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复苏与隐忧:从“五一档”电影市场看中国电影的发展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复苏与隐忧:从“五一档”电影市场看中国电影的发展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5-09 11: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冯俊敏

  后疫情时代下,消费需求回涨,万业复苏,翘首待兴的电影行业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断努力,获得了市场回报。刚刚过去的五一节档期十三部电影扎堆上映,上映影片数量成为历年之最。而且,预售的激烈竞争已为五一档预热,假期首日以45667.4万元远超清明档期首日30974.2万的票房,截止于5月5日24时已揽收16.00亿元的总票房,姿态强劲,景象繁荣,成为后疫情时代下中国电影市场的缩影。

  今年五一档的票房争夺异常激烈,正式上映前,《你的婚礼》预售及想看人数均一骑绝尘,远远高于跟随其后的《悬崖之上》与《秘密访客》,上映初也以单日票房14182.26万元遥遥领先。但随着电影口碑的下降,单日票房差距被《悬崖之上》逐渐拉小,5月3日被彻底反超,随后二者以胶着之势进行票房竞争,同时将《秘密访客》《追虎擒龙》等影片甩于身后,再次上演电影市场的“二八定律”。可惜的是,尽管这两部影片看似竞争激烈,但均未演变为市场“爆款”,热度与讨论度都远远低于预期,虽然能够收获较好的市场效益,但口碑的两极化却不能不引起重视。

  《你的婚礼》是韩天导演的青春爱情题材电影,凭借此类型片的广泛受众基础,在前期的关注度与票房收益上均获得不俗的成绩。但就电影本身来看,这种前期追爱、中期分手、结尾缅怀释然的故事在2011年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便已存在,经历了十年同类型电影的不断重演,已形成固化的叙事模式。《你的婚礼》没有打破这一老旧的类型套路,反而以流水账式叙事、漂浮的剧情设置进行填充,表达上的失败没有让观众与之产生共情,缺乏创新、叙事平庸,注定让这部影片无法在五一档更上层楼。

  而风头正健的《悬崖之上》也有同样的问题。《悬崖之上》出自名导张艺谋之手,这也是他首次尝试谍战类影片。电影以极具诗意的影像结合群像叙事,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热血悲歌,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完美平衡及充盈在镜头中的家国情怀实现了谍战类新主流大片的丰富和完善。但由于叙事体量受限,电影没有突破经典谍战片的模式,此外,泾渭分明的敌我阵容,意料之中的反转,观众的上帝视角,也削弱了电影的悬疑氛围,使得观众的高期待有所落空。《悬崖之上》更像一部手艺精巧的合格工业制品,虽情感充沛,故事完整,但缺少了引爆市场的冲击力和精彩度。

  头部作品口碑分化,分羹的其他影片也未能有特别出彩的表现。除《悬崖之上》外,另一部悬疑片《秘密访客》高开低走,一部本被看好的影片,票房、口碑逐步下跌。导演陈正道以“家”为叙事圆心,抽丝剥茧地揭示了复杂的人际关系,一个看似幸福美满实则各怀鬼胎的四口之家与被收留进来、身负命案的“寄生虫”彼此纠缠,借此展示了法律与道德的较量,对校园霸凌、阶级等社会现实问题进行了深思。影片努力在主题上层层升华,但由于叙事节奏紊乱、情节设定为悬疑而悬疑,在剧作方面暴露出无法弥补的缺陷,最终以头重脚轻的观感结束了一场不尽人意的悬疑之旅。

  犯罪片、动作片具有鲜明特征,以惊险动作和高效动能刺激人的感官,因此拥有广泛的受众基础。五一档的两部动作片《扫黑·决战》和《追虎擒龙》,前者是国内首部“扫黑除恶”题材影片,后者为香港老牌导演王晶摄制的致敬廉政公署的影片,两部电影一北一南,均表现出融合主流价值观念与商业类型化的特点。文艺片出身的吕聿来首次执导扫黑题材的类型片,在主旋律气质与商业性、现实深度与影像的可看性上均达到了较好的平衡,遗憾的是,影片对人物弧度的挖掘较浅,没有打造出给人深刻印象的人物形象,最终交了一份差强人意的答卷。王晶导演的《追虎擒龙》则有新瓶旧酒之嫌,尽管打斗场面极具“港味”,制作水准较为工整,但模式化的类型叙事、脸谱化的人物使得影片缺乏新意,沦为一部中规中距的普通商业片,在市场上虽有波澜,但不惊艳。

