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莫奈之所以成为莫奈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09-25 09: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加

  展览:日出·印象

  展期:2020.9.17-2021.1.3

  地点:上海市中山东一路1号3楼

  现如今,法国印象派巨匠克劳德·莫奈创作于1872年的传世经典《日出·印象》正在上海外滩中山东一路1号艺术博物馆展出。

  《日出·印象》 克劳德·莫奈 1872年法国巴黎玛莫丹·莫奈博物馆

  《威尼斯:圣马焦雷教堂和朱代卡岛》 弗朗切斯科·瓜尔迪 1770年

  《希巴女王的出航》 克劳德·洛兰 1648年

  《雨,蒸气,速度——大西部铁路》 J.M.W. 透纳 1844年

  毫无疑问,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显然能够读懂莫奈《日出·印象》那朦胧之美。可当时光倒回近150年,画作的颠覆性视觉冲击可谓震惊画坛。要知道,享誉世界的法国“印象派”便是因这幅作品而命名——这还要拜《喧哗》周刊的记者路易·勒鲁瓦在参观完1874年首次印象派大展发表的一篇冷嘲热讽的评论所赐。

  在当时崇尚写实风景的主流审美眼中,《日出·印象》可谓“大逆不道”,但却不是一拍脑门凭空而来的。纵观西方风景画几百年的发展史,我们今天完全可以断言:莫奈是站在多位风景画巨匠的肩膀上,才在十九世纪下半叶的历史节点创作完成了这幅划时代的“印象派名片”。

  从透纳到莫奈

  1870年9月,普法战争的爆发让莫奈携家人逃往英吉利海峡对岸的大不列颠。在伦敦的几个月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了J.M.W.透纳和约翰·康斯坦布这两位被誉为“英国最伟大画家”的风景画作品。其中,正值而立之年的莫奈对透纳的画作印象尤为深刻。碰巧,透纳毕生大部分作品均根据“透纳遗嘱”被英政府划拨给了伦敦国家美术馆作为永久收藏并陈列,莫奈因此得以在短暂的旅居时光中欣赏到了大量透纳真迹。

  当我们将后者的代表作——于2005年被英国民众选为“国家最受欢迎画作”的《被拖去解体的战舰无畏号》,与莫奈的《日出·印象》对比,能够明显看到画面构图和日光洒在海面倒影的相似性。此外,透纳另一幅晚期名作《雨,蒸气,速度——大西部铁路》描绘火车在蒸汽中高速行驶的朦胧感也显然被莫奈所借鉴,只不过他将场景换成了勒哈弗尔港的清晨薄雾。对于艺术家而言,突破创新往往面对的不是赞许,而是争议。透纳晚期那些极其抽象的风景画在他生活的年代便备受嘲讽,很多艺术评论家毫不留情地认为他疯了。然而他超前的表现手法却给予了莫奈灵感上的启发。

  事实上,莫奈逗留伦敦的数月恰好赶上了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空气最为污染的阶段,他也因此留下了数幅记录雾霾中的泰晤士河畔、西敏寺和国会大厦的画作。

  从洛兰到透纳

  终生未婚的透纳在其遗嘱中不仅明确要求全部画作及手稿捐献国家,还特别要求早期代表作《狄多建立迦太基》必须永远悬挂在国家美术馆收藏的十七世纪法国风景画家克劳德·洛兰名作《希巴女王的出航》旁边。其用意有二:首先,洛兰是他毕生的偶像,能将作品陈列在崇敬的画家身边代表着一种荣耀;其次,他还想通过此举向世人宣告:他的画并不逊于偶像,经得起时代的考验。时至今日,当我们漫步于伦敦国家美术馆时,两幅名作仍旧“比邻而居”。

