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悬疑推理类影视剧的升温与降温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悬疑推理类影视剧的升温与降温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22 1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刑侦剧研究中心主任 肖军

  今年上半年,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网剧数量激增,悬疑推理类网络影视剧更是呈现爆发趋势。根据对爱奇艺、优酷、腾讯等三大平台的不完全统计,该类型网络影视剧在此期间的播放量超过30部,足以和其他任何类型的影视剧分庭抗礼。这其实反映了近些年观众对该类型的需求和期待,如《隐秘的角落》一出,迅速占领了各大网络。“隐秘的角落解析”“隐秘的角落细节”“隐秘的角落大结局”“隐秘的角落带火湛江老街”等话题持续霸占热搜榜,引起了全民热议。

悬疑推理类影视剧的升温与降温

《隐秘的角落》剧照

  在升温的背后,也应关注和分析该类型影视剧的质量。纵观今年以来的悬疑推理类影视剧,整体质量并不高,从豆瓣评分看,只有《隐秘的角落》《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等极少数超过8分,最低的则是3分多,大部分集中在4-7分之间。

  第一,续集分数低。如《法证先锋》第一部到第四部的豆瓣评分,分别为8.6分、8.2分、7.6分、5.1分;《无心法师》从第一部的8.4分降到了第三部的6.6分,下降了两个档次。第二,IP毫无起色。根据大IP狄仁杰、宋慈、包青天等古代推理破案高手的故事拍摄的新“网大”或网剧,皆未超6分。第三,经不起检验。一些被看好的台网同播剧或者网剧从高分上掉下来,如《猎狐》从开始的8分以上降到7.5,《重生》从7分以上降到6.6,《三叉戟》从开始的8.2分降到7.7分,即便是广受好评的《隐秘的角落》也从开始的9.2分降到目前的8.9分。第四,对于具有传统优势的TVB剧褒贬不一。从评分上看,讲述打击毒品犯罪的《毒战》(4.8分)、讲述法医法证的《法证先锋》系列第四部(5.1分)、讲述警察分支的《机场特警》(6.3分),显然没有达到港剧以往的水准,而《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拿下8.0分,则是一个意外惊喜。

  据悉,今年下半年,还有《人民的财产》《完美证据》《你好检察官》《刑警之海外行动》等众多展示警察、检察官、法官、律师形象的台网同播剧或网剧与观众见面,其中不乏早被看好的作品。但笔者认为,在悬疑推理类影视剧升温的同时,也该降降温了。降温意味着让创作者冷静下来,好好梳理和总结,也是为了打造更高质量的作品,减少粗制滥造的可能性。高质量的作品,离不开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更具宏观性。整体而言,未来悬疑推理剧的内在使命是要有担当精神,诸如狄仁杰、宋慈、包青天等历史人物,代表了中国传统侦查文化。拍摄此类人物事迹,同样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宣扬。同时,应注重对社会、家庭、人性展开探讨,观照现实主义世界。这点,在《隐秘的角落》中有所体现——无论是爱的缺失还是畸形的爱,都不利于少年的价值观形成,这警醒社会要注重家庭教育而非过度集中于学校教育。

  其次,更具悬念性。节奏快、高烧脑向来是悬疑推理剧的制胜法宝,这主要在以本格派推理为主的剧集中。例如,《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的成功之处,在于悬念的设置、人物的刻画等方面做得比较到位。该剧主要讲述了十八年前,七名高中生误杀了一个小混混,十八年后被警方意外发现,真相逐一被揭开的故事。剧中真正的凶手始终躲藏在黑暗之中,来消灭所有揭露真相的人,而每个嫌疑人的个性都比较鲜明,容易“误导”观众,给观众留足悬念。《三叉戟》虽然也刻画了三个风格迥异的老警察,尤其片头颇具“外传”特性,但侦破经济案件、捣毁金融犯罪集团的过程悬念并不足够,无法引人入胜。所以,今后此类影视剧仍需在悬念方面多下功夫,钻研细节的铺成、推理的应用。

  再次,更加专业化。悬疑推理剧的特色除了悬念,当属专业,这涉及警察的专业、检察官的专业、法官的专业、律师的专业等。而欠缺专业的剧集有可能一开始吸引人,但越往后期待性越差。专业性不强甚至出现错误,必然导致传播的被动局面,《决胜法庭》《猎狐》《燃烧》等的评分持续走低就与之相关。《决胜法庭》中警察与检察官关系的错位、《猎狐》中多处专业术语的误用、《燃烧》中主角反侦查能力的低下,导致普通观众都能看出些许不妥,更何况专业人士?值得注意的是,《决胜法庭》《猎狐》在作品的编剧是实务部门人员且具有专业知识,但为了剧本创作和艺术表现而抵消了专业性的呈现,所以这可能归咎于权衡不到位。所以,没有专业背景的编剧可以好好学习下专业知识,而专业性强的编剧应该更好地权衡艺术性与专业性之间的关系。

  最后,更加市场化。疫情期间,影视行业为了挽回损失,将战场转向网络,这对于网络影视剧发展而言确实是个契机,对于TVB剧集而言同样是很好的机会。爱奇艺平台推出的迷雾剧场《隐秘的角落》《十日游戏》、优酷平台推出的悬疑剧场《失踪人口》,都在主打短平快、类型化的剧集,是一种市场化的尝试。同时,优酷平台还将宠爱剧场和悬疑剧场打包推出,是典型的占据市场份额的做法。市场化是一种营销策略,但它理应建立在剧集质量过硬的基础上。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质量不好,那么市场化是不成功的。

  目前看来,除了《隐秘的角落》之外,其他包括《十日游戏》《失踪人口》在内的剧场剧集口碑均不佳,尤其是《失踪人口》的烂尾引发了观众不满。除此之外,优酷的港剧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市场化的表现,TVB剧集以合拍形式进入内地电视市场,形成一种合作模式。但是,从《盲侠大律师》《使徒行者2》再到《飞虎之雷霆极战》《法证先锋4》《毒战》,口碑不再,观众流失。长此以往,内地市场也挽救不了TVB自拍剧的颓势。当然,今后要采取合理的市场营销策略,打出“组合拳”,使剧集本身质量过硬,也实属不易。

  自媒体时代,观众发表意见的渠道比较多,既可以发微博、朋友圈,也可以在观看剧集时发送弹幕。当前,悬疑推理类影视剧一方面受到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一些作品质量堪忧。宏观性、悬念性、专业化、市场化是未来的趋势,每一名影视人都应在降温的同时苦练这些基本功,打造精品奉献给观众,也不枉他们的支持与厚爱。(肖军)

  (本文系西南政法大学刑侦剧研究中心成果)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