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经典作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推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经典作品

来源:人民日报2020-07-30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德祥

  核心阅读

  主题性创作,用艺术的方式对历史和现实进行审美叙事,用审美的眼光对历史和现实再发现,以启示未来。

  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主题性创作回答了现实课题,解决了现实问题,才能真正融入社会和人生。

  大历史观,是一种眼界,也是一种眼力,直接影响作品的格局与气象。创作者心怀大历史观,作品才能呈现更多激情与生气。

  最近,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成为荧屏亮点。《花繁叶茂》《最美的乡村》《遍地书香》等相继与观众见面,一些同类作品也在等待播出。影视中的主题性创作一直很受关注。去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批与重大主题相关的影视作品接受时代和观众的检验。

  主题性创作,是指围绕蕴含重要人文思想价值、体现民族精神、影响历史走向的重大事件展开的艺术创作。它是用艺术的方式对历史和现实进行审美叙事,用审美的眼光对历史和现实再发现,以启示未来。当代文艺的主题性创作积累了什么样的艺术经验?如何创作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经典作品?

  图为电视剧《大江大河2》剧照。

  要能回答现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主题性创作也不例外。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戏剧冲突的要求,也是对现实课题的回答。只有回应时代关切的作品才能引起受众的关切,电视剧《苍天在上》等引发收视热潮,电影《战狼Ⅱ》《流浪地球》等曾受到观众热捧,都不是偶然。因为这些作品的戏剧冲突,回应了现实中的课题,是用艺术思考完成的答卷。历史题材创作虽然不直涉现实,但真正优秀的作品都充满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回应着时代的关切。当代精神观照下的历史,是与时代息息相通的活的历史。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纪念,是现实对历史的回应,也是历史在现实的延展。主题性文艺创作,聚焦一个主题、一种题材或一个历史节点,这只是出发点,回应时代、昭示未来,作品才能赢得当代观众。

  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主题性创作回答了现实课题,解决了现实问题,才能真正融入社会和人生。感应时代的能力钝化,作品则难以担当“回答现实课题”的职能。尤其是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文艺创作应当积极面对这个大变局,以审美思维回应时代关切。不妨从这两个方面回答:我们的文化观念能否站在时代前沿,为人类未来发展提供精神引领?前沿的、先进的文化精神能否借助先进的技术,转化为精美的艺术呈现?这两方面都站到制高点,艺术作品才会产生巨大影响力。

  图为电视剧《河山》海报。

  要有新的审美发现

  1959年新中国成立10周年出现的一批“献礼”作品,大多成为新中国文艺的经典之作。1959年前后问世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林海雪原》《三家巷》《创业史》《红岩》等,1959年出品的电影《青春之歌》《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五朵金花》《今天我休息》《林家铺子》《林则徐》等,至今被人们喜爱。这些作品的成功,首先是扑面而来的鲜活性和真实感,因为写的大多就是作者自己亲身经历的生活,是长期生活积累与提炼的结果,因而有着深厚的生活底蕴。其次是有新的审美发现,这批作品塑造了一批新的人物形象,林道静、杨子荣、梁生宝等,是中华民族寻求解放和发展中涌现出的一批新人,体现了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的新面貌,至今依然气象昂然。

  真正的艺术创作,都是一次新的发现。这是主题性创作的重要经验。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能否产生大作品,是对我们时代艺术创造能力的考验。

  图为电影《1921》海报。

  本质上看,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属于农村题材。半个多世纪前,农业合作化运动曾孕育一批作品,堪称新中国农村题材创作的一次高峰。从《三里湾》《山乡巨变》《汾水长流》到《创业史》,不同于传统的乡土文学,这些作品展现的完全是新的生活气象、新的人生理想、新一代的农民形象,是当代文学史的重要收获之一。此后的农村题材创作,自觉不自觉地从生活厚土中汲取养分,比如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脱贫攻坚题材创作,也应当在坚持农村题材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焕发新意,塑造新人形象。

  脱贫攻坚隐含着深刻的产业结构与社会构成变化,改变贫困一定是与社会治理、与人的面貌相联动。许多脱贫攻坚主题剧中的驻村第一书记是年轻人,由大学生返乡或下乡任职,他们有新知识新观念,尽职尽责。特别期待,我们的影视艺术把他们对农村、对乡土的真挚情感写出来、演出来。新时代的农村还有梁生宝吗?还有这种根在乡土的内生动力吗?找到情感的根,人物才有内生动力,才有生命力。只有从干部的人格中发现情感境界、写出发自内心的真诚,作品才能感人。主题和题材都只是出发点,是基础条件,最终要通过开掘题材、塑造性格,塑造新一代把根扎在大地的新人形象,完成新的艺术创造,实现新的审美发现,作品才会有飞翔的翅膀。

  图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海报。

  要有格局和大历史观

  主题性创作是一条有本有源有效的艺术路径。如果不是怀着狭隘的艺术观念,就不难发现,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走的也是类似的路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都是对重大历史事件与重要历史人物的艺术化叙事。《红楼梦》虽然采取了虚构的艺术手段,仍然是对一个大家族的历史事变的艺术写照。这些作品有主体事件支撑,有对事件的主题提炼,通过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立像以尽意。这些经典传之久远,对我们今天的主题性创作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表现历史和现实事件的重大性,应当呈现这些事件发生的必然性,体现的精神向度以及对未来的作用。这需要创作者心怀大历史观,只有在大历史观中才能把握其内在逻辑,才能触摸到恩格斯所说的“意识到的历史内容”。如果只是就事论事,使其看起来像是孤立事件,缺乏历史自身运动的动能,作品也会缺乏艺术的生气。这方面,电视剧《长征》等完成得不错,既表达出历史自身的矛盾运动之动能,又传达了中华民族从深重灾难中突围的坚定意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道义。

  大历史观是一种眼界,也是一种眼力。有没有大历史观,直接影响作品的格局与气象。创作者心怀大历史观,作品才能呈现更多激情与生气。

  这是一场艰难的跋涉。期待更多主题性作品能够有新的发现,以自己的独特价值,为新时代文化繁荣献上一份厚礼。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制图:蔡华伟

[ 责编:产娟娟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