  上述几部影片虽没有大热,但票房表现较为稳定。相比之下,极具市场号召力的喜剧电影、近年来佳作频出的动画电影及拥有一定受众基础的IP改编电影在五一档的表现令人堪忧。擅长女性题材文艺片的导演李玉以《阳光劫匪》首次尝试奇幻题材喜剧片,但这部都市童话在市场上没有收获美好的童话般结局,逻辑混乱、笑点缺失、类型定位的含混,让《阳光劫匪》在口碑与票房上均告失利,对女性的关注成为这部女性导演作品带来的唯一谈资。唐大年导演的京味儿喜剧片《寻汉记》真实展现了北京的人文风景,放松的生活态度贯穿电影始终,结合非婚生子女登记户口的公益宣传,伴有现实的温度和小市民关怀,在五一档期商业类型扎堆的格局中,成为一抹独特的亮色,可惜由于小成本制作与过少的宣发,排片过低,在激烈的竞争中难获更多的关注与更高的票房。五一档上映的两部动画片分别为进口片《冰雪大作战2》与国产动画片《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两部作品均因低龄化的受众限制、简单的剧情设置及匮乏的精神内核而陷入票房低迷的困局,基本宣告动画电影在五一档期的失败。根据同名游戏改编的IP电影《真·三国无双》集结一众当红明星,但也因影片本身质量不足仅吸引了少数游戏粉丝买单,在竞争的激烈中几乎无声无息。

  纵观2021年五一档,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复苏带来热闹非凡的市场景象,给中国电影的发展注入了活力。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防控与商业生态的有序恢复,在疫情期间被暂时压抑的消费欲望与需求终于得以宣泄,甚至一定程度上表现为为报复性消费,这无疑是中国电影市场转热的最重要原因。而且,由于国外疫情尚未明显好转,电影业复工情况仍不乐观,因此进口片数量减少,国产电影份额占比不断增大,这些都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了良机。但从五一档期影片来看,中国电影在疫情发生前便已存在的类型叙事模式化、工业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一方面,很多影片缺少更前瞻的视野与更具现实性的关怀,另一方面商业类型不到位,虽然上映影片数量众多,但在叙事或艺术性等层面都有明显不足,为中国电影的良性发展埋下了一颗“地雷”。因此,中国电影在后疫情时代下仍然需要解决如何同时提升商业性和艺术性这两个难题。

  中国电影的发展不仅要实现数量上的腾飞,更重要的是实现质的飞跃,这样在消费冲动期过后、进口片卷土重来之时才能够守住阵地,脚步稳健地实现更长远的发展。高质量文艺片的缺失成为五一档的一个遗憾,也令我们关注到中国电影类型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张艾嘉、李少红、陈冲共同执导的《世间有她》撤档,文艺片缺席今年五一档期,尽管择期另映可能使这部影片避开与主旋律影片及商业片的竞争,但这也证明了文艺片在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竞争力软弱。中国电影的全面发展需要各类影片的共同作用,因此,无论是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层面还是市场的投资层面,都给各类影片创造自由的发展空间,在大力发展新主流大片与商业类型片的同时,也要兼顾其他小众影片的成长。

  商业性强的类型片的健康发展更是重中之重的问题。尽管有学者一直呼吁建立中国电影的工业体系,但对何谓工业体系、建造一个什么样的工业体系仍有很多不明晰的认识。在实践层面,我国的电影工业化体系尚不成熟,类型片制作水准还不稳定,五一档期中《你的婚礼》《悬崖之上》未能在既有类型模式上实现更大的突破和创新,《秘密访客》《追虎擒龙》等影片更是在类型叙事上存在着各种不足,中国电影想要追求高效益,需将优秀类型片的产出由偶然变为必然,要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电影制作体系,结合本国电影创作实际,探索影片类型创作和创新模式,重视类型片创作中的每一处步骤和每一个环节,对既有类型模式实行更符合当下观影需求的更新,跟上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脚步。

  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需要国家政策对新生导演、编剧、摄影、特效师等各种人员进行体系化培养与扶持,需要市场对不同年龄或阶层的观众心理需求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需要互联网与院线进行互有裨益的联动,也需要影视公司与电影创作人员保持高度的责任意识、强烈的创新观念与深切的现实关怀。唯有多方携手,共同努力,才能保证中国电影真正迎来长久的、温暖的春天。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