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幻题材为何成网文“新宠”?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科幻题材为何成网文“新宠”?

来源:华西都市报2023-03-31 10:42

  3月25日晚,在第 33 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上,科幻世界杂志社联合四川大学中国科幻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科幻网络文学白皮书(2022)》。该白皮书中特别指出,科幻作为当下最重要的网文品类之一,已成为我国广大年轻人接触科幻文化的主要渠道。在互联网这一天然具有“年轻化”标签的活动场域中,95后、00后正快速涌入科幻网络文学的生产与传播过程。

科幻题材为何成网文“新宠”?

杨沾接受专访

  3月26日上午,众多科幻作家、出版人、科幻产业从业者等相关人士,在一场名为“科幻文旅影视高峰研讨会”上继续交流。科幻作家、银河奖得主杨晚晴,阅文集团内容运营部总经理杨沾等人,围绕“科幻如何赋能新文旅”开展主旨演讲;《流浪地球》电影编剧严东旭等人,围绕“科幻文化与场景营造”开展圆桌讨论,为构筑多头并进、良性发展的科幻综合产业添砖加瓦。

  杨沾是网络文学资深内容专家,自2006年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内容相关工作。从业期间,杨沾先后发掘了多位网络文学著名作家,推动了多项题材创新,是网络文学多项作家作品制度、内容合作制度、海外内容制度等的直接策划者,同时还是网络文学明星作家运作和内容营销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他还是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面对面专访到杨沾。关于网络文学与科幻之间的关系;网络文学创作在当下的特征;年轻人如果想要从事网络文学写作,需要注意提高哪些方面的素质,有哪些可以有效学习的经验;类型文学热点从武侠转移到科幻等话题,记者与杨沾展开了一番交流。

  科幻创作和阅读的繁荣

  背后都是年轻人的选择

  记者:在第33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上,有4部网文作品《深海余烬》《泰坦无人声》《灵境行者》《夜的命名术》得奖。由此可见,科幻在网络文学众多类型中发展得比较好。作为阅文集团内容运营部总经理,请您具体介绍一下,科幻在当下的网络文学创作中,到底是怎样一个状况?

  杨沾:从创作端来说,2022年,阅文旗下仅起点一个品牌就涌现了4万多部科幻作品,我们的签约作品数量更是增加了30%,高居主要类型签约增长率第一。从阅读端来说,我们的科幻类付费用户规模增长了118%,在我们最受欢迎作品前10中,一半都有科幻元素。无论是创作还是阅读的繁荣,背后都是年轻人的选择,30岁以下的读者和作家占据了科幻用户的七成以上。而选择科幻的作家中,70%以上有本科在读及以上学历。这批年轻人的加入,为科幻创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同时,科幻的繁荣也依赖于平台的投入与扶持。自起点创立以来,就将科幻列入了最初的六个分类之一,并持之以恒地投入资源,始终坚持给科幻作家以流量和资金的倾斜。2022年,在作家福利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网文的科幻奖项,并通过专项给予作家创作扶持,促生了《深海余烬》《深渊独行》《保卫南山公园》等优秀作品。2023年,我们的青年作家扶持计划也已开启,希望通过更直接的激励,给予青年作家更大的动力。

  记者:大家都知道,在此前很长时间内,武侠题材在类型文学中深受大众喜爱。据您观察,现在类型文学的热点,是不是已经从“武侠”转移到了“科幻”?

  杨沾:其实不光是网络文学,在影视、游戏等大众文化领域,都存在一个“热点期”的现象。一个题材不大可能在几十年乃至上百年一直处于流行热度状态。社会在变化,那么大众文化的热点也会发生转移,这是自然的。就目前来说,在网络文学领域,武侠的热度,相对于早期,影响力没有那么大了。包括武侠剧的影响力和收视群体,其实也没有原来那么广泛了。

  记者:武侠题材的类型文学创作如果想要东山再起,恢复往日的光环,您认为该怎么办?