  之所以谈到洛兰,源于透纳的作品吸收了这位巴洛克理想风景画先驱画中的两个重要元素:即在海景画中以太阳作为核心光源,以及焦点透视构图在风景画中的应用。这两点均可在上述提到的二人相邻的画作中寻根溯源。虽同为法国老乡,洛兰的创作手法在莫奈活跃的十九世纪中叶却已过时。但当我们将洛兰《希巴女王的出航》、透纳《被拖去解体的战舰无畏号》和莫奈《日出·印象》的图像放在一起欣赏时,传承的轨迹一目了然。临终前的透纳留下了“太阳是上帝”这句著名的遗言,而《日出·印象》中那火红的太阳、用寥寥数笔留在水面上的倒影,以及居中向远方延伸的河道,分明记录下莫奈对洛兰的遗产和透纳遗言的参透。

  从瓜尔迪到透纳

  从克劳德·洛兰到早期的透纳,西方这二百年间的主流风景画大都清晰而具象。那么透纳是如何从早期洛兰式的理想化风景过渡到晚年朦胧抽象的表现手法呢?除了主观创作理解上的发展,在技法上的转变也颇为重要。在此,活跃于十八世纪威尼斯的意大利画家弗朗切斯科·瓜尔迪便是透纳实现风格骤变的桥梁。

  得益于在十七至十八世纪席卷欧洲的“壮游”(Grand Tour)风潮,风景如画的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当仁不让地成为那些年轻贵族和知识分子最受欢迎的打卡地。随着旅行纪念品业的兴起,能够如实呈现水城风貌的“城景画”也应运而生。在摄影技术尚未诞生的十八世纪,“城景画”不仅为“壮游”的欧洲贵族们提供了旅行中最恰当的纪念品,还成为了欧洲名城风光绝佳的传播渠道。最能代表这一被称为“透视风景画派”的大师包括卡纳莱托和贝纳尔多·贝洛托叔侄,以及弗朗切斯科·瓜尔迪。

  相比较卡纳莱托叔侄通过精准的透视、严谨的布局和一丝不苟的建筑细节所展现出的水城,瓜尔迪钟爱具有丰富云层色彩关系的黄昏、波光粼粼的水面和随风摇曳的船帆,并能够巧妙捕捉到水城在光、雾、水气和建筑物浑然一体后所呈现出变幻莫测的朦胧景象。他存世的多幅相同视角的《威尼斯:圣马焦雷教堂和朱代卡岛》便清晰地呈现了上述特点。

  他在卡纳莱托的具象画风基础上做了减法:用独创的“触点法”短笔触轻点出船只和岸上的人物动态,并利用光影虚化弥漫在水汽中的建筑细节,让画面更鲜活且更具烟火气;加之对空中云层的快速涂抹,成功地赋予沐浴在海风中的水城威尼斯以动感与活力。

  这种将建筑和船只通过空气透视虚化的海景画表现手法对透纳影响巨大,游历完威尼斯的他在借鉴瓜尔迪画风的基础上完成了一批如梦如幻的水城风光。而待到十九世纪末期,莫奈也追随透纳的脚步前往威尼斯,并留有多幅笔触更为粗犷,适合远观而不便近看的水城风光。他在《日出·印象》前景用区区数笔勾勒出的船只轮廓,并用抽象的表达方式力图强调氛围而非描摹自然。不得不说,瓜尔迪在比他早两个世纪所绘制的那些威尼斯海景早已预示到了这一发展趋势。

  综上所述,《日出·印象》的诞生并不是莫奈偶然间的灵光乍现,而是西方风景画在300余年历史中传承和发展的必然产物。从巴洛克时期洛兰具有古典主义情怀的理想化风景,到洛可可时期瓜尔迪独创的“触点法”,再到浪漫主义时期透纳从具象到抽象的视觉“革命”,上述几位风景画巨匠毕生的艺术精华最终在莫奈的《日出·印象》中实现了“进化”。结合十九世纪中叶便携式画架和管状颜料的诞生让室外对景作画成为可能,客观条件的完善进一步促成了印象派的“自立门户”。

  平心而论,《日出·印象》在西方艺术史中的地位更多得益于享誉世界的印象派因它而命名,毕竟真正具有划时代开创意义的抽象表现方式始于透纳。然而,这幅名作依旧被视为经典,因为它的诞生乃是西方风景画传承与发展的结晶,而不是随心所欲的涂抹。(王加)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