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五星出东方》再度登台起舞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五星出东方》再度登台起舞

来源:北京晚报2021-09-20 10: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倩

  一件汉代织锦护臂,钩沉起一段埋藏于西域黄沙下的往事,有情有义,有笑有泪。今年6月,围绕着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圆满结束了首轮演出。9月25日至9月27日,《五星出东方》将再次登台天桥艺术中心。

  作曲家亲赴古国遗址“找刺激”

  为这部舞剧作曲的杨帆,是青年作曲家中的佼佼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杨帆为情景交响歌舞节目《人民至上》担任作曲编配。他与《五星出东方》的总编导王舸是一对很令观众眼熟的搭档,从摘得文华大奖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开始,短短几年间,这已经是他们的第四次合作。此外,杨帆也为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谱曲,把上海的弄堂风情和谍战岁月描摹得淋漓尽致。像这些成功的前作一样,杨帆很早就开始跟进《五星出东方》的创作。

  “这是一部剧本先行的作品。”把一件文物变成一部完整的舞台作品,方方面面都容易写得太“空”。杨帆回忆,经过前期的沟通酝酿,去年6月,主创团队聚齐,到新疆采风。他们参观了许多博物馆、走访专家学者,也驾车亲临尼雅遗址,这里是作品中提及的精绝古国留下的痕迹。新疆地域广袤,越野车队要开很久才能抵达。现代社会的公路还未能触及古老的尼雅遗址,车子沿着干涸的河道在戈壁深处行驶,一向不晕车的杨帆也觉得头晕难受。

  烈日、佛塔、无垠的黄沙、远去的古国……扑面而来的一切,让杨帆瞬间有了极大的刺激。身处其间,繁华褪尽的“苍凉感”席卷天地,历史的足音变得格外清晰。“那里是一种‘什么都没有’的状态。”杨帆能听见风声从耳边呼啸而过,沙石在细碎地共鸣。极度的静谧强烈区别于大巴扎的热闹,那是属于新疆的两个截然不同的侧面。安静,是杨帆在音乐中给予精绝古国的底色。

  曲风不限于某个民族和区域

  在许多观众看来,《五星出东方》与《天路》有些相似,因为它们的故事都带有浓墨重彩的民族风情。杨帆坦诚相告,“这次的音乐创作难度特别高。”目前已知的、有据可查的西域音乐风格多集中于唐代,远远晚于《五星出东方》背景设置的汉代。精绝古国的消亡又是那样突然而玄妙,这样一个国度的音乐到底应该是什么风格?“我们需要站在历史的基础上,向更久远的过去眺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点依托都没有,但这同时意味着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五星出东方》讲述了困在沙暴中的汉朝戍边将领奉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被救至精绝古城后邂逅首领之女春君,彼此化干戈为玉帛、结下深厚情谊的故事。从三人命运讲到民族大爱,以小见大,是总编导王舸标志性的切入手法。“这部作品包含着‘大主题’的概念。”杨帆与王舸、编剧许锐深聊过这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情感的力量”是音乐创作的支点。因此,虽然要写西域音乐,杨帆并没有将思路局限于某个特定的民族或地区,只是在风格上加以必要的借鉴。

  在特色乐器的运用上,杨帆也用了许多心思。舞剧《天路》中,渲染藏地风情有许多现成的特色乐器,但到了《五星出东方》,哪怕是常常令人联想到西域的琵琶,也要“改造”一番。“汉代的琵琶肯定不是唐代胡旋舞中用到的琵琶。”为了营造更加深邃久远的效果,有时候,杨帆需要在现有琵琶音色的基础上叠加中阮等乐器。杨帆还看过舞美、服装的设计过程,从中寻找“气质”上的灵感。

  这部凝聚了无数心血的作品首演时便大受好评。此后,主创团队继续精益求精。“总体来说,音乐方面没有太大的调整。”不过杨帆透露,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演出也有惊喜。首演时,因为时间相对紧张而延期的主题歌已经在最近进行了录制,由谭维维、阿云嘎共同献唱,它将很快与观众见面。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