  杨沾:我觉得随着社会演变,现在读者(用户)的审美和接受习惯比起以前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那么,武侠题材的作品,其讲故事的逻辑,有没有相应进行更新、是否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口味,都需要认真思考。其实网络文学是一个时刻变化的大众文化,相对其他题材来说,武侠这方面的探索可能相对要滞后一点。我不认为武侠题材未来就不会再度成为热门题材,但是这取决于武侠题材的创作要及时找到自己的突破点,要契合现在年轻人的阅读口味。

  记者:近些年,中国的网文“出海”成绩比较好。您觉得哪些特点打动了国外的读者,让中国网文拥有了超国界的受众?

  杨沾:首先是因为好故事自带跨越国界的传播力。而且,网络文学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它属于年轻人非常容易亲近和接受的大众文化,用户范围特别广。此外,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抹平了天差地别的文化鸿沟。短视频上的一些热点,都具有全球一致性。其实在国外,受众的阅读也是分类的。比如在法国地铁上,经常看漫画的那些人可能就更对网络文学作品感兴趣。

  纯文学与类型文学之间

  并没有绝对的分野和壁垒

  记者:关于纯文学与类型文学,很多人都有一个大概的印象——纯文学更注重文学性,更有思想深度,而类型文学善于讲故事,节奏好。在您看来,这两者之间是不是可以互相学习对方的优点?

  杨沾:其实我个人觉得,纯文学与类型文学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分野和壁垒。很多差别都是在创作风格上。其实,网文作家们受到了纯文学教育,他们的写作启蒙大多也是纯文学作品。网文作家们在进行类型文学写作时,深受纯文学作品启发。只是他们的作品在输出的时候,更有互联网用户思维。近年来的网络文学,也越来越注重创作个性、人物和情感。如果说早期的网络文学更强调故事和快节奏推进,现在随着读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需要情感和文本的共鸣。

  记者:网络发表平台对文学写作的影响是怎样的?媒介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创作的内容、性质?

  杨沾:产品发表的平台、形式确实会给写作性质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我还是想强调,好故事其实在哪儿发表都一样受欢迎。此前我参加一个活动,碰到善于写故事的现代作家张恨水先生的女儿。其实,张恨水先生的小说就是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的大众文学。当年他更新也很快,据说用手写能每天写作一万字。在我看来,网络发表平台对于作家创作的最大影响,是在线定期连载会推动作家必须要保持连贯性创作。而这种连贯性创作可能对创作手法带来一些影响。比如说有一些内容,在传统文学里面可以攒一段时间慢慢去领会,但对于网络文学可能就不太合适。

  网文创作者要保持学习

  把视角放到整个文化领域

  记者:如果一个年轻人想从事网络文学写作,您会给予什么建议?在您看来,专业从事网络文学写作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养?

  杨沾:首先对文学创作要热爱。热爱是所有工作的基础,从事网络文学创作也不例外。第二,要有好的心态。网络是一个高度互动的环境,在这个平台上工作,需要对用户反馈有高度灵敏的反应,这就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去理解和接受。第三,要能坚持下去。网络文学创作是在一个竞争较大的环境里面,忍耐力和坚持特别重要。

  记者:在当下这个时代,网络文学写作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有哪些可以传授的写作经验?

  杨沾:写作是个体性工作,因人而异,但有两点对于网文写作新人尤其需要特别注意。比如,写作者要明白自己的目标受众群体是哪些人,自己是在为谁而写。因为在互联网环境里,不同群体的用户有不同的个性审美需求。现在也不太会有一部作品让所有人都喜欢。此外,写作者要保持特别饱和的阅读量。因为网络文学在成长,不断融合新事物。网络小说早期脱胎于传统小说,然后融入了影视剧的创作特色,融入了游戏的特色。那么,网络文学的创作者始终要保持学习,而且这种学习不应当仅限于圈内的学习,还应该把视角放到整个的文化领域。(张杰)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