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春剧有比“撒糖”更具意义的表达:浴火重生后珍惜当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青春剧有比“撒糖”更具意义的表达:浴火重生后珍惜当下

来源:文汇报2020-02-19 09: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彦

  每周日更新必上热搜,网络上超过28万人打出9.2分,《想见你》得到的关注度无需赘言。

  2月16日,该剧收官,令无数剧迷苦思冥想的超时空爱情有了结局,谜案有了解答。但爱情或悬疑都不是该剧受追捧的仅有理由。故事、表演、哲思,没有明显短板的创作让这部青春剧撬动了同类型的潜在可能。

  演员们准确又无痕的表演,为这则青春故事加分。图为《想见你》剧照。

  尤其是剧情的结尾,一切异常被抹去,所有人的命运回归本来的位置,唯一区别在于,浴火重生后的人,开始正视自己的缺憾和错过,变得更珍惜当下。没有所谓的“金手指”打开奇迹人生——如是表达,赋予了这部青春剧比“撒糖”、烧脑更大的意义。

  可推敲的逻辑与准确的表演,成就了周播剧的奇观

  这些年,“周播”有如魔咒,任凭一些大IP和人气演员加盟,都常折损在每周一见的疲累中。《想见你》是特别的,自去年底在视频平台上线,它每周日更新两集,牵动了无数剧迷的情肠。是什么让人如此惦记?

  剧中的故事始于2019年,女主角黄雨萱始终沉浸在未婚夫王诠胜的意外离世中无法自拔。某天,她在公司新开发的一款“世界上另一个自己”的App中发现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有两个高中生,拥有与黄雨萱和王诠胜相同的面孔。探究真相的过程中,黄雨萱的时空逆转,她取代了生活在1998年陈韵如的灵魂,认识了那一时空里的李子维和莫俊杰。一则关于爱、牵绊、救赎的故事随之发生。

  爱与青春,是创作者们钟爱的题材。《想见你》并不长,每集30多分钟,总共26集。可就是在精简的篇幅里,编剧依托“莫比乌斯环”的时空结构,悉心推进了所有的悬念与情感进展,让人耳目一新。在“莫比乌斯环”概念里,时间相互渗透,过去与未来互相交织、互为因果。于是,跟随主人公循环往复地跋涉在不同时空,观众梳理时间线,挖掘前情里疏漏的细节,为追剧制造了最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复杂的时间线里只有四位主要演员,他们通过一人分饰两角,塑造了多条线索、多组人物关系。剧集落幕时,35岁的女主角柯佳嬿、29岁的男主角许光汉,23岁的施柏宇以及反派饰演者颜毓麟因为准确细腻的表演,集体被观众誉为“宝藏演员”。以男主角为例,少年气的李子维、饱经沧桑的李子维、郁郁寡欢的王诠胜、全力追爱却又带着隐秘不可诉说的王诠胜,都需要许光汉在服化道之余另外在人物的内心建立一套情感逻辑。柯佳嬿的挑战更多,除了同样演绎多个时空下的黄雨萱和陈韵如,她突破的还有35岁饰演高中生的年龄壁垒。在剧中,眼神、形体、语气的细微差异总能让观众辨别出同样外表下不同的灵魂。

  故事的逻辑与演技的到位相辅相成,印证了编剧林欣慧所言:“要相信观众的智商。”观众能领悟进阶的悬念,自然也会勘破漏洞百出的逻辑,观众愿意赞赏无痕的表演,也会舍弃拙劣的制作。这个道理颠扑不破。

  关注“平平无奇的B面”,开启了对青少年自我认同的探讨

  时空置换的桥段在影视作品里并不少见。有的剧本制造穿越,是为了炮制主角光环,是倚仗时代背景的冲突来制造戏剧张力。比如古代的都教授来到现代,当代的研究生回到古代,因信息不对等,浓烈的戏剧效果就此诞生。《想见你》的特别之处,编剧并不想让2019年的黄雨萱以无所不能的姿态拯救谁的命运,而是借她爱情的壳去开启包含现实意义的青少年自我认同命题。

  故事里的黄雨萱和李子维都是美好的化身,他们开朗、乐观、广受欢迎。而就在他们身边,内向黯淡的陈韵如、右耳失聪的莫俊杰、被校园凌霸的王诠胜,像是故事的B面,他们各有各的困扰,内向且孤独。但也正是这些平平无奇的配角,牵引出了比“自始至终都是你、只有你”的爱情更深刻的话题:每个普通人,该怎样接受“渺小的自己”,又该怎样努力让自己发出微茫的光。

  最为沮丧的时刻,陈韵如在日记里写道:“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颗星,拼命地发光,想要有人发现我渺小的存在,可是最后等待我的,却只有坠落。陨落的那刻,我知道,世界上没有人记得我。”这番话是编剧简奇峰和林欣慧颇为看重的,“我们很容易忽略青春期的烦恼,觉得他们还这么年轻能有什么大不了的烦恼,但其实这个问题很严重。他们意识不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因此,编剧没把自闭、不擅处理人际关系的陈韵如写成被灵魂置换的功能性人物,而是让她和备受关注的主角一样,从一个被困在莫比乌斯环的受害者走向与自己和解的重生女孩。大结局中,所有的时空回归原轨,异常被抹去,陈韵如也终于意识到,她身边有无比珍贵的爱,她也有独特的美丽光芒。这样的重启人生,已然超越了纯爱或悬疑的意义。(王彦)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