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演出行业:风寒中更有温情相待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演出行业:风寒中更有温情相待

来源:北京日报2020-03-02 10: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倩

  “我们无法像医务人员一样冲到第一线,但还是希望尽己所能,做一份应有的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能听到文艺工作者们类似这样真挚的话语。

  今日起,我们推出文化报道专栏《文艺界抗疫在行动》,从演出市场、文艺创作、电影电视、图书出版等领域,记录行业所经受的困难以及做出的应对努力,同时寄望凛寒早日过去,行业早日恢复元气,共迎暖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演出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期在会员范围内进行的抽样调查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至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2万余场演出,直接票房损失超过20亿元。对从业者来说,这个冬天显得尤为漫长。

  风寒之中,更需彼此的温情相待: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上,退票信息及时公开,一条条短信、一通通电话,尽解观众的疑问和担忧;宅在家里太无趣,种类繁多的线上演出可以先过把瘾;减免佣金、提前返款,从业者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及时退票避免聚集

  取消演出、及时退票,疫情当前,这是剧场人能做出的最实际的行动。

  以国家大剧院为例,疫情发生后,大剧院暂停参观,并相继取消了1月26日至3月15日的157场演出、艺术普及等相关活动。据市场部负责人金慧介绍,退票量约5.8万张,以平均每份订单包括5张票计算,需要通知的购票人超过1万名。

  从大年三十当天至今,大剧院三次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上发布公告,取消春节期间以及二月、三月的演出和相关活动,并通过购票人留下的联系方式发送退票短信。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值守在咨询电话旁,随时回答观众的种种疑问。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都没歇。”金慧说。春节前后几天,是整个市场部最忙碌的时候,按照原定计划,从正月初二到初七,大剧院每天都有演出,而正式公布取消是大年三十,时间间隔很短,大剧院必须赶在演出开始前通知到观众。于是,市场部51名工作人员中,除去已经返乡探亲的7人,剩下的44人全员轮班,一边处理电话咨询,一边进行后台操作。高峰时期,大家要从早上九点工作到晚上八点以后,直到最近,压力才渐渐缓解。

  线上演出陪观众安心宅家

  剧场不能来了,但网络没断,观众的艺术需求没断。这段时间,许多剧场纷纷在网络平台推出线上演出,为观众一解宅在家里的苦闷。国家大剧院推出了“线上大剧院”,“演出相伴·释放心情”板块免费推荐多部实况录像,其中就包括2018年红旗歌舞团的“铁血再燃”音乐会和《阿依达》。中山公园音乐堂也从现有的实况录像中精心挑选了一些效果不错的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策划“线上音乐会”,为观众送去艺术的慰藉。

  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徐坚时常回想起2003年“非典”时的情形,“那个时候,能做的只有等待。”好在网络让一切变得不同,“大家多了一种方式,能互相保持沟通,表达惦念。”也正是得益于网络,尽管剧场暂时关闭,演出依然可以走进千家万户。

  从2月9日开始,音乐堂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免费推出了十余期“线上音乐会”,指挥名家谭利华、歌唱名家张立萍、胡琴名家宋飞、琵琶名家吴玉霞、钢琴名家盛原、古琴名家李凤云等的演出视频陆续上线,门类多样,每一张面孔都是熟悉的老朋友,观众熟悉的那个音乐堂又“回来”了。让音乐堂的工作人员十分感动的是,“线上音乐会”得到了艺术家的倾力相助,全部视频均为免费授权使用,没有犹豫,更没有推辞。

  一封公开信连结从业者

  “今天是立春,冰化雪消之时,也是春水初生之际。”2月4日,票务平台大麦网发表了一封致合作伙伴的公开信。对于许多被疫情打得措手不及的演出方来说,这封信来得实在,也正是时候。

  “演出方所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大麦网运营中心负责人李欣颖告诉记者,“演出取消,不仅仅是项目的损失,在演出开始前,演出方已经花费了宣传成本,而当演出恢复的时候,还需再次花费宣传成本,后期也要面临场地、艺人档期协调等工作。”

  在公开信中,大麦网表示,将为合作商家提供佣金减免、提前返款、金融支持等多项服务,比如,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范围内,因疫情已明确取消的普通代理模式合作项目,大麦网对其已售或退票部分予以“代理费全免”。李欣颖透露,目前,这一政策已经覆盖到了750个商家、2500余个项目。此外,考虑到疫情结束后,线下演出会出现扎堆推进的情况,大麦还将为帮助延改期项目提供大数据分析的服务,帮助一些音乐节、演唱会做出更加科学的项目评估和巡演规划。

  “疫情暴发后,我们就能感觉到,商家会面临资金压力。”李欣颖回忆。2月3日,年后复工第一天,大麦网高层就在讨论如何帮助合作伙伴缓解资金压力,第二天,公开信正式发出。“从商讨到执行,只用了一天半。”李欣颖说,“当时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这是需要所有从业者同心协力的时候,正如公开信中所写,“只要和衷共济,一定能够赢回春暖花开的行业春天。”

[ 责编:石依诺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