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南昆风度遇见魏晋风骨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南昆风度遇见魏晋风骨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1-09 15: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南昆风度遇见魏晋风骨——《世说新语》系列折子戏首演

  11月8日,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以下简称“省昆”)战略性创作工程——《世说新语》系列折子戏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首演。该工程由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合出品,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担任艺术总指导,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担任总监制,国家一级编剧张弘担任文学顾问,该系列由国家一级编剧罗周进行剧本创作,创作团队云集赵坚、戴培德、迟凌云、徐云秀、裘彩萍等在内的省昆三代艺术家,并由施夏明、张争耀、周鑫、孙晶、赵于涛、钱伟、孙伊君、张静芝、唐沁等省昆第四代青年艺术家主演。

南昆风度遇见魏晋风骨

  将“人”作为审美对象,以昆曲的审美品格刻画魏晋气象与风骨

  古典文学经典浩渺的海洋中,缘何选中《世说新语》?

  在该戏编剧罗周眼中,《世说新语》是一部将“人”作为审美对象的段子集锦,短小精悍的篇幅与白描般的艺术手法与昆曲折子戏里的人物塑造有异曲同工之妙,魏晋时期士人们强调审美个性的人生姿态与昆曲之审美追求也有一致之处。不那么“统一”之处则在于魏晋时对潇洒通脱之向往使得相关的“戏剧性”较弱,这则对编剧的再创作与结构能力提出了要求。

  刚刚首演的首台折子戏由《驴鸣》《索衣》《开匣》《访戴》四折戏组成,由此也呈现出《世说新语》未来的四条创作主线和整体架构——三国系列、竹林七贤系列、谢氏系列、王氏系列。

  《世说新语》折子戏适合做、值得做、能做好、有平台

  该戏的出品方及艺术总指导、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表示:《世说新语》适合做成昆曲折子戏——它有众多故事对应昆曲折子戏的形式、有众多的人物对应昆曲丰富的家门,这与《红楼梦》系列有异曲同工之妙,与我们近年来从《红楼梦》折子戏到一戏两看《桃花扇》的创作思路是统一的。

  同时,石小梅认为现有的创作团队对昆曲的认知高度统一,编剧有功力,说戏老师经验丰富,订谱风格和表演风格完美契合,演员越来越成熟。使得创作团队整体不用耗费多余的精力去磨合因为审美和对昆曲的理解不同带来的障碍。

  如果能按计划做出预想架构的规模,将会是一个不低于20折戏的体量。石小梅认为这个系列会成为省昆这个时期的一个里程碑——“以我们现在的能力,可以做到每一折都是精品,每个演员都拿到属于自己的代表作级别的作品。”

南昆风度遇见魏晋风骨

  《世说新语》折子戏系列是省昆现阶段战略性创作工程

  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改制的昆曲院团,更加需要积极、优质的创作,以高质量的艺术水准赢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这些年,省昆携手石小梅昆曲工作室,联合出品,成绩斐然——此前创作的《红楼梦》折子戏、《桃花扇》选场两个系列共12出折子戏目前已经扎扎实实地立在了台上,成为省昆这一时期有效的剧目累积。此次,省昆与石小梅昆曲工作室三度联手,创排《世说新语》折子戏系列,既是丰富昆剧院剧目累积的举措,也期望为省昆第四代优秀的青年演员们积累属于自己的代表作。

  石小梅工作室提供资金支持,昆剧院优秀演员参与,高质量的演出平台“春风上巳天”配合,多方优质资源的整合将给予《世说新语》的创排高质量的起点和平台。

南昆风度遇见魏晋风骨

  创排《世说新语》对昆曲来说是一次考验

  国家一级编剧、该戏的文学顾问张弘认为,创排《世说新语》对昆曲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如何让观众熟悉的人物在舞台上拥有全新的表达是极大的挑战。我们期盼以昆曲折子戏的形式刻画魏晋时期这些人物的生活态度和心境、他们洒脱飘逸的气度、既世俗又清醒的人物气象,给予他们审美层次的欣赏。

  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成立八年,跟省昆合作的剧目从《红楼梦》折子戏到一戏两看《桃花扇》,再到如今的《世说新语》,从创作选题上就具有独立的审美和风格,并且一直在提升,这次的《世说新语》创作难度更高了,对团队提出更大挑战。

  四条主线编织魏晋时期审美至高点

  罗周表示,“因为是第一台,所以在材料选择时,会尽量遴选大家更熟悉一点的段落。于是三国(三曹、建安七子)、竹林七贤、王谢二家就自然地进入了视野。同时,这也是从演员安排、行当分配等角度做出的决定。‘自然形成’之后再掉头一看,反而使我们确定了这四条主线——细想起来,每一条都有足够的容量可以组一台戏。换言之,可以说这四个部分都代表了魏晋期间某时代的审美的最高点。

  《世说新语》秉持省昆此前创作的《红楼梦》、《桃花扇》折子戏所呈现出来的新捏折子戏的基本样态,力求更精致、更有余味。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