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录片《中国医生》走红促行业反思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纪录片《中国医生》走红促行业反思

来源:北京日报2020-02-17 10: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夏至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当前,宅家的人们捧红了一部小众纪录片《中国医生》。这部曾经于2019年在央视四套点映过的医疗纪录片,1月下旬登录爱奇艺,播出至今在网站热度稳居纪录片类别第一,微博上相关话题讨论也已达到1.1亿次阅读量。

  医生成“网红”,观众“入坑”

  《中国医生》的走红,对于总导演张建珍来说其实属于意料之外。这部医疗纪录片最早拍摄于2017年,张建珍的团队之前曾经拍摄过医疗题材真人秀《因为是医生》。

  张建珍说,她是把《中国医生》当作《因为是医生》第二季来拍的。当年《因为是医生》采取真人秀的方式,更多关注青年医生的生活,这次做《中国医生》则是直接用了她个人偏好的纪实方式,尽量少地渲染和铺垫,以相对平和的基调去反映中国医生的真实生活状态。

  《中国医生》播出后,第二集《成长》里博士毕业三年还在住院医“升级”的南京鼓楼医院整形烧伤科医生徐晔,因为高颜值被网友捧为“男神”成了“网红”,不少观众甚至是因为徐晔才开始“入坑”。张建珍透露,徐晔成了“网红”医生,其实也有正面传播的价值。“我们很意外观众会有这样的反响,从拍摄的角度我们当然会考虑颜值,但是大家看到更多的是徐晔作为一个整形科大夫,如何耐心对待病患,又如何面对医生的无奈,是从一个医生的角度对他作出了综合的人格评价。”

  敢言的专家,强调“医者仁心”

  近几年来,国内医疗类纪录片气候小成,而《中国医生》在真实还原医生工作环境之外,又增加了两个维度。“我们希望完整地还原医生的生存环境,除了他和病人的关系,还有他和医院同事的关系,以及他和个人家庭的关系。”张建珍说。

  在《中国医生》中,人们可以看到此前从未有过的医生群体面貌。河南省人民医院、国家高级脑卒中中心主任医师朱良付,每天在急诊救治无数心脑血管的重症病人,作为业内的顶尖专家,他每天的日常不过是骑着小小的电瓶车往返医院和家里。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会在病房和病人开玩笑,一天要做很多手术的他,因为长时间站台已经让颈椎病以及小腿静脉曲张愈发严重。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的整形外科医生舒茂国,最相信的“战友”是同在一家医院的麻醉科主任医生,两人共事十余年,却很少坐下来好好吃顿饭。

  更让人动容的是这些医生的“敢言”。朱良付直言,因为经常通宵,他担心自己哪天会突然死掉,但他又不敢死,“我现在是主任医师,我们差不多要用25年时间才可能培养出来。如果我现在死了,那就是浪费国家资源。”

  张建珍感慨,这次《中国医生》选择的医生是从6家医院超过200个医生中筛选而来,“这些医生敢于面对医疗上的困境,也愿意用自己所学去促进医疗的进步,恰恰是医者的仁心让他们坚持到了现在。”节目播出后,张建珍收到了来自医生的反馈,“这些年其实很多学医的本科生已经不愿意当医生了,这个节目播出后,不少学生给片子里的医生们写信,说要继续读研读博去当临床医生,这是我们收到来自一线最正面的反馈。”

  “零宣发”裸播,疫情促反思

  《中国医生》在去年登陆央视四套后,原定是在今年2月中才在网站首播。因为全国突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整个片子在爱奇艺的上线提前了将近一个月。对张建珍的团队来说,这意味着节目几乎是零宣发的裸播。

  节目播出后得到了很多观众的正面反馈,如今在豆瓣的评分已经高达9.3分,各种官方媒体和自媒体自发为《中国医生》点赞传播。疫情的暴发让人们更加关注医生群体,《中国医生》的播出更为真切地反映了医生的真实生存境遇。

  很多观众在该片播出的弹幕中评价,如果不是看这个片子,可能不知道一个医生从学校毕业到出诊成为主治医,需要经过层层的筛选,甚至要经过一二十年的努力。而大家平常诟病的医患冲突,往往是在社会、医疗系统和公众的合力中出现偏差。医患之间的信任是构建社会和谐的基础,也是主流媒体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把医生真实的状态、医患之间真实的关系展现出来,大家都找找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才可能重新建立信任。”

[ 责编:石依诺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