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浪漫主义、中国古典文化与无限生长可能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浪漫主义、中国古典文化与无限生长可能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9-18 09: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浪漫主义、中国古典文化与无限生长可能

——评陈春成小说集《夜晚的潜水艇》

  作者:杨永磊

  《夜晚的潜水艇》是90后新锐作家陈春成出版的第一部小说集。该小说集包括9篇小说,最初发表在陈春成的豆瓣个人主页上,后由上海三联书店·理想国结集出版。在出版后的几个月里,这部小说集先后获评《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小说、新浪年度推荐图书,并荣登豆瓣2020年度中国文学(小说类)排行榜首位。

浪漫主义、中国古典文化与无限生长可能

  在《夜晚的潜水艇》中,陈春成展现了高超的叙事技能,用锦绣灿烂、天马行空般的想象,为读者构建了一个个光怪陆离、五彩斑斓、充满中国元素的艺术世界,让人们在享受小说之美、感悟中国古典文化之美的同时,发现这位小说家未来无限生长的可能。

  浪漫主义:想象力舞蹈与通感

  读陈春成的小说,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无边无际、狂放不羁的想象力。这是这部小说集最为惊艳的地方之一。他对世间万物有着特殊的敏感和直觉,这一方面使得他的情感流露格外细腻婉转,另一方面能使他看到常人难以察觉的奇异世界,从而带给人们叹为观止的美妙体验。在陈春成的小说中,作者不止一次提到这种异于常人的敏感和直觉:“我从小就是个太过敏感而又有强迫症的人,也试图把自己的神经磨钝一些,办不到。”(《竹峰寺》)应该说,这些小说主人公的敏感,有一定的陈春成自己的影子。正是这样的敏感,使主人公产生了超乎寻常的想象力。在他的小说中,主人公往往是思接千载、神游万里的,如《<红楼梦>弥撒》里的陈玄石:“我想起一些已逝的胴体和飘散的约定;每个朋友的电话号码;父母在我婴孩时的对话;童年时在庄园西侧槭树下埋的宝藏(铁盒里装着口袋妖怪的卡牌);某天清晨在飞驰的列车中凝望过的青山的轮廓,站台上一个女子的衣着……”作者把这些毫无关联的事物联系在一起,恰如其分地表现了主人公面对几千年的历史、面对文学巨著《红楼梦》时“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内心世界,给人一种激越的艺术体验。

  通感的大量运用,也是小说的鲜明特色。作者善于打通所有感官界限,把一些抽象的感觉变得具体可感,给人一种新奇的、陌生化的艺术体验。《夜晚的潜水艇》中,山水画是用来看的,是视觉,但作者却巧妙连接了触觉,进入了画中;《裁云记》中,音符本身是虚无缥缈的,但作者却让它们有型有感;《音乐家》中,基利洛夫从小就有着让人难以置信的通感奇才……这样的例子在书中不胜枚举。

  《夜晚的潜水艇》里这种大胆奇崛的想象是克制的、优美的,是想象的舞蹈,是《天鹅湖》般优雅的翩翩起舞。这种瑰丽无比的想象,不仅是小说的表现形式,也构成了小说本身。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想象即小说的主旨,即小说的全部意趣和意义之所在。陈春成通过这些小说,实际上在召唤真正的文人精神。文人精神最大的特点无疑是浪漫:不循规蹈矩,强调直觉、想象力和感觉,听得见世间万物的呼吸和律动。陈春成说:“写作于我即是快马,长枪,大碗的酒,内在的狂欢。平息后即归于日常。”这是一种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被压抑,甚至濒临消泯的浪漫主义精神。幸运的是,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学具有无比强大的韧性,从战国时期的屈原、唐代的李白,到明清时期的吴承恩、蒲松龄,再到现代的郭沫若和当代的莫言,浪漫主义的文人精神一直延续了下来,浪漫主义在文学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居于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今天,我们在这部小说集中看到了陈春成对浪漫主义伟大传统的继承,虽然其中个别篇章难免稚嫩,但这种坚守让人倍感欣慰。

