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花一杯奶茶钱看演出,你愿意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花一杯奶茶钱看演出,你愿意吗?

来源:北京日报2020-05-21 10: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韩轩

  疫情带火了线上直播,但大多数线上进行的演出都是免费形式播出,最近,一大波付费观看的线上演出相继出现。上周末,杨和苏、九连真人等音乐人在网易云音乐“点亮现场行动”中上演了两场付费直播;5月19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音乐剧《一爱千年》也以线上付费的形式进行首演,成为国内首部线上首演的音乐剧。

  一场线上付费演出“票价”大约在10元左右,远低于线下演出票价,略高于购买一首数字单曲的价格。在数字音乐付费尚没有被完全接受的时候,你愿意为在线演出付费吗?线上演出会不会冲击线下演出行业?业内人士各有看法。

  从业者:为自己为行业寻找新出路

  传统演出行业关注线下,但疫情暴发后“云演出”暴增,自2月份以来,几乎所有线上演出都以公益的、免费的形式上演。提及音乐剧《一爱千年》的线上付费首演,其策划及总运营方、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婷婷坦承,“希望为演出行业提供一个新的尝试。”

  “免费确实达到很好的社会效益,但对行业来说,永远免费不是理想的、可持续的模式,毕竟大家都有成本。”于婷婷说,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的《一爱千年》前期准备已比较成熟,原定于今年上半年演出,后因疫情延期,双方就想到了转战线上,“演出行业在疫情期间受到很大冲击,如今战疫进入常态化,我们这个行业也要做一些转变。”

  网易云音乐开启的“点亮现场行动”线上付费演出项目,也是为了满足音乐人、场地方和歌迷三方的共同意愿,尤其获得了独立音乐人的响应。网易云音乐方面透露,目前已有2000多名音乐人和200多家合作方报名,计划将在今年举办100场,并将所有收入支付给音乐人,助推音乐人获得更多元的收入,帮助他们复工复产。

  在行业观察人、《音乐先声》创始人范志辉看来,付费观看演出的形式是一种新的尝试,尤其在疫情期间为演出行业提供了可能。“livehouse有演出可接就能活下去,音乐人也能获得曝光和一部分收入,平台策划了高规格演出,可以提升知名度,也可以吸引流量,对三方都是有益的。”

  票价:最贵也就是一杯奶茶钱

  从业者想开拓新的行业模式,让消费者不能接受,票价就是第一关。

  目前线上付费演出的定价大约在每场10元左右。“点亮现场行动”已播的两场最高票价12元,最低只需1元;痛仰乐队在线演出的付费直播为18元。《一爱千年》作为一台完整的音乐剧,票价也没有高于演唱会,优酷会员票价为6元,非会员12元。

  于婷婷表示,把票价定为6元和12元,是希望吸引更多网友观看。传统思维方式里,演出票定价与回收制作成本息息相关,但她想,既然线上首演,就要用互联网思维看待。“如果把线上首演当做宣传的环节呢?”于婷婷和团队做过调研,热爱演出的观众无论是否看过线上演出,等剧场开放后都会再走进剧场,“那不如就把线上当做吸引观众的渠道,《一爱千年》因由参加过《声入人心2》的演员郑棋元主演,能带来很大的关注度。”

  据不完全统计,《一爱千年》观看首演的付费人数高达十余万人,点赞数近45万,远超一台原创音乐剧线下演出能达到的关注度。于婷婷说,该剧在首演后还会继续提供付费点播,预计于8月末开启线下巡演。“目前看,线上付费首演的形式引发的社会关注度和粉丝反响,非常令人满意。”

  网易云音乐“点亮现场行动”则吸引了大量独立音乐人的歌迷,前两场演出中杨和苏、刘炫廷、九连真人等音乐人登台,共吸引了41万人次观看,直播时有38万条实时评论。“目前付费直播的票价都不高,一般在十块钱出头,相当于两瓶饮料,最贵也就是一杯奶茶钱。这不是贵不贵的问题,而是付费意识的问题。”范志辉说,为演出付费是应该的,但一直以来网友对在线付费,尤其是在线音乐付费还有犹豫,“现在正是一个好契机。”

  创新:线上演出也有沉浸式玩法

  为了吸引观众观看,线上付费演出的策划方也纷纷想出新玩法,给网友带来独特的观演体验。

  就目前来看,所有付费演出都经过精心设计。演唱会都是在专业的场地拍摄,无论是曲目还是表演,都有完整的策划。音乐人就像在线下演出一样演唱和表演,收音、调音和直播的设备都很专业,效果比疫情前期音乐人的“卧室直播弹唱”有明显提升。

  “互动体验也是直播尤其重视的体验,为的都是让观众更有沉浸感。”范志辉举例,九连真人的直播就有手绘画像、现场打羽毛球以及主持人的上场互动,click#15乐队直播首唱还出现了“互动剧式”的玩法,网友在直播中回答15个问题,做出的选择将共同决定演唱会走向。“演出的部分保证品质,线上尝试多种玩法,在线付费直播就会有市场。”范志辉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做好线上演出也将有利于未来的线下演出,形成观众与剧目的长远互动。于婷婷介绍,让《一爱千年》线上首演,也是为了更广泛地听取观众的意见。“首演有十几万人线上观看,远超过剧场演出的几千人,观众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们就会根据他们的想法修改,打磨之后再进行演出,观众就有了参与感。”于婷婷说,“等以后剧场开放了,相信他们也更愿意来看自己贡献了想法的演出。”

[ 责编:石依诺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