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极限挑战》升级真人秀的内核与品相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极限挑战》升级真人秀的内核与品相

来源:光华锐评2020-07-31 1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与社会共情,携公益前行

——《极限挑战》升级真人秀的内核与品相

  作者:冷凇 张丽平

  在“综N代”的进阶之路上存在着天然的难度,需要不断地突破自身,在颠覆与超越中进行自我重建,唯有如此才能常做常新,不负观众的期待。经历了疫情的传媒文娱产业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户外真人秀的拍摄更是遭遇了难度升级。在这种种挑战中,《极限挑战》开启了它的第六季创作,却依然是个爆款。

  六年来,东方卫视把一个“老牌”节目做成了“常青树”,节目从内容设计、内涵立意到价值观传递,都在真人秀的发展历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后疫情时代播出的《极限挑战》第六季带着对时代和社会的领悟,精耕顶层设计和操盘思路,带领观众开启了这一次“一起拼、一定赢”的极挑之旅。

  开拓“综艺使命”

  促进真人秀节目的迭代升级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通过了这次疫情大考,每一个个体都再一次深深体会到自己与国家、与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关系。综艺节目作为贴近人民群众的文艺样式,更深一步体察大众当下的心理诉求、审美诉求和价值观诉求,进而使节目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这变得迫切又颇具挑战性。

  《极限挑战》第六季秉承“一起拼,一定赢”的“极挑精神”,在后疫情时代敏锐地把握住了社会心态和受众诉求。节目呼应全民奋斗、全民拼搏的时代精神,探索新的立意角度和内容表达方式,使得综艺节目更深入地关联现实生活,开启了具有时代感、社会性、人生感的现实主义表达方法。

  第一期节目便走到大街上、走进商铺里,展现曾一度冷却的生活慢慢复苏的状态,让极挑成员们的任务点与助力复工复产、帮助人们完成心愿、致敬医务工作者紧密联系起来。第三期节目让极挑成员们在薇娅直播大楼里完成助力脱贫的直播带货任务,让节目的任务对接现实生活中的潮流和真实需求。

  《极限挑战》第六季让真人秀这种节目形式和内容构建不再是简单的完成游戏挑战、克服设置的障碍,而是让现实需求成为内容推动力,让节目合理地、有意义地推进。节目让真人秀体现了“真”的当下意义,那便是真诚关注社会、真切融入现实、真实呈现笑点。在贴近现实的表达中,《极限挑战》已成功完成了对真人秀节目的又一次迭代升级。

  《极限挑战》第六季用现实主义的表达方法,兼顾节目的可看性和社会性,让综艺节目不仅仅填充人们的消闲时光,更是将触角伸向切实的社会生活,让受众在欢笑之中获得对现实的观照与思考。

  开创“公益叙事”

  助力后疫情时代的复工复产

  《极限挑战》第六季延续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操盘思路,成功开创了“公益叙事”的内容搭建手法,改变了综艺和公益“叠加式”的组合传统,深化了“综艺+公益”交融合一的内容设计。

  极挑成员们的任务围绕着公益目的展开,他们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也都是朝向助力现实公益行动而进行的。尽管在嘉宾们完成任务期间产生了诸多笑点,但在这愉快的过程中,公益目的不断推动内容发展,最终整期节目又在诠释和传播着公益精神。综艺与公益的结合不再是相互独立的两条线、两张皮,而是在不知不觉间已成为相互渗透、不可分割的重要元素。

  前两期节目密切关注后疫情时期的国民情绪和诉求,围绕着“心愿”和“欢乐”展开,帮助素人实现疫情发生以来未能实现的心愿,比如吃火锅、蒸桑拿,再如希望减肥成功,渴望去游乐场狂欢……这些代表着大多数人的心愿都在节目中得以实现。第二期节目更是充分发挥上海的本地优势,让嘉宾们前往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录制。极挑成员们还通过一场特别的公益直播,为六款农副产品销售带货,265000件售謦,斩获6613000元的创收。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三区三州”则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地。为助力“三区三州”决胜脱贫攻坚战,《极限挑战》还特别推出衍生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东方卫视履行主流媒体的职责担当,利用全媒体传播渠道,对三区三州旅游扶贫相关信息进行及时且广泛的宣传推广,一直坚守着媒体的公益性,传播主旋律、领航正能量。

  节目从助力复工复产、致敬医护人员,到扶贫助农、全民健身、城市精神塑造等多种公益角度入手,以公益作为顶层设计的核心思路、以上海的地缘优势为环境依托,恰当地找到了公益与综艺、笑点与意义的平衡交汇点,让公益诉求有效延展,节目氛围欢乐自然,成就了一档具有深刻内容和高级质感的真人秀节目。

  开启“社会之窗”

  紧扣新时代发展的精神内涵

  东方卫视将创作的灵感和眼光放在了时代命运、社会公益和人文关怀的层面,用敏锐的触角感知社会情绪、探查大众需求,成就了如今这档扎根现实、贴近社会的综艺节目,为综艺节目的创新开启了一个重要方向,也为观众打开了一扇“社会之窗”。《极限挑战》紧扣新时代发展的精神内涵,不断折射时代热点、传播正能量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极限挑战》从不言极限、更不惧挑战,不断强化“一起拼、一定赢”的极挑精神,任务设计不纠结于刻板的游戏规则,让嘉宾和素人们进行自然真实的互动,产生欢笑与温暖,实现了真人秀表达方法的本土化创新。更可贵的是,节目切近社会时事,让主流价值观的传播与引领在综艺的轻松、欢笑之中得到了鲜活、创新又润物无声的输出。

  《极限挑战》站在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上,始终兼顾个体与社会、兼顾个人故事和宏观叙事,传递不畏艰难、克服一切的拼搏精神,体现出综艺节目与时俱进的迭代升级与主流媒体应尽的责任担当。节目走过六年依然延续着强劲的生命力,将自己投入时代的洪流,扎进滚烫的生活,让充满暖意的公益内涵深入节目内核,升级了综艺节目的品相和质感。

  (作者冷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张丽平系中心创研基地特聘研究员)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