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场深沉悲壮的国家记忆建构仪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一场深沉悲壮的国家记忆建构仪式

来源:南方日报2021-09-26 10: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永涛 陈旭光

  音容各异而军容严整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们,面向镜头也就是观众轮次述说,珍贵而沧桑的历史镜头和资料画面适时插入,成为抗美援朝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的主要叙事手段和表现特色。正是这种尊重历史的影像再现,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国家记忆建构与文化认同,吸引了观众的观影与强烈的情感共鸣。

  9月2日,第八批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9月3日上午,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同一天,《1950他们正年轻》在全国上映。71年前青春热血洒异国的烈士英魂,终归祖国怀抱,如此构成《1950他们正年轻》主创诉求和上映语境:新中国这棵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参天大树,其茁壮繁荣离不开保家卫国的先烈英魂的灌溉。同时一批又一批的志愿军英灵回归祖国大地安息,这之于健在的耄耋之年的战友及其家属而言,也是莫大安慰。

  观影期间,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成为观众的一致心声?无疑,贯穿影片始终的那些亲历者情不自禁地哽咽无语乃至泣不成声的画面,屡屡冲撞着观影者的心灵,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种集体记忆建构而成的家国情怀,亦为“小我”与“大我”的彼此相互认同,更使民族文化共情之心在这一刻觅得归属。《1950我们正年轻》所包蕴的情感基调,既能引发强烈共鸣,也能唤起共有记忆,契合人民性文艺作品的属性。

  纪录片常见的叙事形式,大多可分为画面加解说式、访谈加解说式及客观记录式。而口述实录因其“抢救资料”和集体记忆的功能,成为新世纪以来电视纪录片表现形式的首选。关乎“抗战”“抗联”“抗美援朝”的国家记忆项目,亦多以口述史赓续民族精神,成为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的最大资源库之一,并出现了诸如《我的抗战》《八路军》和《东北抗日联军口述史》《伟大的抗美援朝》《我的抗美援朝故事》等佳作。《1950他们正年轻》熔战争文献纪录片、口述实录和多视角口述于一炉,并在银幕上完成了国家记忆的建构仪式,确为创新之作。影片于当事人缓急张弛的讲述中徐徐展开,话语和记忆的背后,却是难以摹绘的战争实况,也正如导演本人所言:“抗美援朝这段历史并不只存在于书本上,我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以人物感受为主的纪录电影,让年轻人走进抗美援朝的历史,与这些爷爷奶奶辈的长者一起感同身受,这种痛感是最强烈的,也会成为年轻人最牢固的记忆。”

  通过不同军种和不同时期参战志愿军老兵们口述历史,这部纪录片以真实感人的话语,再现其热血青春与家国梦想,并尽力还原真实的战场情景,让人物形象、声音与镜头画面保持着同步性,于1950年和当下两个时空的交织中,促进主题意蕴和审美情感往纵深处和巅峰处发展,《1950他们正年轻》的叙事结构因此呈现出循环往复的特点。历史文献纪录片创作所秉持的“以视觉影像和电影话语来表现历史和我们对历史的见解”这一“影视史学”创作主旨,在这部深沉严肃又秉持原生态的文献纪录片中得到了贯彻,实现了对“讲述话语的年代”与“话语讲述的年代”这两者之间的有机融合。

  影像话语的构建又是历史文献纪录片的另一大核心要义,影片画面、叙事和剪辑都要以“话语”为核心形成表意体系。为保证影片符合口述实录纪录片忠实再现集体记忆的叙事法则,又要保证每个人口述话语的不被割裂,还要在整体上表达创作者的历史认知和审美观点,《1950他们正年轻》在故事呈现上采取了交叉剪辑方法,让每一位讲述者的晚年记忆与青春热血洒疆场的残酷体验,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即便是一些讲述者因为个人的身体状况和情绪波动等因素,出现暂停描述、回忆中断等情况,也因为质朴和真实,而具有一种“无声胜有声”的震撼力。观众从讲述者所经历的创伤中,能真切地感受到战场上的惨烈、悲壮和惊心动魄,是任何语言都难以表述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用“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大无畏精神点燃了青春年华,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才换来了祖国的和平安宁和人民的幸福美满生活,认识到这一点,对于今天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来说,意义更为重大。

  《1950他们正年轻》不仅仅是一部纪录片,也是这些志愿军老兵一曲永恒的“青春之歌”,它保存的是这些年事已高的前辈们以热泪、生命托付于我们的以身许国的故事。涉及战争特别是关于那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历史的重现和书写,是民族国家集体记忆的重要构成方式。遗忘历史,才是真正的背叛。趁着志愿军老兵尚健在,尽力将其音容笑貌留住,对于中华民族文化历史档案库和集体记忆博物馆的建构而言,不仅是添砖加瓦,更是浓墨重彩、刻不容缓的。

  以纪录片形式抢救记忆,特别是幸存者的口述实录,不仅是文艺创作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更是对民族国家集体记忆的一次重大和及时的扩容。就此而言,《1950他们正年轻》拍摄和上映,都带有“抢救式”的意味。去影院观影,聆听这些同样“青春”过的老人们的讲述,就是通过银幕与鲜活的历史对话,亲身参与了一次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集体记忆的建构仪式。

  重温无数先烈用热血谱写的壮丽青春,珍惜他们用生命捍卫的和平与正义,此时此刻,我们融入了历史,完成了作为个体的民族文化认同。

  (作者李永涛系浙江丽水学院民族学院中文系讲师、博士,陈旭光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