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李晓栋:寻找中国风的新表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李晓栋:寻找中国风的新表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04-29 10: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栏的话】

  随着中国国力逐步提升,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也随之高涨。国潮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文化,为青年一代所追崇。创作者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融合当下潮流,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活力,向世界彰显中国风格和东方美学。自本期起,推出“新国潮”栏目,讲述这股文化风潮中的新人新事。

  李晓栋用食材和剪纸,还原《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等影视作品中的经典场景(本文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李晓栋在创作中(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伴随着86版《西游记》的经典配乐,铺洒在桌上的面粉渐渐堆成山坡状,唐僧师徒四人的剪影在纸上快速描摹,很快被剪成小人儿插放在面粉上,用透过面包片的手机灯光做背景,咔嚓一声,《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跋涉取经的经典镜头就此定格。

  这是李晓栋2月22日在抖音上发布的一条短视频。很快,这条视频达到5000多万次的播放量,网友留言超过10万。这让李晓栋始料未及。他发现,网友非常喜欢这种用美食拍大片的方式。于是,西兰花、面条、生姜、南瓜……各种食材在他的手机镜头下化作影视剧里的场景,一次次突破网友的想象。

  日前,记者对话李晓栋,听他讲述这些大片诞生背后的故事。

  用美食讲故事

  “80后”李晓栋出生在河南南阳一个普通家庭。彼时,电视屏幕上那些经典古装剧,无论是四大名著,或是金庸武侠,都在他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从小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熏陶,我的作品中大多是古装角色。”李晓栋说。

  李晓栋在北京一家教育机构从事数字艺术教育工作。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不得不停课在家,索性干起了买菜、做饭的家务活。作为摄影发烧友,李晓栋平时总喜欢到处拍片,如今宅在家,便琢磨起家里的素材。一天,他在做饭的时候突发奇想,想看看用葱、姜、蒜这些食材,能不能拍出点儿有意思的东西。他立即折断一根葱叶,放在手机的手电筒下。一看,鲜绿的葱叶在灯光下竟生出一种神秘深幽之感。这让李晓栋十分惊喜,他赶紧录制了一段短视频放到网上。不出所料,网友也大呼新奇。

  不过,他总觉得缺了点儿什么。“这是一个美丽的风景,也仅仅是一个美丽的风景。风景里没有人物就没有故事性和叙事性,很难产生更丰富的联想。”

  这时,儿时的记忆涌上心头。他随手在纸上勾画了一个小人儿。这是李晓栋印象中侠者的样子:头发飘飘,腰间挎剑,迈步向前。他把这个指甲盖大小的小人儿剪下来,塞到一颗辣椒的小缝里,用手机打光、拍摄。很快,一幅有着中国古代山水画意蕴的图景出现了。

  “我从小就喜欢中国画,中国山水画讲究人景合一,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李晓栋说,剪影之所以做得小,是因为辣椒里的空间本就不大,如果撑满,就没有古代山水那种留白的意境了。

  侠者江湖这条短视频大受欢迎。这是李晓栋第一条剪影人物搭配食材的视频。自那时起,他开始基于这个思路去创作。

  虽然只是一个侠者形象,网友们却展开了联想:“这不是令狐冲吗?”“这就是我心中的林冲啊。”网友的留言让李晓栋受到启发,他开始把人物剪影具象化,这才有了“贾宝玉林黛玉共读《西厢记》”“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等大片的诞生。

  “其实,我的创作是在跟网友的互动和启发中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如今,李晓栋也会创作一些网友推荐的剧目,回报大家的喜爱。

  引发大众共鸣

  抖音号160万粉丝,多个小视频播放量超千万,还有老师直接把视频拿去当课件,连好莱坞明星威尔·史密斯也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点赞。

  在李晓栋看来,他的作品之所以受欢迎,一方面是这种拍摄形式比较有新鲜感。“用食材拍摄,大家可能觉得比较生活化、接地气,再加上我用剪影跟食材搭配,给人的感觉与众不同。”李晓栋查阅了国内外创意摄影的作品,发现还没有人使用过剪纸小人。

  “另一方面,我的作品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形象,引起了大众的共鸣。”李晓栋告诉记者,一些网友留言说看哭了,还有人在看了短视频后,立马把老版的《西游记》《红楼梦》翻出来重温一遍。“特别是年轻人,他们通过我的短视频发现,传统文化中有这么多经典、深邃的内容,进而更多地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李晓栋火了,火得意外却不偶然。

  一个视频看似只有短短的几十秒,却需要创意、布景、绘画、剪纸、拍摄、后期制作等多个工序。这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脑力和能力。

  李晓栋自幼喜欢绘画,大学的专业是视觉传达设计。多年的积累让他拥有扎实的绘画功底。“剪影其实有很大的局限性。在影视作品中,人物的五官是清晰可见的,而剪影只有一个轮廓。这就需要去捕捉人物的典型特征。”李晓栋说,中国画讲求形神兼备,剪影就要抓住那个“神”。

  不过,绘画、摄影、处理图片对李晓栋来说都不在话下。他坦言,最难的还是创意,需要不断突破自己。因此,他偏爱的作品,往往是那些更具创意性的设计。比如他还原的《卧虎藏龙》经典竹林打斗场景中,竹林是用挂面做出来的。“用面条当竹林,很多人不一定能想到。”他说。

  对未来不设限

  创作带来了流量,也引来了模仿。

  李晓栋说,他并不排斥模仿,大部分模仿也是良性的互动。“我只是提供了一个拍摄思路。”他还在抖音上开过直播课,教大家如何画剪纸小人儿。许多网友完成作品后@李晓栋,他会前去点评和点赞。“模仿与被模仿,其实是一个相互激励、相互促进的过程。我也从他们模仿的作品里学到了很多。”但他更希望,大家在模仿一段时间后能琢磨出自己的路子。

  如今,李晓栋几乎保持着每天或隔天更新视频的频率,但这并没有让他的工作和生活发生太多改变。用他自己的话说,创作都是在“8小时之外”。即便全面复工,创作也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细心的网友发现,李晓栋近期的作品中,画面上的字体变成了他自己的书法。这一方面是基于版权的思考,但更重要的是,“书法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加入书法,可以让中国风的味儿更足。”

  李晓栋说,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平面的剪影,以后,他可能会用泥塑把小人儿变成立体的,再借鉴中国传统的面人、皮影技法,给人物上色、让画面动起来,进一步增强故事性和叙事性。“即便在这一条拍摄思路上,也还有很多可拓展的维度和空间。”

  不过,这也只是他当前的设想。“我的抖音号定位相对宽泛,就是手机摄影和短视频制作。因为大家比较喜欢美食加剪影这种形式,目前会多拍这样的片子。”对于未来,李晓栋并没有给自己设限。(赖 睿)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