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山到海的“心灵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从山到海的“心灵史”

来源:《工人日报》2021-01-17 09: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 昂

  电视剧《山海蓝图》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大背景,展现当下产业工人在城市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中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和坚守奉献、不忘初心、不离不弃的精神,反映了我国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光辉成就,彰显了中国工业精神的伟大力量和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时代魅力。

  “看到这个电视剧,尘封已久的记忆被打开了,仿佛回到了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北京市石景山区的社区居民唐叔华,在观看北京卫视近日播出的8集电视剧《山海蓝图》后说。

  该剧围绕北钢(即首钢)搬迁调整展开。在经过艰苦卓绝的人员安置和新厂建设,北钢成功迁址华子甸。新时代北钢工人前仆后继奔赴新厂,在各个岗位拼搏奋斗,在北钢老一辈人的无私奉献和新一辈人的积极进取、砥砺前行中,完成了企业从突围到转型的一系列发展转变。

  “大象搬家”中的工人

  《山海蓝图》将故事的起点时间设在了2003年。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首都北京的发展规划发生了改变,有着许多年辉煌历史的钢铁企业“北华钢铁厂”迎来了命运的转折。一向以厂为家、以厂为荣的钢铁工人们,也迎来了个人乃至整个家庭命运的转折点。

  “我是流着泪看完这部电视剧的,太真实了。”首钢公司子弟吴先生说,“得到搬迁的消息时,我正在上中学,每天父母下班回家都在讨论这个事情。”与父辈们不同,吴先生是在网上看完全剧的。这部电视剧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搜狐、风行网等平台同步上线。

  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是我国钢铁工业的缩影,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1994年时其产量曾位居全国榜首。2005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首钢实施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2010年12月19日,首钢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厂区产出了最后一炉铁水。

  首钢职工人数最多时有26万人,在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后,依然有2.2万名职工需安置。《山海蓝图》展示了转折之时,工人及其家庭经历的心理变化,用《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沈卫星的话说,“该剧生动书写了‘大象搬家’过程中的产业工人变迁史,以及他们所经历的巨大变动中的心灵史。”

  从北京西山脚下到渤海湾面向大海,从山到海的不只有厂房和机器,还有每个人,以及每个人的心。“作为其中的一员,无比自豪,昔日的石景山下,现在的渤海之滨,首钢——首钢京唐。”网友“淡抹·低调的伤”在观剧后如是留言。

  矛盾与突破

  “真的没想到,在首都北京曾经有这样一群人,这样的故事。”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郭女士说,好几次,她在去门头沟区游玩的路上,从高架桥上看到首钢园区的厂房,却不了解其中的故事。“第一次了解到钢铁工人经历的‘矛盾’,他们热火朝天地建设起钢铁厂,把这里当成家,又要亲手熄灭它,另寻他地建设了一个新钢厂。”

  “《山海蓝图》选取了两个特别具有戏剧张力的矛盾冲突,构成情节发展的主要动因。”中国作家协会副研究员赵兴红博士说。“一个是外部矛盾,北钢自身发展逐渐与城市规划不相匹配,搬迁似乎已成定局,但是偌大的工厂,搬迁谈何容易?一个是内部矛盾,企业工人面临个人家庭矛盾。”主人公丁志钢,出身劳模世家,业务骨干,他深以钢铁工人的身份为傲,也因此与妻子关丽产生隔阂。在搬迁之时,妻子要他做出要么离婚要么离厂的选择。

  所有的矛盾,最终都会突破,剧中人物如此,剧本身也是如此。“可以说,《山海蓝图》的篇幅结构在当今电视剧市场上是一次大胆的突破,而我们之所以愿意做这样的突破,也是为了不辜负我们所要塑造的这一群在事业上敢担当、敢奉献、敢创新,在生活上有责任、有悲欢、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工人们,他们以不同的性格、形象、岗位、命运在剧中出现,他们又真真切切地生活在你、我和观众们的身边,带给我们亲切和温暖,那么值得信赖和钦佩,值得我们去关注和颂扬。”《山海蓝图》导演杜军说。

  为了展示好工人形象,杜军在选角时也经过了深思熟虑:“任何一个角色都是千挑万选出来最能与人物合二为一的人选。”

  剧中饰演北钢总经理高富民的丁勇岱,因饰演《琅琊榜》中的梁帝被观众所熟知,他还在同样由杜军执导的电视剧《黄大年》中饰演黄大年;饰演丁志钢爷爷丁广顺的高明,曾在金鸡奖、华表奖、百花奖中获得最佳男主角。

  在剧中饰演丁志刚的青年演员柳明明多次参演年代剧,这次出演新一代产业工人代表,再次收获观众认可。“我被剧中的人物感动,也被老艺术们的敬业感动。”柳明明告诉记者,拍摄搬迁华子甸这场戏的时候,演员们都发自内心地流下了眼泪,“因为我们真正进入了角色、进入了历史语境之中”。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首钢的工人参与演出,尽管这些工人分到的台词往往只有一两句,或者一个镜头一个画面,但都认真投入。

  先行一步,深思一层

  “在拍摄的几十天里,我们所有的演职人员与这些工人朋友朝夕相处,真正体会到了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积极向上、他们的朝气蓬勃、他们作为时代创造者的骄傲和自豪,”杜军说,这样的感受也通过电视剧向观众展示。

  在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看来,这部电视剧让观众们读懂了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像北钢这样的功勋企业被迫进行产业调整、甚至不得不从所在城市迁出进行二次创业的历史突围。这就“营造了戏剧情境的‘奇绝’,为情节发展和人物命运铺排形成了极有张力的叙写情势。搬迁后,编剧将笔墨集中于企业深化改革、转变发展观念的涅槃之旅。”

  这样的突围是真实的,伴随着搬迁,首钢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实现了结构调整。作为我国第一个由中心城市搬迁调整向沿海发展的钢铁企业,其跨地区联合重组水钢、贵钢、长钢、通钢、伊钢,产业布局拓展到沿海和资源富集地区,形成3000万吨钢生产能力,产品结构实现向高端板材为主转变。京唐公司建成我国新一代可循环钢铁工艺示范流程,被誉为钢铁人的“梦工厂”。首钢搬迁,不仅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出了贡献,其留在北京的园区也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的驻地,这成为奥运推动城市发展和老工业区复兴的生动实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北京市、河北省政府落实国家战略的平台和载体。

  从这个角度来看,《山海蓝图》对于国内许多企业而言,都有意义。“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山海蓝图》所展示的‘北钢’凤凰涅盘,实际上是许多大型国有企业成功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大企业的改革升级,本来是工业题材影视剧的丰富矿藏,但影视艺术的镜头很少聚焦于此,《山海蓝图》可以说是先行一步,深思一层。”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说。

  “那些曾经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做出奉献牺牲的个人和集体,值得我们的艺术家为之传神写貌、树碑立传。” 仲呈祥说。(赵 昂)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