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位普通医生的非励志故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两位普通医生的非励志故事

来源:北京晚报2022-01-22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梦溪

  在专访《张医生与王医生》两位作者伊险峰和杨樱之后,笔者迟迟没有开启这篇稿子的写作——不是采访不顺,相反,后来辗转听说,被采访者说“北晚那位记者水平最高”(这实在是谬赞);也不是书写得不好,两位作者是国内一流的特稿记者,在非虚构写作方面技艺炉火纯青,无可挑剔;更不是书的内容乏味,这本书中记录了两位事业小有成就、人到中年的沈阳籍医生的全面生活,甚至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读者对“医生”这个职业的认知。那到底是什么令笔者一直踟蹰不前,不敢下笔呢?

  因为还没有把一个问题想明白,这个问题很关键,也是这本书想要借描写医生的生活来探讨的主要问题:书中主人公张医生与王医生是中国这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们出生在辽宁省沈阳市两个普通工人家庭,他们身上有一些标签,比如“医生”“70后”“东北人”等等,同时他们还是丈夫、父亲、儿子,作者试图从这两位医生从出生至今的生活,描述出东北在这四十多年的变化。

  的确近几年在中国当代文学界有股“东北热”,有一个近年出现的以80后作家为主的“新东北作家群”,如双雪涛、班宇、郑执等,他们的作品让我们关注到了东北近几十年产业工人和东北城市群的“衰落”,由此又产生了“东北伤痕文学”和“东北文艺复兴”等新词语。

  我们先说说书里的“王医生与张医生”。王医生和张医生其实都是作者伊险峰的中学同学,毕业直到今天,同学们从事各行各业,但仍保持着联系,定期聚会,并有活跃的社交软件聊天群。这班同学大都人到中年(四十岁到五十岁之间),对于医生这个职业来说,是上升的黄金时期,然而具体到王医生和张医生,却不都是如此。

  王医生性格相对开朗,原本他的专业让他被分配到一个“没有存在感”的科室,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做甲状腺手术。这个手术技术难度并不高,重复性强,不管是从外科手术的成就感,还是现实的收入待遇来说,都不是令王医生很满意。然而讽刺的是,“时来运转”(这就是事情的吊诡之处)——近十年得甲状腺相关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手术不算疑难复杂,王医生所在的“省三甲”就成了全省患者的首选,一时间,他从一个“边缘部门”的小医生变成了“炙手可热”的热门医生。王医生抓住了机会,将自己的部门从之前与其他科室合并的状况中独立出来,招兵买马,每日不停地接手术,累积到现在,他已经做了几千台。

  王医生抓住了这十年,从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小大夫变身部门带头人,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也的确过上“精英”的生活,将马云等商界精英视为偶像,将赚很多钱视为生活目标。王医生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唯一焦虑的是,还要挣更多更多的钱——你不能说王医生是位失去理想的医生,因为他也确实在兢兢业业做着本职工作,服务患者,但他每天担心的,却是如何为女儿铺路:沈阳的收入太低,他要接多少外面的手术,才能给女儿攒够一套上海的房子的钱。王医生跟作者(也是同学)伊险峰聊天时问他,上海的房子多少钱一平?然后感慨,尽管他已经用所有的时间做手术、挣钱,收入颇丰,在沈阳是名副其实的天天晚上“有局”的成功人士了,但还是不能松懈,因为上海的房子太贵了!

  另一位主人公张医生在北京的军医大读过博士,回到沈阳就是青年人才,重点培养,学的又是脑外科这样高精尖的前沿医学,但与王医生比,他反而是“佛系”的那个。张医生性格内向,也没有孩子,爱人常年在美国(他本人也并不愿提起妻子和婚姻)。采访时我问作者,为什么张医生不那么想“挣钱”?答:没孩子,就没有动力。

  这本书有两个主线之外的点触动到笔者。一个“挂号难”问题背后,医生确实需要应对各种“加塞”“关系户”“还人情”,一上午的号有限,真正能挂上的号就变得“紧张”起来,医生无奈,可是在当地,很多人一看病并不按正常渠道挂号,而是先要“找熟人”,这种办事方式似乎已经根深蒂固。书中也只是原原本本展示出来,并没有深入纠缠这个问题。但另一个问题似乎更加令人吃惊:两位作者曾试图与医生们探讨一些关于生死的哲学问题,却没料到医生们压根就不想聊这个,或者根本不愿意想更多。作者想的是,医生作为离生死距离最近的职业,一定对生老病死有独到的理解。医生的回答却是:我们不看这些东西,我们只看专业相关的东西。有些医生似乎在有意回避,而有些医生似乎愿意自己成为某种“职业技术的熟练工”,并不愿意思考更深层次的现实问题。

  不过笔者看来,两位医生的选择或许也并不能代表大部分医生群体,连我们这些非医疗工作者都会去思考这些生命伦理问题,医生怎么能够不想?可能他们只是面对采访的录音笔,用自己“专业性”包裹住了内心的“悲天悯人”罢了。毕竟,他们的职业理性要求他们随时随地必须将感情用事的做事方法放下,才能更精准地完成手术。

  读到这里,相信读者也一定理解笔者为何说这篇稿子难写了——我们试图弄清楚的事情,庞大复杂到远远超越了这本书所叙述的两位医生的个人成长故事。张医生和王医生都成长于普通的工人家庭,一家五口住在单位分的小房子里,从小母亲就告诉他们将来要学医——似乎对于一个没有背景甚至有点贫穷的家庭,学医是最稳妥、也是最能通过个人努力实现阶层跨越的“捷径”了。醉翁之意不在酒,王医生与张医生的本身生活可能并无太多的新闻价值,但正是千千万万个“王医生与张医生”代表的通过考试成绩、学历优胜和个人持续多年的勤奋改变命运的70后、80后一代,他们从工人阶级的家庭中走出来,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成为了受人尊敬的成功人士——这只是一个令人五味杂陈的非励志故事罢了。(陈梦溪)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