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品线上文物,览古今历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品线上文物,览古今历史

来源:北京日报2020-02-26 09: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涛

  文物,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历史,也维系着生活在同一文化圈里人们的情感认同。那些平素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宝贝精品,如今因为一场场“云展览”,与艺术爱好者们的距离陡然拉近了。零距离观看,让观者与文物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变得不再遥远。

  良渚文化刻纹玉璧

  “黔宁王遗记”金牌背面

  “黔宁王遗记”金牌正面

  上周起,首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推出“首博电台”,从现有的特展——“穿越——浙江历史文化展”“1420:从南京到北京”里,各选一件重点文物,结合图片、音频,呈现“物之声”。无独有偶,中国园林博物馆的“线上课堂”同步开讲,带观者再次“回到”展厅,让观者宅在家里也能独享专场导览。

  从距今四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良渚文化,到战国时期号称“战国第八强”中山国的兴衰起落,再至明代沐氏家族绵延百年的清正家风,它们如同时空里一颗颗璀璨明珠,向后人昭示一段段依然鲜活的历史。

  良渚礼器“三大件”

  现陈列于首都博物馆的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刻纹玉璧,是目前国内出土的面积最大的良渚文化刻纹玉璧。其重要性不仅在于个头大,更重要的是它的两侧各有一个罕见的刻画符号,刻痕极其纤细,其一为阴刻盾形层台,中间有一飞鸟纹饰,有学者认为这个符号与祭坛相关;玉璧的另一面刻有形似玉璋的纹样,至于具体传递何意,目前尚未有定论。

  去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良渚古城遗址,除了发掘出大量建筑群,出土的众多文物中,玉器是当之无愧的焦点。出土于良渚反山十二号墓的一只玉琮,高8.9厘米,内圆外方,是迄今为止品质最佳、体量最大的玉琮,堪称“琮王”。发掘于同一地方的一块玉钺,是目前唯一雕琢有神人兽面纹和鸟纹的玉钺,堪称“钺王”。透过它们,今天的人们才得以看出当时社会的规制。

  可以说,要解读良渚文化,得先学会识“玉”。因为它不仅是良渚文化的重要内涵和特征,也是中华文明进程中极具特色的物化形态。众所周知,中国自古崇尚玉文化,玉比青铜器更早成为“礼”的象征物。而且,古人生前多佩玉。《礼记·玉藻》有云:“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征角,左宫羽。趋以《采齐》,行以《肆夏》,周还中规,折还中矩,进则揖之,退则扬之,然后玉锵鸣也。”不过,与中原地区有所不同,在良渚文化中,大量玉器还被发现运用于祭祀与征战,其中,玉琮即为祭祀所用,而玉钺常为征战之用。

  有学者由此推论,处于东南沿海的良渚地区,人们凭借殷实的农作物生产,较早搭建起庞大的社会结构,进而从自然崇拜转向君权(神权)崇拜。这也佐证了以玉琮、玉钺、玉璧为代表的良渚礼器“三大件”,成为军权、王权的标配。

  揭秘“战国第八强”

  言及百家争鸣的战国时期,人们大多会想到齐楚燕韩赵魏秦“七雄”。然而,撇开“七雄”,彼时中原大地还存在诸多名声稍逊、自带神秘光环的国家,中山国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的虚拟展览之“剑指苍穹的执着——走进古中山国”,便为人们揭开了这个有着“战国第八强”之誉的古国风采。

  “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如今的河北省所辖区域,在两千多年前除了分属燕国、赵国外,还有一片区域乃中山国的势力范围。这个并非周王室分封的非“正统”国家,同样曾经拥有辉煌的历史。出土自这里的三件刻有长篇铭文的青铜器被称为“中山三器”,上面记录了此前未见与历代史书的有关中山国的史实。此外,铭文还提到了“皇祖文武,桓祖成考”,从中可知中山国有名号为文公、武公、桓公、成公的几代国君。

  生逢乱世,为了在列国之间求生存,由狄族的鲜虞部落建立的中山国效仿华夏诸国,逐步完善政权及礼乐制度,居民由游牧生活转向定居。展出的不少文物都能看出中原传统文化的印记,其中较知名者,有错金银双翼神兽、十五连盏铜灯,以及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等。从这些器物上不难发现,无论是车马器、屏风座还是连接扣器都运用了云纹造型,色彩绚丽,动感十足,说明起于北方草原的中山国历经数百年已与中原民族渐趋融合,呈现出刚柔并济的风格。

  尽管在政治制度、思想文化方面已逐渐华族化,中山国依然有着游牧民族的鲜明烙印,素好田猎便是例证,那时的田猎活动既是娱乐,从某种层面看也是军事演练。也正是这种好武之风,让它得以屡屡以弱胜强,绵延国祚。《战国策·齐策》载曰:“中山悉起而迎燕赵,南战于长(房)子,败赵氏;北战于中山,克燕军,杀燕将”。其以千乘之国力而迎战两个万乘之国,其国力、军力之强,可窥一斑。

  沐氏金牌传家训

  首博今年的开年特展“1420:从南京到北京”,围绕明代迁都北京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叙事展开。

  此番走进“首博电台”的“黔宁王遗记”金牌,是我国古代墓葬中发现的唯一一件来自显赫家族的家传遗训,属国家一级文物。金牌通体呈圆形,直径约13厘米,由纯金打制。金牌上部装饰有两片蕉叶,顶部有一圆形穿孔以便系绳。正面居中刻“黔宁王遗记”五个空心大字,左右两边分别刻“此牌须用”“印绶带之”两行文字,字体略小。背面刻字五行,内容为:“凡我子孙,务要忠心报国,事上必勤慎小心,处同僚谦和为本,特谕,慎之,诫之。”

  不难看出,这块金牌实则是“家训”,背面所刻文字乃明代开国功臣、黔宁王沐英对后代的教诲。对于沐氏,读过金庸武侠小说的人们,对《鹿鼎记》里单纯可爱的沐剑屏应该不会陌生,没错,她便是沐氏后人、云南沐王府的小郡主。至于这份传世家训,其意在训诫子孙供职朝廷首先要忠心报国;对上级要敬重有礼、谨言慎行、勤勉尽责;与同僚相处则要以诚待人、谦恭平和。蕴含着儒家为人处世之道的此三十字家训,意在提醒后人秉持清正家风。翻阅史书,不难看出,有明一朝,沐氏家族历12世,两百余年间屹立不倒,或许与他们奉行严格的家训不无关联。

  吊诡的是,这块传自先祖的金牌,出土于沐英后人、明黔国公沐叡之墓。在他镇守云南期间,由于平定叛乱不力,被人掳走府印,因此获罪夺爵下狱。在其墓中随葬品里发现刻有祖宗遗训的金牌,更显意味深长。(陈涛)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