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叶问”系列:功夫人物传记片的文化标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叶问”系列:功夫人物传记片的文化标识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2-07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魏兵

  2019年年末,由香港导演叶伟信执导的《叶问4:完结篇》上映,累计票房11.82亿,创下“叶问”系列功夫片的票房之最,也为该系列画上完整的句点。

“叶问”系列:功夫人物传记片的文化标识

《叶问4:完结篇》海报

  自2008年,“叶问”系列的四部影片在遵循真实人物原型的基础上打造的功夫英雄“Ip Man”,成为功夫人物传记片史上不可小觑的经典形象。他以谦恭有礼、长袍加身的儒雅先生形象和行云流水、柔中带刚的一招一式打造成一种文化符号,蕴藏着当代功夫片的侠义精神与伦理道德。

  叶问:功夫人物的影像定位

  由叶伟信执导的四部《叶问》,以人物传记的形式讲述叶问为夫、为师、为人、为父的一生,消解了传统武侠片的宏大叙事和奇幻色彩,在影像中建构人物角色的真实感和历史感。

  叶问,咏春拳的开宗立派之人。他拜师学技,开馆授徒,高徒辈出,将一套自卫防身之术发展为实战技击之绝,将咏春拳传播世界。甄子丹,自幼习武的华裔演员。曾在《情逢敌手》《特警屠龙》《新龙门客栈》《铁马骝》等影片中展示出干净利落、凌厉迅猛的武打才能,是继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之后又一位声名远播的功夫之星。

“叶问”系列:功夫人物传记片的文化标识

《叶问》剧照

  在该系列功夫片中,甄子丹一改往常的“硬汉”形象,一袭长衫示人,内收为一位豁达大度、温和谦恭、隐忍内敛的“书生式”武者,以高度的表演匹配度完成叶问的影像角色定位。为夫,甄子丹善用眼神交流,显露叶问对妻子的尊重与温柔;为师,多用动作示范,表现叶问对徒弟的诚心传授;为父,不苟言笑,隐瞒病痛,将深沉父爱内藏于行动之中;为人,常以理服人,传达叶问的人生哲学与道德精神。在表演技巧上,演员告别粗犷张扬的武夫式形象,转而关注个人情感的体认过程,与欲言又止、内敛含蓄的角色高度匹配,由此塑造了富有情感与神韵的叶问形象。

  为表演出真实可信的叶问,甄子丹闭门苦练咏春拳,剧组也先后请来叶问之子叶准、叶正任动作导演与武术顾问,着力高度还原咏春功夫的风范。无论是木人桩前的自我训练,还是对打过招,柔中带刚的强韧力度,不拖沓、不迟疑的动作流线,甄子丹饰演的叶问切准把握了咏春拳凌厉与灵动的优雅风范。作为有商业诉求的功夫片,《叶问》利用极具美感与韵味的武打功夫,满足观众追求速度和力道的视觉快感与审美欲望。一部接续一部的系列化运作,在重复中契合观众的定向审美期待,再加上“未完待续”的悬念式片尾设计,激发起观众的银幕欲望,极具市场感召力。

  甄子丹饰演的叶问,在观众特定的视觉快感与审美期待中,成为“武”与“侠”的人物符号,作为文化文本的“叶问”孑然立于银幕。所谓“武”,是身怀精绝的独家功夫;所谓“侠”,是主持公道、坚守正义、爱憎分明、嫉恶如仇的气质秉性,是重然诺、疏财富、轻生死、敦风节的浩然气度,是为打抱不平而勇于赴汤蹈火、不惜牺牲的精神品格。侠不异武,武不异侠。侠者,是功夫片的正面人物,是展示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借此表达蕴藏在武术格斗背后的道德价值与伦理诉求。

  “叶问”系列影片中,真实人物原型与理想银幕人格在消费社会中的建构与呼应,成功地将富有动作感的娱乐需要与内含侠义精神的价值诉求相结合,磨合匹配出集动作与情怀于一身的银幕英雄,由此完成功夫人物至真至善的影像文化定位。

  咏春拳:影像暴力的叙事逻辑

  在以暴制暴的武术世界中,“暴力”本身是一种文化原罪。因而,合理化暴力动作成为功夫片叙事的逻辑起点。“叶问”系列着重展现的咏春拳,是在感官刺激影像中建立的基于道德和历史诉求的真打实斗,重新赋予功夫江湖以现实逻辑和人文内涵。

“叶问”系列:功夫人物传记片的文化标识

《叶问2:宗师传奇》剧照

  叶问的每每出拳,总是出于匡扶正义、扬善除恶的伦理道德诉求。《叶问2:宗师传奇》中,战胜英国拳王的叶问如是说:“我的胜利不是要说明中国武术比西洋拳要厉害,而是说人的地位由高低不同,但人格没有贵贱之别。”所谓武打,所谓暴力,不是拳脚功夫上的硬碰硬,而是在逻辑起点上基于道义精神与伦理价值的正义理由。

