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鲁迅最欣赏《红楼梦》什么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鲁迅最欣赏《红楼梦》什么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1-02 16: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最近,与《红楼梦》相关的文物在国家博物馆有为期三个月的展出,又一次在朋友圈引起了小小的激动。

鲁迅最欣赏《红楼梦》什么

靳尚谊布面油画《鲁迅》,中国美术馆藏

  《红楼梦》的影响日益深广,红学地位在学术界逐渐确立,是和现代中国一大批顶尖学者如王国维、蔡元培、胡适、顾颉刚、俞平伯等参与其间分不开的。而鲁迅虽不是红学家,但他有关《红楼梦》的各种真知灼见,也为红学大厦的奠基提供了厚重的支撑,一些观点至今仍在红学界乃至整个学术界发生着深刻影响。

  鲁迅有关《红楼梦》的论述涉及面很广,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首先是小说史论,分别见于《中国小说史略》与《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之中。把《红楼梦》放在中国整个小说发展史的过程中来理解分析,为该小说的正确定位,提出了诸多原创性的见解。

  其次是专论,虽然只有一篇,即《<绛洞花主>小引》,但是影响很大,其中个别段落,连一些不专事研究的人也知道。当人们在论及《红楼梦》的价值,或者泛泛讨论文学作品的接受问题,常常会引用其中的一段,所谓“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等等。《绛洞花主》本是厦门大学陈梦韶根据《红楼梦》改编的话剧本,其中写到了社会中下层的交租人准备反抗贾府,把《红楼梦》改编成了一部社会家庭问题剧。所以,鲁迅就从接受角度提出了当时的各种理解,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这部社会剧的改编方式作了辩护。

  第三是杂文中的引用。如《看书琐记》《言论自由的界限》《论睁了眼看》《怎么写》《<出关>的“关”》《上海文艺之一瞥》《读书杂谈》《宣传与做戏》《<草鞋脚>小引》《“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等等,都曾从《红楼梦》汲取了写作的素材。这样的引用,或者是即兴式的一笔带到,比如谈到文学的阶级性,就说贾府里的焦大,不会去爱林妹妹;或者是就小说中一点而谈开去,比如还是从贾府的焦大说起,说他因为醉骂而被塞了满嘴的马粪,所以觉得贾府是言论颇不自由的地方,尽管焦大醉骂是真心要贾府的好,并非为了打倒贾府。总之,无论怎样,其对《红楼梦》取资之富,至少可以说明主客观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从主观上说,鲁迅对《红楼梦》相当熟悉,使得他总能从《红楼梦》中左右逢源来取材,以增加其论述的深刻或者生动;另一方面,从客观上说,《红楼梦》自身的博大丰富,其所具有的传统文化百科全书性质,蕴含了充足的、多样化的资源可以被鲁迅所利用。

鲁迅最欣赏《红楼梦》什么

  但从林林总总的大量引用中,有一条主线若隐若现,如草蛇灰线般贯穿在鲁迅的各类论述中。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鲁迅最赞赏《红楼梦》求真的人生态度,这既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创作原则,并以这样的态度和原则,把小说自身的价值、地位与传统文学作了根本的区别。他所最为赞赏的这一层意思,集中体现在如下这段话中:

  至于说到《红楼梦》的价值,可是在中国底小说中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其要点在敢于如实描写,并无讳饰,和从前的小说叙好人完全是好,坏人完全是坏的,大不相同,所以其中所叙的人物,都是真的人物。总之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它那文章的旖旎和缠绵,倒是还在其次的事。(《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

  因为当时社会还是不幸者多,人生的悲剧也是常有的事。所以,求真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种是否敢于正视当时社会黑暗、正视人生悲剧的态度。也因为他赞赏这种向着真实,能够正视现实黑暗和人生悲剧的态度,用鲁迅一篇杂文的标题来说,是“睁了眼看”的,所以他对程高本的后四十回有了基本的判断,认为虽然有“兰桂齐芳”家道复振的内容,但毕竟保持了“大故迭起,破败死亡相继”的总体上的悲剧化趋势,还算符合前八十回基本立场的。而其他各种续作则不然,非得要编成一套大团圆结局的谎言。还用鲁迅的话来说,这是“自欺欺人的瘾太大,所以看了小小骗局,还不甘心,定须闭眼胡说一通而后快”。鲁迅甚至认为,用续作的大团圆来自欺欺人的,说明了一条道理:人与人差别,比类人猿和原人的差别还要大。

  与痛恨《红楼梦》各类续作的大团圆近似的是,鲁迅也痛恨社会中的各种虚伪和装腔。

  在《怎么写(夜记之一)》中他说:

  我宁看《红楼梦》,却不愿意看新出的《林黛玉日记》。它一页能够使我不舒服小半天!《板桥家书》我也不喜欢看,不如读他的《道情》。我所不喜欢的是他题了家书两个字。那么为什么刻了出来给许多人看的呢?不免有些装腔。

  由此他得出结论说,“幻灭之来,多不在假中见真,而在真中见假。”换言之,《红楼梦》作为一部小说的假,其实倒写出了指向现实的真,所以,虽写幻灭而尚能给人一点真实的信赖感。但那些以幻梦来自欺欺人者,当人们看出了其中的假时,那种幻灭感反而是无可救药的。也基于这一点,有人曾把“香菱学诗”的片段视为是代表着《红楼梦》的“诗与远方”时,我认为恰恰是把话说反了,从小说的精神实质来说,“香菱学诗”正是代表着诗的毁灭和远方的消失。

  鲁迅激赏于《红楼梦》的求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薛毅兄撰文《浅谈李贽与鲁迅》时,曾指出了鲁迅很少谈及李贽,只不过其文字的论战性,其求真去伪的态度,却又是和李贽息息相通的。而鲁迅在论及《红楼梦》时,他倒是从不吝啬对小说求真精神和创作原则的赞赏的,从而清晰地凸现了鲁迅评判人事把真伪作为一个首要标准的重要性,并以此来严格要求自己。这是理解《红楼梦》的一把钥匙,也是理解鲁迅自身为人和作品的一个关键,甚至也是借助于鲁迅论《红楼梦》,从而成为迂回接近李贽、乃至拉近鲁迅和李贽对话的一种特殊方式。(詹丹)

 

  鲁迅最欣赏《红楼梦》什么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