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瞻望“红学”温暖群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瞻望“红学”温暖群像

来源:海南日报2020-05-24 07: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小兵

  周汝昌是享誉中外的红学大家,他对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的研究,集中荟萃在《红楼小讲》《红楼梦新证》《石头记会真》等学术专著里。近读先生另一本有关红学的人物传记《师友襟期》,则从师友情缘方面,记叙了他在治学研红中与一些名人大师的往来交集。书中所展现的大量书札手迹,以及大师们对红学研究的真知灼见,对于大众多层次、多维度地了解《红楼梦》这部巨作,极具启发意义。

  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

  周汝昌作品《师友襟期》。

  周汝昌先生是燕京大学外文系毕业生,自上世纪40年代进入学术领域,特别是1953年出版《红楼梦新证》一书后,便以研究《红楼梦》驰名于世。可以说,几十年来中外读者“凡读《红楼》处,皆知周汝昌。”在60载研习红学的进程中,周汝昌与“红学”内外的时贤名家多有来往。他们中既有硕学鸿儒、文史专家,如钱锺书、季羡林、启功等。也有政要贤达,如周恩来、梅兰芳、张君秋等。还有相互切磋的师友,如巴金、沈从文、夏志清等。73篇忆旧性的文章,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谈《红楼》、论《红楼》之外,更多的是记录了前辈贤哲的人格与修养。

  综观周汝昌对“红学”含英咀华的研究,除了其自身的勤奋努力之外,社会各界的帮助提携亦功不可没。周汝昌记录下了这些暖心的人和事,他在书中特意提到了胡适。有一次胡适看到周汝昌研究红学的文章,便第一时间写信给周汝昌讨论切磋。后来,当他得知周汝昌还只是燕京大学的一名学生时,依然以虚心的态度与周汝昌进行共同探讨。更让周汝昌感动的是,一次他向胡适借阅《甲戌本石头记》乾隆抄本,这可是研究红学的“无价之宝”,胡适二话不说就借给了他。并且从此以后,再无一言询及,书是否还用,何时归还……谦逊大度的品格,让胡适关心青年学子成长的博大襟怀跃然纸上。

  《师友襟期》在讲述师友情的同时,还把更多的笔墨集中于众多名家品评研习红学上。在治学研红中,一代文豪鲁迅是绕不开的话题。周汝昌评价说,鲁迅对“红学”的远见和卓议,远远超越了百年间的所有涉《红》的诸位学者。鲁迅首提曹雪芹之书本名为《石头记》,《红楼梦》一名是后人改加的。特别是对于后四十回的续写,鲁迅提出了辨别真伪的法子,“雪芹著书笔法,多有‘伏线’。评议续书,应以是否符合雪芹伏线为第一标准。”在周汝昌看来,鲁迅对“红学”的贡献,一是首创在叙述曹雪芹的家世生平时,为之立了一个“简传”。二是将这部伟大的小说定性为“人情小说”,更是一大“革命”。周汝昌因此称许说,“举凡后来‘红学’上的所有关键点课题,先生早已逐一地接触到、考论到了,这是多么惊人的学力与识力!”

  同样是研究红学,在周汝昌的笔下,国学大师吴宓的治学风格颇有些与众不同。周汝昌把吴宓视作是研习红学中的“网红”,说他不喜作“成本大套”的“论红宣言”,只是像一般不治红学的那几位教授老师们一样地“闲谈漫话”。但就是在这种看似轻松随意的闲谈间,却彰显出吴宓对红学研究的驾轻就熟。周汝昌最佩服吴先生的是,吴宓是第一位指出《红楼梦》是以诗人的心眼与价值观来看社会人生的伟大著作,无与伦比。联想到吴先生的坎坷身世,周汝昌用似近于“曹雪芹型”来评价吴宓,不为世俗理解,但他自己并无意标榜一个“真”字……

  而对于另一位研究红学的泰斗级人物俞平伯,周汝昌同样给出了中肯的评价。1964年,周汝昌的学术专著《曹雪芹》出版,寄奉一册向俞先生求证。按常理,一般人碍于情面,往往都会大书特书地说上一些溢美之词。但俞平伯却实事求是的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在称许周汝昌写得引人入胜,结构合理之外,也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俞平伯认为,为曹雪芹创传“文宜活泼而事戒枝蔓”。而且,就某些论点,他虽同意大半,但另有一小部分,却是与周汝昌的观点所见不同的。对此,周汝昌感慨地写道“这是学者的诚实态度,不肯作‘过头’的赞许”。得益于这种严谨和求实,百年来,红学的研究才会如此方兴未艾。

  抚卷长思,一部《红楼梦》就是近代中国社会的“浮世绘”。这部鸿篇巨著从问世以来,相关“红学”的研究与探讨,一直就没有停歇。《师友襟期》紧紧围绕“红学”研讨这根主线,尽力挖掘治学背后的人文故事,在展现温暖人性的同时,也为我们描摹了一幅温馨的治学研红的群像。感动于他们精神上的这种泽被,可期的是,后续的“红学”研究一定会更有见地,也会更加精彩动人。《师友襟期》值得深入品味和拜读。(刘小兵)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