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书店衡量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质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书店衡量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质

来源:文汇报2020-05-15 10: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卫建民

  我的职业是编辑。回顾一生,买书、读书、编书、印书、校书、写书,全程由一个“书”字贯穿。我还卖过一次书:那是我早年供职的出版社清库存,领导让全社职工销售本社的库存书,低折扣,优惠价。我只领了自己策划并担任责任编辑的几本书,发动全家一起动手,取书打包送邮局寄件,发货到我认识的几家有特色的学术书店。我编的、原先积压在书库的书很快就销完,朋友还来电要添货。开书店的朋友是君子,回款也快。得益于出版社的优惠政策,我发了一笔小财,也补上了“卖书”短板;这样,出版业的产业链,从顶端到终端,我都经历了。

  ◆疫情期间,福建泉州最美的民营书店风雅颂书局坚持运营

  由于职业和爱好,我有逛书店的兴趣。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去国内外出差,只要时间充裕,我都爱去书店转转。有时,只为买书;有时,只是去看看,了解一下图书出版的情况。哪怕是发现某本书的装帧设计有特色,也算收获。所以,谈天下郡国利病,我没资格;若是谈书店,我有许多话要说。

  疫情期间的书店

  1月23日,武汉封城后,我在第一时间关心的是家住武汉的同学的安危。全国各地落实疫情防控机制后,我和一位在旅游业工作的同学在微信交流。我这个局外人也感到,疫情蔓延,封城断路,对旅游业是当头一棒,必将遭遇沉重的打击,因为旅游是流动的消费行为,切断人流,居家隔离,旅游业遂休克。这期间,我虽是书界中人,但从没想到书店会有什么问题。既然制造业、服务业都在疫情肆虐时按下暂停键,书店能有什么例外?倒是一些负责任的出版社,适时推出线上阅读,引起我的注意。一些在出版业工作的朋友,也在微信发来他们社的推荐读物。我有一屋子书,平时只为时间少而着急,从不缺书读。书店在疫情期间是什么情况?我没想过。闲来在孔夫子旧书网逛,看到一册中华书局在1981年出版的《洪业论学集》,我先放在购物车,没急着付款,因为正在全国抗疫之时,快递业受影响,我想待疫情消退再下单。隔几天,又在旧书网闲逛,顺便将要买的书付款,但我一点也不急。不料,网店马上发过来信息,告知因有疫情,我买的书可能要晚几天才能送到,并向我道歉。

  如果不是北京一家民营的实体书店发起众筹,我在疫情期间居家,根本不会想书店的事。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孙犁文集》在京举行首发式时,地点选在这家书店,出版社的老朋友叫我参加,我从西城跑到东城,去过这家书店。当时,我只是参会、发言,并买了几套书,没有注意这家书店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疫情发生后,我先是在报纸看到一家餐馆老板发声,说假如疫情在三个月内还不消退,经营将会艰难。这家餐馆,很快推出线上销售,外卖活跃。由此推论,在疫情防控之时,线上交易一定火爆;凡是适宜网售的产品,适时抓紧网上销售,既方便顾客,更是自救。这家民营实体书店为什么要发起众筹呢?“众筹”是什么性质?扶持文化事业,是政府的责任。很快,北京、天津等城市,已决定对一些实体书店发放扶持资金,这家书店能分摊到多少,我没调查。不过,我对众筹,有自己的看法。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商才士魂”的有为青年,在许多城市开办实体书店,把出版、销售、文化活动捆绑在一起,确实给书店业带来一股新鲜空气。主持其事的青年,不少是自主创业,学历高,有理想,做过不少引人注目的事情。也有一些连锁书店,“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他们曾经兴盛,又因经营不善失败;勇敢者又走转型之路。我注意到,这些自诩有文化情怀的书店经营者,在书店所在的城市吸引了一批文艺青年。这些青年,同时也是书店的老顾主。书店用签名售书、首发式、读者见面会、书友会等文化活动吸引青年,又以文创产品、咖啡、茶点留住顾客。时间一长,顾客就形成消费偏好,特别喜欢某家书店的抹茶蛋糕和咖啡。顾客去书店,追求的是一种情调和氛围。疫情期间,书店关门,实际是短时间影响了这些书店顾客的个性生活方式,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实体书店的抗风险能力,也应该是经营者具备的。