  从佛山到香港,再从香港到美国,叶问的每次出手都具有一种历史使命感,也充满些许无奈与悲悯。从南北拳法的劝诫与较量,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凌辱倾轧,到大战英国拳王的挑衅,与张天志的正宗咏春之争,再到远赴大洋彼岸,抛下私利解救华人少女,孤身浴血美国军官——本意与世无争。

  他虽授拳于徒,却要求门生“最好不要打架”。正如对徒弟阿梁的淳淳教导:“但我想你学的是中国武术,因为中国武术包含了中国人的精神还有修养——贵在中和,不争之争。”对于叶问来说,真正的功夫恰如《叶问》(2008)开篇首显身手一般,是一种闲适。因为叶问与上门挑战的廖师傅之间,不过是一场只关乎武技,无所谓输赢的闭门切磋,饭后闲趣而已。

  消解咏春功夫暴力性的审美修辞,首先是建立了合情合理的逻辑起点,其次是创作既具有可看性,又充满仪式感的视觉影像,并以此强化该系列的类型化与系列化特征。

  在可看性方面,利用动静结合的画面构图与情绪性音乐的协调配合,展现行云流水的功夫拳脚。在仪式感方面,多以“擂台比武”为原型设置对打情节,完成景观化叙事。比如,日军军营的武士道打斗场、洪拳武馆的圆桌、英人的拳击格斗台,以及唐人街的表演擂台等,以区隔空间确立该段落叙事的观赏性与完整性。同时,通过纪实风格的摄影,展现真实的咏春拳拳法,再利用快速剪辑手法产生的视觉紧张感,两相结合完成镜头动作的承接转换,巧妙地体现咏春拳的沉稳老练与从容不迫。

  咏春功夫成为既不同于成龙的谐趣打斗,也不同于李连杰的北派竞技,更区别于徐克的奇幻动作的影像暴力景观,成为银幕上一种新的视觉文化标识。

  多空间:身份认同的文化印记

  “叶问”系列功夫片最突出的文化标识,是建构具有共同文化记忆的影像空间。借助多空间叙事,让观众在体认角色的过程中,认同角色行动的道德归属,产生价值共鸣,进而与人物角色的民族情感共振,与文化身份相合。

“叶问”系列:功夫人物传记片的文化标识

《叶问3》剧照

  与袁和平的谐趣喜剧、徐克的视觉盛世和何平的苍凉古镇等武侠世界不同,它打破了单一叙事空间的阻隔,在佛山、香港与美国之间不断认同与强化“想象的共同体”,指向共同的民族身份和文化记忆。

  《叶问1》将叙事空间架构在大隐隐于市的日常生活场景。在平视的观看关系中,建立叶问的平民身份,观众首先认同的作为普通佛山人的叶问,既是他平静闲适的日常生活,也是硝烟乱世中的苦难与艰辛。日常化的空间叙事,以展现叶问作为普通人的隐痛为心理铺垫,意在后扬同为中国人共赴国难的中华民族气概。

  《叶问2:宗师传奇》和《叶问3》接续叶问一家逃至香港避难的时空序列,逐渐消解宏大叙事的“家国语境”。英人殖民的痛楚,地方势力相勾结的混乱,都刻印着殖民时期港人的无奈与酸楚。叙事视角转而切入本土身份的认同,力意表征港人在殖民时期的失语身份。

  以前三部的心理认同为基础,《叶问4:完结篇》便脱离于叶问本人真实经历,进行艺术想象的虚构创作。虽如此,但却将1960年代港人以及海外华人在美国的窘迫处境勾勒得鲜活透彻。华人学生受到的校园霸凌,唐人街华人遭遇的歧视,美国警方对华人的狂傲与不屑,以及中国武术在世界面前的尴尬等,无不透过叶问的视角流露出后殖民时期海外华人的举步维艰。

“叶问”系列:功夫人物传记片的文化标识

《叶问4:完结篇》剧照

  在这四部影片中,叶问代表着千千万佛山人、香港人、中国人和华人,叙事空间虽在流转,但最终共同指向同一的民族身份,这也是该系列片斩获票房另辟之蹊径。

  海德格尔曾言:“一切艺术本身究其本质而言都是诗”。毋庸置疑,叶问系列已然谱写成关于道义精神和文化品格的精彩诗句,确立了一种文化标识。这种文化标识成为全球华人对正义、对至善的伦理要求与共识,打开了中国社会、文化、价值与情感的深度空间。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博士研究生)

 

  “叶问”系列:功夫人物传记片的文化标识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