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产谍战影片“精品”仍需继续打磨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国产谍战影片“精品”仍需继续打磨

来源:2021-05-09 11: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姜牧阳

  张艺谋导演的谍战新片《悬崖之上》自上映以来备受赞许。据猫眼数据,该片上映首日获4682.3万票房,第二日票房突破2亿,且豆瓣评分保持在7.7分,稳居“五一档”影片首位。《悬崖之上》能够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展现了国产谍战片创作的新风貌,在视听语言方面尤为出色。

  电影以油画般的色彩与独特的声效营造出紧张、凄冷的氛围。影片开场的大俯拍镜头里,类似俄国古典油画的用笔技法,将壮丽的北国风光表现得淋漓尽致。俄国画家们常使用强烈的色调对比来表现自然景物,用笔洗练,营造出独特的空间氛围。声效的使用完美地为影片奠定了整体基调。当四位地下党员空降雪地,衣物与雪地的摩擦声在空旷寂寥的山林里显得尤为刺耳,再配合演员克制的面部表情,放大了角色内心的压力和恐惧,也让观众产生焦虑的情绪。

  此外,创作者还通过光影和景别塑造人物,使之具有一定的雕塑感。比如,在周乙追逐楚良的这场戏中,周乙倚在墙边,后景一片漆黑,右侧光源打在他的身上,强烈的光影勾勒出人物面部、身体轮廓和衣服的纹理。他倚靠在墙面一动不动,眼神专注,整个人如雕塑一般。帽檐的阴影在他的面部形成一道斜影,将人物的侧脸对半分开,这种切割方式暗示了身处极端的环境中的周乙的复杂身份。

  电影中的不规则构图创造性地融合了巷战、追逐、撞车等外国电影中的经典元素。如,在表现地下党被敌人追逐的场景时,导演采用大全景俯拍,人物在拥挤、闭塞且混乱的居民巷中奔逃,大体积的屋宇楼墙对人物构成一种压迫感,这是双方力量对比的外化,也是角色本身心理压力的体现,观众无形中也产生了一种极度恐惧、焦虑和压抑的心理。

  无疑,《悬崖之上》的视听语言精致且独特,称之为视听饕餮盛宴也不为过。但遗憾的是,它在叙事上仍略显单薄,特别是与国产谍战电视剧相比,更显不足。

  首先,谍战电视剧注重创作的伦理基础和情感表达。颇受观众赞许的《誓言无声》《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悬崖》《风筝》等,都将谍战元素缝合进家庭叙事中,在每个“特殊”的家庭里,成员们有着不同的社会背景、政治立场和复杂的情感纠葛。譬如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杨立仁、杨立清两兄弟,他们一个是国民党,一个是共产党,既是兄弟,也是政敌。二人既保留了兄弟之间的坦诚相对,也有政敌之间的警惕和防备。同时,每个人的结局又与历史趋向密不可分。这也是对“家国一体”的传统叙事模式的一种延续,契合观众的观影心理。

  电影《悬崖之上》也尝试将家国一体融入谍战叙事,因此设计了张宪臣与王郁两人寻子的戏份。但两条线索处于游离状态,观众很难“共情”。

  其次,谍战电视剧重视文本的打磨,有缜密的情节逻辑和细腻的悬念延宕。电视剧《潜伏》善于利用小人物不经意的一句话成为主角逆转的重要切口,并且这重要的信息往往会被另一个重要的情节点打断,这种环环相扣的叙事方式让观众不敢有丝毫懈怠。谍战片《风声》重视逻辑的严密性,它采用独特的封闭空间叙事,从“狼人杀”游戏中“取经”,融入西方博弈论的元素,这些都让观众在辨别分析中提升了参与感。角色身份的惊天翻转,更促使观众仔细揣摩每一个细节。

  相比之下,《悬崖之上》则缺乏翻转,主人公周乙过于正直,他一出场观众就已然能猜到他的真实身份,悬念感被弱化,无法将谍战题材作品的魅力完美释放。

  再者,谍战电视剧还通过展示敌我双方力量的悬殊,使故事的张力达到最大化。电视剧《悬崖》塑造了奸诈狡猾、心细如发的特务头子高彬,他表面信任周乙,实则多次暗地设计,想将周乙置于死地。周乙的一次次自救既展现了他的精明睿智,同时也将对敌斗争的残酷性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即便是剧中的一些反派小人物也不容忽视,比如特务鲁明,刘魁等个个业务精湛、忠心耿耿,不仅不给周乙留下任何机会,还得时刻提心吊胆,不敢有丝毫差错。

  在这一点上,《悬崖之上》的情节设置和人物关系都略显简单。虽然高彬阴险残忍,却不足以与周乙抗衡,于是削弱了故事的叙事张力。此外,反派人物的塑造过于脸谱化、低能化,如配角金志德就显得戾气有余、智慧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风声》与《悬崖之上》都在努力实现群像塑造,这就要求作品在刻画人物时要更加全面和细致。电影《风声》中的人物性格鲜明,阴柔狠辣的“娘娘腔”白小年;婀娜妖娆却心思深层的顾晓梦;温婉大气、清冷高傲的李宁玉与严肃深沉的王志国等,独特的性格驱动行为,打造出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但《悬崖之上》里的四位主要的角色性格不够鲜明,尤其是小兰。创作者缺乏对其性格和业务能力的深度刻画,很难让观众相信她是一名合格的间谍。

  群像戏也要求每一个角色本身应当具备扎实的情节线,但《悬崖之上》有明显的人物线断裂。主要角色小兰的人物线明显弱于其他三位,对于核心情节的发展无疑缺乏必要的推动力。

  毋庸置疑,《悬崖之上》一方面凭借独特的视听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谍战片的进步,风格化的谍战题材电影已经在路上。为了制作出更精良的国产谍战片,创作者除了精心打磨视听手法,更应该立足于故事,用扎实的叙事逻辑、细腻的悬念设置和真实丰满的人形象将真实美与艺术美相结合,这样才更能召唤观众的情感,实现对核心信仰的有效传达。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2020级电影学博士研究生)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