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赏析罗伯特·勃莱诗歌《湖上夜钓》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赏析罗伯特·勃莱诗歌《湖上夜钓》

来源:兰州日报2020-03-24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乔华

湖上夜钓

作者:罗伯特·勃莱

有人在船屋里留下一盏灯,

为了引导夜间返航的渔民。

灯火寂然无声地向我们倾注,

飞过湖波像一个翅膀的蝴蝶,

它的途径是满船的垂死者,挣扎着

要在破碎的波光中复活。而那光

只是来到了,却没有带来礼物,

好像骆驼到了,却没有智慧的博士。

它这样稳定,将我们维系向山上的老家。

现在我们望着月亮升上白杨林

它也来得那么利索

它透过切木屋四周的木板我们却打开门才穿过那个篱墙。

  在勃莱的诗歌中,光是反复出现的意象之一,他的多首诗歌都写到了光。例如《反对富人之歌》一诗开头即是:“我活着的每一天。都有光的海洋升起。”《忧郁症》一诗中也写到了光:“一束光忽然在风暴中显现”。为他赢得国家图书奖的诗集《身体周围的光》甚至直接以光为名,勃莱对光的偏爱或许与他的“黑夜意识”有关,他喜欢将黑夜设置为诗歌背景,与黑夜相对的光也就理所当然成为诗歌的重要主题之一。正如黑夜在他的诗歌中不仅仅是时间的标志,光在勃莱的诗歌中也绝不只是一种物质性的存在,它们都是深度意象的载体。

  同其大多数作品一样,这首诗也是从外在的客观物象开始,“有人在船屋里留下一盏灯,/为了引导夜间返航的渔民”。“灯”是贯穿全诗高度凝练的意象,“引导”是其主要功能。我们不知道谁是这灯的主人,也不关心放置这个动作本身,重要的是灯光的象征意义,它如同希望,总有人会将它高高地举起,温暖地照射在迷途者身上。

  在“灯光”出现后,这一意象逐渐内转,与诗人内心隐秘的感受和体验联系起来。诗人并非单纯地将意象放置在读者面前,任凭读者评判猜测,他赋予了这意象个人的感悟及由此引发的对世界观的探讨。比如“灯火寂然无声地向我们倾注”,灯火“寂然”是诗人内心隐秘的感受,透过灯光,诗人感受到的人生在此时此地的孤寂落寞借助“飞过湖波像一个翅膀的蝴蝶”这一比喻真切地传达出来。“一个翅膀的蝴蝶”的悲哀恐怕诗人体验过,世人也体验过,同一盏微烛照耀时的落寞具有情感相通性。这灯光本是实实在在的温暖、希望的象征,但在另一个情境中,面对沉重的现实,灯光的微弱无力暴露了它的虚幻性,相对于“满船的垂死者”,它犹如圣诞夜没有带来博士的骆驼,没有救赎的希望和预言。灯光是苍白无力的。

  勃莱的意象并不是明朗的。如果说诗人描绘的灯火及光线沿途的景象尚属意识领域,展现的也是一幅完整的画面,那么,后一部分月光的描述则进入了无意识的深层空间。“灯光”这一具体意象激发了诗人的想象,他联想到了“没有带来礼物”的“骆驼”,又联想到“升上白杨林”的“月亮”,继而是山上的“木屋”与“篱墙”。

  可以认为由灯光到月光的跳跃是同质类比的。相对于“满船的垂死者,挣扎着/要在破碎的波光中复活”这样的景象,灯光能够指引归途却无法将溺水者、迷途者带离冰冷的湖面,因此诗人说它像“没有带来礼物”的“骆驼”。“升上白杨林”的“月亮”也是如此,虽然它高悬空中照临万物、走进万物,我们却也只能通过“打开门”这一动作“穿过那个篱墙”。也可以认为月光是灯光的幻化,月亮是对灯的一种比喻。灯光在山上比人更有力量,“它透过切木屋四周的木板/我们却打开门才穿过那个篱墙”。无论灯光这一外在的物象具有何种意义,它都是进入想象空间的方便媒介,它引领读者进入思维模式不再受理性限制的深层领域,将宇宙世界和内心世界合二为一:诗中的灯孤冷凄清,心中的感受孤独落寞,由此完成了这一“深度意象”的创造。

  有评论者说,“深度意象”就是“有意识地组织非理性的材料”,这一说法有几分道理。这首诗的后半部分虽然是无理性、无逻辑的片断,却可以借助他所谓的“心理的跳跃性”进入意识层面。但这也给他的读者带来不少困惑,比如灯的意义何在,灯与诗题“湖上夜钓”是什么关系,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了,“深度意象”的神秘色彩可见一斑。但对于诗人来说,这首诗中深深的绝望、孤独意识则是诗人隐居生活的真实写照。(乔华)

  罗伯特·勃莱,1926年生于明尼苏达州,二十世纪美国后现代主义诗歌流派“新超现实主义”(又称“深度意象”)的主要推动者和代表性诗人,迄今已出版《雪地里的宁静》《身体周围的光》《从两个世界爱一个女人》等十几部诗集。其中《身体周围的光》获得美国全国图书奖;另外著有诗论集《谈了一早晨》《美国诗歌》等;他还翻译过里尔克、希梅内斯、聂鲁达、巴列霍、特拉克尔和几位中国古代诗人的诗。是对当代中国青年诗人影响最大的美国诗人之一。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