  城市·书店·文化

  我国是文明古国。读书,是延续千年不断的历史文化传统。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商业性的书店呢?我没有仔细查资料,只从自己的读书印象看,春秋战国时,没有书店。汉代,肯定有商业性的书店了。《后汉书·王充传》载:“家贫无书,常游洛阳市肆,阅所卖书,一见辄能诵忆,遂博通众流百家之言。”市肆,应是在市场有作为商品卖的书籍,而且还允许白看。到唐宋元明清,在大都市,经营书店已逐渐发展为成熟的行业,属于百业之一。《儒林外史》里马二先生游西湖,就出现为举子服务的教辅在摆摊销售。民国初年,像商务印书馆,已是集出版、书店于一体的现代企业,影响我国教育、文化,至深至巨。新中国成立后,从延安时期就存在的新华书店,成为独家垄断的国营书店,还担负着教材发行、年画销售的重任。1960年代,书店不仅在大中小城市存在,还下沉到乡村,利用供销合作社店多网广的优势,在乡村的基层供销社设图书专柜。我上小学时,手中的第一本《成语小词典》,就是在我们村的供销社买的。

  在大城市,由于教育、科研、文化、出版事业集中,书店也像图书馆、博物馆一样,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生命器官。不能想象,一个没有书店的城市,那里的居民该如何生活?没有书店,犹如缺乏植被,没有树木、公园,想一想就让人窒息。我居京40年,常年和书店打交道;民营书店没出现前,去过北京城所有的书店。我现在拥有的一屋子书,像燕雀衔枝筑巢,大多是一本一本从各家书店买回的。住单身宿舍时,地址在西长安街,不远处是群众出版社的门市部,我在这里陆续买到《郁达夫文集》。由花城出版社和香港三联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沈从文文集》,也在这里销售。宿舍的后门在西安福胡同。我有时下班走后门,行走路线必经宣内中国书店。进这家旧书店浏览书籍,是我的业余生活习惯。去东城,尚未搬入东方广场的王府井书店、大街北的外文书店、灯市口的中国书店,我也是常客。琉璃厂、西单横二条、新街口、隆福寺等卖旧书的书店,我哪家没去过!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小型民营的特色书店应运而生,国家在文化事业上的投入也加大,西单建起图书大厦,许多大城市也建起规模很大的图书大楼。影院、剧场、音乐厅、博物馆等文化场所,也在销售图书,书店业在城市里到处开花。一座城市的文化气氛,衡量一个城市品质的指标,离不开大大小小的实体书店。

  实体书店未来展望

  实体书店出现经营上的问题,第一波是因竞争,导致运营成本的增加,利润的摊薄;第二波是互联网出现后,线上线下的竞争。我刚知道网上售书的新事物时,偶尔想急着看一本新书,又懒得去书店,就请办公室的年轻同事帮我买。那时还知道,许多年轻人买书,是在实体书店看好,再在网店买,书店的蛋糕被网店切去一块。实体书店也有它的优势,趁势割地出租,让民间经营文化教育产品的商家入住,弥补主业的利润流失。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电子书的出现,我发现,原先经营报刊的邮局营业厅里,居然卖起了酒!记忆中,六部口的西长安邮局、阜成门邮局,曾经有规模较大的报刊销售柜台,不少大学的学报、全国各地的文学杂志,在邮局就能看到。但是,现在已销声匿迹。民营书店,运营成本加大,也在叫苦。

  我是近两年才学会在手机上网购书的,只一个孔夫子旧书网就满足了我的全部要求。旧书网的运营,我认为已相当完善。这个神奇的网上书店,不但整合了全国的旧书资源,大大方便了读书人,而且为灵活就业、扩大就业渠道作出了贡献。书籍的线上销售,是大势所趋。疫情期间,有的实体书店开通直播平台,反映很好。那么,实体书店就此要灭亡吗?我认为不会。想当年,当电视、录像、光盘风行时,有人曾悲观地认为电影院、剧院就要完蛋;现在,影院剧院不是又复苏,正在蓬勃成长吗?进电影院剧院观剧,和在家里看电视,躺在床上看手机,是不同的体验。同理,网店和实体书店,也是“万物并行而不相悖”,谁都不能彻底代替谁。我作为常和实体书店打交道的业内人,倒是希望书店业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标准,在细节上下点功夫。特别是经营旧书的实体书店,今后在书籍的分类上多动动手,在店里开放自用的卫生间,替顾客设个洗手、休息的地方,是什么难的问题吗?但我跑遍北京的旧书店,没发现一家心里装着顾客,为顾客提供基本的方便。

  有政府扶持,有市场化的运作,有具备“士魂商才”的经营者,实体书店的未来是光明的。我认为。(卫建民)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