  中国古典文化:完美演绎与丰厚积淀

  读《夜晚的潜水艇》,你很难不被书中俯拾即是的中国风、中国元素所陶醉。九篇小说中,除《音乐家》是以前苏联为背景外,其他八篇都是以中国为背景。就连《音乐家》的开头,也引用了《列子·汤问》中的句子作为小说的题记:“伯牙乃舍琴而叹曰:‘……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用的是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在《夜晚的潜水艇》中,中国山水画《秋山晚翠图》《溪山行旅图》《茂林远岫图》令人心驰神往,在《竹峰寺》中,古色古香的竹峰寺禅院、藏经阁、钟鼓楼、《法华经》等等,无不体现了浓浓的中国风。特别是《酿酒师》和《尺波》以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和民间故事作为小说的内核,有《阅微草堂笔记》之韵,有《聊斋志异》之风,把中国古典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陈春成是理科生,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但他从小就喜欢中国古典文化,爱读古诗词,也爱读中国古代散文,有着较为丰厚的中国古典文化积淀。这是陈春成的小说读起来有着浓浓中国风和古典美的最重要的原因。翻看陈春成早年写的花间词《清平乐·画楼微雨》《蝶恋花·夜静星稀竹影动》《临江仙·红叶诗成无处寄》,大多文质兼美,有的放在古代名家的作品中间,几可乱真。事实上,陈春成在写小说之前,还写了很多年散文。以他的个人公号《深山电报站》上发布的散文为例,幽微情思、古今中外、历史人文、国际时事无所不包。这样的散文训练,对于陈春成形成优美、典雅、从容、简练的文风,有着莫大的作用。

  反观当下不少年轻作家,中国古典文化和典籍知之甚少,而且根本不感兴趣,张口闭口就是胡安·鲁尔福、奈保尔、卡尔维诺、门罗、威尔斯·陶尔……诚然,我们要尊他们为师,外国文学能为中国文学提供巨大的借鉴和滋养,但如果连自己老祖宗的文化和文学都不了解,一味模仿西方,又怎么能写出真正意义上的好作品呢?这样的年轻作家,也许能写出一时的佳作,但终究是走不远的。

  无限生长可能:从语言和构思说起

  陈春成是有写作野心的,这在《夜晚的潜水艇》一书中能窥见端倪。这本书中的九篇小说,语言字字珠玑,风格、题材各异,古今中外都有,写作技法繁复多变,充分展现了陈春成不断探索、求新求变的勇气和努力。

  陈春成对语言是极为敬畏的,自我要求也极为严格。这在他的访谈中能经常见到。很多人关注《夜晚的潜水艇》这本书,除了让人惊艳的想象之外,就是让人啧啧称道的语言了。他的小说语言像散文,像诗,清新、优美、雅致、明快,有唐宋八大家散文的韵致,有汪曾祺文章的味道。在《夜晚的潜水艇》中,他写道:“仿佛鸟栖树,鱼潜渊,一切稳妥又安宁,夜晚这才真正地降临。”《<红楼梦>弥撒》:“又走了半小时,林子渐行渐密,月光已细若银弦,在林间斜斜插落,四下森冷起来。一只鸟咕咕地叫着,忽远忽近。不时有落叶飘坠,影子穿过月光时,微微一闪。我们像在落叶的河流里涉水而前,脚下簌簌地响。”类似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语言之外,陈春成在小说的构思和技法方面也费尽了心思。在《夜晚的潜水艇》中,陈春成已经能够纯熟地运用“故事里面套故事”“小说里面套小说”“小说里面套电影”,以及虚虚实实、倒叙、插叙、追叙、不同视角转换等手法。这些手法的运用,使小说像万花筒和迷宫一样,大大增强了小说的魅力,成为小说吸引读者的一个重要因素。(杨永磊)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