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蜜饯梅子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宋文化缘何走红荧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从蜜饯梅子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宋文化缘何走红荧屏

来源:文汇报2020-04-23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童薇菁

  由晏殊、范仲淹、韩琦等组成的“豪华文人天团”登场,翻开了文学、思想与修养的群星时代。汴京商品街上南北货琳琅满目,熙熙攘攘,勾勒出繁华的民生百态……正在播出的电视剧《清平乐》用影像图景,回溯了历史上那个文化艺术令人回味、百工百业昌隆的北宋时期。且这一次,《清平乐》在置景、服制、道具、台词和历史细节方面的雕琢更加用心,一盏“雨过天晴云破处”的汝窑茶盏,一幅赵芾《万里江山图》山水屏风,处处彰显出宋人独特的美学趣味。

  “古装剧,正在成为传统历史与文化活态传承的一个重要载体。”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在接受采访时说,经历了多样化的创作类型,古装剧创作迎来了新的叙事潮流。诸如《琅琊榜》《鹤唳华亭》《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等作品的诞生,打开了一个更为“文化”审美的叙事空间,它不仅体现在美术上,更体现在精神与思想价值领域。

  从细节中发现历史的温度,影视剧呈现历史“知识点”

  “肉包子十四文,菜包子十文,如此便宜,那彩色泥娃娃原本是江南才有的,竟还有苏州肉馅点心,就是不知味道如何……”《清平乐》中有这样一个场景,马车载着仁宗、范仲淹和韩琦三人徐徐驶向都城,作为背景的汴京很有生活气息。

  无论是课本里的《岳阳楼记》、司马光砸缸,还是被不断演义的“包青天”“三侠五义”“狸猫换太子”,可以说《清平乐》的主角宋仁宗总是被各种“故事”包围着。《宋仁宗和他的帝国精英》的作者郭瑞祥认为,围绕宋仁宗所塑造的时代有颇多值得关注的地方,这个时代,商业发达,城市功能得到了历史性拓展。

  影视剧中热闹宋代街景,包括在剧中让仁宗认识韩琦的“坊市制度”之争,其背后是汴京城商业发展的映射。那时的汴京取消了开市钟、闭市鼓,让百姓打开家门做买卖。街巷制的建立,促进了商品的流动和民生的发展,也标志着大宋繁华生活的开始。不仅文人雅士懂生活,市井老百姓的日常也相对丰富,在汴京城有鳞次栉比的商店,瓦舍里有不断上演的杂剧,汴京朱雀门外有随时可以坐下来沏上一壶的茶坊。

  很多观众觉得剧中的蜜饯梅子似乎颇为现代,难道宋代就有这样的零食?学者表示,以《东京梦华录》为参考,宋代的美食之盛就出乎很多人的想象。比如,宋朝时制糖工艺发达,有蜜煎局专门负责制作糕点,李子旋、樱桃煎、琥珀白果、西京雪梨、千层酥等留住了时令水果的风味。而宋代的酒菜也绝对不仅仅是《水浒》中的“二斤牛肉”那么简单,酒楼食谱上,炒兔、燠鸭、荔枝白腰子、库鱼、菜羹意葫芦、羊羔酒、脆筋巴子、签盘兔等同样琳琅满目,烹饪技法得到了很大发展。

  还有一些较冷僻的历史细节的呈现,让观众可以通过“考据”发现传统文化中新的亮点。比如,仁宗破晓策马出城,镜头堪堪扫过一个招牌——急递铺。这是宋代快速军邮制的称谓,再看左边的包裹堆上,堆放着宋人最引以为傲的商品——瓷器。

  从吃穿用度到文化底色,家国情怀是撑起古装剧的“里子”

  服饰妆容也是影视剧的一大看点,从《汉武大帝》《妖猫传》到《长安十二时辰》,穿什么戴什么,上什么妆总是能引发讨论。

  宋朝服制虽沿袭自晚唐,但仍有些微不同,如唐代妇女必备的帔帛,到宋代革新为霞帔,质地比唐代帔帛厚实,上头绣有纹样并有坠子点缀,是高级礼服的必备配饰。《清平乐》呈现了这一独特的服饰文化,刘太后和曹皇后等人穿着礼服的时候,都搭配了精致的霞帔。此外,除了宋朝贵妇最具标志性的“珍珠妆”在剧中有惊艳亮相,张贵妃得到盛宠时头戴的“一年景”也是当时宫廷中盛行的装饰,这些爱美的妇人们用桃、杏、荷、菊等四季花卉样式做在发髻上,宛如一顶盛大的花冠。

  北京大学历史系邓小南教授在《中国思想与宗教的奔流:宋朝》一书中写道:“对规范的追求,对秩序的重视,对儒家经典的再阐释、再造就,是这一时代惹眼的境界与亮色。”她的阐释,可为荧屏这一波“宋文化”之热生动的学术补充:生机盎然的社会经济、根治现实的道德伦理、淡泊自然的理趣雅致,构成了这一时代的底色和基调……

  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宋朝灿烂的文化艺术成就,让追剧的观众深深沉浸在宋朝的美学中。但学者认为,若历史与文化的价值沉淀仅仅见诸于器物,还是落了小乘。在尊重历史细节的同时,要更多地在思想和文化价值上去芜存菁,在创作中最大程度地放大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剧中没有大篇幅的争名夺利党同伐异,后宫生活的描写更没有将重点放在宫斗之上,左右冲突和矛盾围绕着一个“礼”字发生。罗岗认为,《清平乐》对北宋士大夫气质的群像刻画还原度很高,展现了宋代士大夫的文化底色。这便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笔下的家国情怀。

  “古装剧需要新的叙事空间。”罗岗说,悬浮于“古代”背景板上的言情剧、偶像剧,以及宫斗权谋剧,放大了人性功利的一面,缺少柔软的精神着陆和灵魂的理想彼岸。当对一个时代用心回望、细心回顾,去粗取精之后,影视剧可以承担起对家国情怀、正义崇高、性灵理想的承载表达,正是市场与观众共同的需求。

[ 责编:石依诺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