致永远的江湖少年。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少年游之一寸相思》:致永远的江湖少年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