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反类型西部片与神话重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反类型西部片与神话重塑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8-06 14: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轩

  对美国电影而言,西部片早已成为类型电影中的一种“超稳定结构”。《不可饶恕》中枪法荒废的过气枪手,《与狼共舞》中倒向印第安原住民的白人治安官,完全改写了西部片的固定人物形象。而像《牛仔和外星人》《牛仔和僵尸》《异形魔怪》系列,更是在西部片的类型框架中添加了科幻、恐怖等元素,在提升电影情节性的同时,也彰显出一种类型戏谑精神。

反类型西部片与神话重塑

《第一头牛》剧照

  在此意义上,以一种“原教旨主义”的眼光去看待西部片显然不合时宜。故而,由女性导演凯莉•莱卡特指导的西部片《第一头牛》即便具备醒豁的反类型气质,却并未阻挡其成功获得普通观众的认可,更获得本年度柏林电影节提名,彰显出西部片的不断演进。更重要的是,潜隐于这一影像文本下的深层话语蕴藉,恰是当下美国主流意识形态投射于影片故事背后的文化显影。

  影像中温婉细腻的西部

  作为一部在开头就点明了结局的电影,《第一头牛》着实无从以情节取胜。埋葬于当下港口旁的两具枯骨,在预示两名主人公命运归宿的同时,也直接打消了观众对故事情节的探寻欲望。事实上,此片真正的叙事内驱力是荒野西部的自然景观。

  传统西部片中,剽悍牛仔在喀斯特地貌的大峡谷间策马奔腾,落日余晖于边境小镇撒下绚丽光影。这是其标志化的影像气质。即便后来意大利导演莱昂内的“通心粉西部片”将故事发生地放在西班牙,也因上述影像气质的彰显而被归入经典西部片之列。

  然而,《第一头牛》选取了非典型化的西部——俄勒冈州。此处的幽深密林与潺潺溪水,无法表现出传统西部片烈日黄沙掩映下的生命躁动,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兴味盎然的自然野趣。影片中,密林深处的蘑菇、灌木丛中的蓝莓、被挤奶的母牛,甚或不幸落入陷阱的松鼠,虽为人类采摘、捕食,却是在生命延续、自然演化的语境中,以自身滋养着万物,从而变得自然而然。

  影片极少使用全景镜头,而是以中近景细致展现景观本身,以俯察代替鸟瞰,与舒缓的情节一道展现了一个温婉细腻的西部。同时,或许因为以牛为主角,影片未表现马匹,常规的激烈枪战也毫无用武之地。导演似乎惧怕片中美妙如画的风景会因暴力影像的沾染而丧失魅力,故全片的暴力加害仅存在于统领与上校的言谈。即便是杀死主人公的枪击,也仅以结尾的留白与前半部分的暗示加以表现,留给观众的仅是屏幕暗下后的想象。

  至此,祛除了传统西部片影像气质与暴力的《第一头牛》,重新赋予片中自然景观以独立表意的权力,主人公在这片土地上采摘、捕食、劈柴、烹饪,享有了真实与自由。这一处理,实质上还原了蛮荒西部在西部片发展史中被遮蔽的本来面目,并让景观取代情节,成为吸引观众的言说主体。

反类型西部片与神话重塑

《第一头牛》剧照

  华人形象塑造,颠覆了既往模式

  影片中,华人移民卢金被四处找寻食材的库奇发现,似乎再现了当年殖民者登陆美洲大陆发现印第安原住民的过程,尤其是库奇误将卢金认作印第安人,令这一略显荒诞的情节更具象征意味。但之后的情节发展出人意料,片中华人形象的塑造完全颠覆了既往叙事作品的惯常方式。

  无论是鲁滨逊和星期五(《鲁滨逊漂流记》),还是以实玛利和魁魁格(《白鲸》),存在于殖民者与原住民之间的身份关系,渗透着不同时代来自西方的“异域凝视”。即便《白鲸》改写了《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奴身份设定,但以实玛利与魁魁格之间的冒险伙伴关系始终没有突破文明/野蛮、支配/被支配、主动/从动等多元层面的二元对立。

  《第一头牛》中的库奇与卢金则倒置了过去的身份设定。卢金作为来自中国北方的移民,有着为好友复仇的大义凛然、积极抓住商机的进取精神、数次跳入湍急水流的无畏气魄,被塑造成一个果敢的冒险者形象。库奇则温婉含蓄,挤奶时与母牛聊天,布置房间时关心花束,并且虽有调和鼎鼐之能,逃亡时面对峡谷溪水却无纵身一跃之勇。这种类女性化的人物性格设置,在假想的性别意义上消解了种族的支配关系。

反类型西部片与神话重塑

《第一头牛》剧照

  关乎资本与多元化的一个寓言

  电影理论家巴赞认为,西部片的深层现实就是神话。即便卢金与库奇建立在偷盗基础上的烘焙生意显现出“资本原始积累时期的掠夺本性”,但二人最终的死亡如神话一般。这给予观者的并非叙事表层的是非判断,而是指向于象征层面的意蕴。

  卢金为蛮荒西部带来的不仅仅是子虚乌有的中华烹饪秘方,还有一种对资本逻辑的潜在违逆:一文不名的个体生产者,在追求个人财富、幸福的过程中,凌驾于世俗法律之上。但二人的死亡,又践行着一种资本的规训,亦即小资产者的发家致富始终不可以触动资本寡头的利益。

  在此意义上,来自英国、流连于巴黎时尚潮流、痴迷于欧陆甜品烹饪、不屑于讲述原住民语言的统领一角,正是跨国资本寻求自身增殖又决不会屈尊俯就于生产过程的绝妙讽刺。“第一头牛”的到来,是大资产者生活方式进入蛮荒西部的前奏,但其后的偷盗与死亡,警醒、规训着觊觎大资产者身份的冒险家。故而,两名主角的死亡,一方面是创业者的悲剧性失败,同时又是资本逻辑的最终胜利。

  影片有一处细节值得玩味,即身为原住民的女性翻译,在代表男性权威的角色悉数退场之后,召唤酋长之女坐于自己身旁并与之亲切交谈。原住民语言的使用,令这场女性间的交谈形式大于内容,达成一种女性独立话语的存在表征。导演在访谈中也直言,此处是对贝克德尔测试的一种应和。实际上,这处细节或可被视作整部影片的点睛之笔,将本片的多元化主题作了复调式呈现。

  如同西部片的类型谱系中永远不会拒绝《第一头牛》这般反类型之作,今天本片展示的众多主题——华人之聪慧、女性之发声,乃至资本之罪恶,在自我言说的同时也宣示着自身被接纳,揭开了被遮蔽的历史。“对于哑奴,最热闹的白天也是寂无声响的,正如对于我们最清静的夜晚也并非没有声音一样”(屠格涅夫)。叙事文本的虚构性,无从否定历史的本来面目。

  在此意义上,影片开头掩埋的葬身之所,成为潜隐于历史地表的一处时间褶皱。而对主人公骨骸的发现,正喻示着对历史的重新挖掘。这是种种思潮作用下的一种新的神话书写。这个发生在一百年前的故事,投射出导演对美国当下文化样态的深刻思考。这或许是反类型气质外,《第一头牛》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方面。

  (作者系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副教授,电影学博士)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