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样的童心童趣,不一样的文化图谱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一样的童心童趣,不一样的文化图谱

来源:文汇报2020-06-01 10: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范昕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又至。无论古今中外,儿童都是画家们热衷于表现的一类题材。有意思的是,这些绘画既反映出人们对于儿童这个群体所怀有的共通希冀,也不约而同为其所处地域、时代的社会生活留下鲜活的视觉注脚,同时又因中西方不尽相同的绘画传统而体现出一定的文化差异。

  宋代自成一派的婴戏图是中国绘画史上重要的题材,为当时的社会风俗留下生动视觉档案

  艺术史博士、上海社科院青年学者王韧告诉记者,婴戏图等以儿童为题材的绘画,在中国绘画史上因蕴含独特的审美趣味而深受人们喜爱。“儿童象征着人类生命的延续。在他们身上寄托着人类未来的期冀,生发出幸福的憧憬。中国美术史上的儿童题材绘画战国就已萌芽,从写实到写意,手法多样。”

  其中,宋代的儿童题材绘画尤为引人注目,儿童作为主角占据过当时大多数画家的画面。宋徽宗麾下的宫廷画师苏汉臣,就可谓中国古代儿童绘画的集大成者。他留下的相关作品包括《秋庭婴戏图》《冬日婴戏图》《婴儿戏浴图》《婴儿斗蟋蟀图》《百子嬉春图》《击乐图》《杂技戏孩图》《货郎图》等,用一种崇尚自然写实、用线细腻真实、色彩明艳厚重的绘画风格,将儿童在不同季节、场景下玩过的不同游戏一一定格。《秋庭婴戏图》是苏汉臣最负盛名的作品,只见高耸的假山石前,一袭白衣的姐姐与身着红衫的弟弟低头围着小鼓凳玩起自制的推枣磨。这推枣磨正是秋季的节令游戏,以枣子和牙签组合以达到平衡。画面右边,姐弟身后的另一张小鼓凳上,则摆放着棋盒、陀螺、玳瑁盘、小铙钹、人马转轮等其他孩童玩具。这样的婴戏图在宋代自成一派,成为受欢迎的主流画类,可以说为当时的社会风俗留下生动的视觉档案。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绘画史上的儿童题材,有一类富含吉祥寓意,格外引人关注。“最为典型的是明清木版年画中婴戏题材的‘娃娃画’,通过儿童形象来传递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愿望。在传统中国,儿童的美好象征意义主要有多子多孙,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福气多、家庭幸福美满等。”王韧说。题为《葫芦万代》或《子孙绵长》的“娃娃画”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将一个胖男孩和葫芦连在一起画,取这一植物蔓长、结匏多的寓意。

  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更有丰子恺用画笔为儿童代言——他曾坦言儿童在自己心中占有与神明、星辰、艺术同等的地位。1920年代中期起,儿童主题在丰子恺的画作中越来越突出。画中孩童千姿百态,倾注了绘者对孩子无限的爱心和关怀,例如《阿宝赤膊》《努力惜春华》《郎骑竹马来》《瞻瞻的脚踏车》《儿童不知春,问草何故绿?》等都看得人颇感亲切、欣喜。有学者认为,丰子恺画儿童画的初衷并非为了儿童,而是借助绘画创造了一个通过儿童之眼所看到的世界,记录和表达一位成年观察者的感受和意见。对丰子恺而言,儿童的世界更接近真实,更具有自然之美,这正是他希望通过作品努力捕捉乃至置身其中的境地。

  《宫娥》画的是玛格丽特小公主,《小艾琳》画的是银行家之女,西方儿童题材绘画很多都有人物原型

  “脱胎于圣经故事的母与子,或许算得上西方绘画史上与儿童相关的一大母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马琳告诉记者。“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就留下过颇为丰富的圣母子题材绘画,画中不仅圣母极尽恬静、秀美、优雅,圣母或怀抱或拥揽的圣婴同样予人深刻印象,他们多以胖嘟嘟的形象出现,是那样纯真、可爱。这样一幕幕温馨场景颇具人间烟火气,无疑是文艺复兴时代人文精神的一种体现。

  渐渐地,民间母与子的题材开始成为画家笔下描绘的对象。17世纪鲁本斯的《海伦·芙尔曼和她的两个孩子》就是其中的经典。这幅画中的女子是鲁本斯的妻子海伦·芙尔曼,两个孩子一个伏在她的膝下,一个被抱在她怀里,画面呈现的轻松舒适的亲子相处,洋溢着对于人生欢乐的热情赞美。印象派女画家莫里索也创作过不少母与子题材的绘画,或因女性视角而格外流露出一种人性的温柔。例如她参加第一届印象派画展的代表作《摇篮》,捕捉的是一位年轻母亲凝神望向入睡婴孩的情景,光线透过薄纱照着孩子酣睡的小脸。

  “西方绘画里的儿童题材通常被归为人物画,有现实中的人物作为原型,有别于中国古代绘画中常常出现的风俗画。”马琳指出。西班牙宫廷画家委拉斯开兹就曾为皇室创作过大量孩子的肖像画。《宫娥》即为知名度很广的一幅,画中的核心人物是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四世的5岁小女儿玛格丽特公主,她活泼可爱,有着金黄色的卷发和漂亮的容貌,富于戏剧感的画面也给后世留下无尽的阐释空间。《菲利普王子》是更为典型的儿童肖像画,单单小王子绯红的面颊以及肉乎乎的小手,便极见画家的写实功力。笔下那些明媚可人、仿佛自带阳光的小女孩,也令印象派画家雷诺阿的绘画格外讨喜。一幅《提着水罐的小女孩》简直治愈力满格,定格下小女孩在去往花园浇花的半道上凝视的神态,她的一头金发、闪亮的蓝眼睛、玫瑰色的嘴唇、红扑扑的脸蛋无不萌化人心。大名鼎鼎的《小艾琳》则是雷诺阿受一位银行家的委托为其女儿画下的肖像。这幅画据说买主并不很满意,画中女孩模仿大人的沉思、略带忧愁的眼神,却留有艺术的余味,总让人不禁揣测其背后的故事。

  尽管儿童风俗画在西方美术史上出现得不多,有一幅却是不得不提的。这便是老勃鲁盖尔创作于1560年的《孩子们的游戏》。这位画家被誉为16世纪尼德兰最伟大的画家,这幅画则被誉为百科全书般的儿童游戏全景图。画家以略微俯瞰的视角,在《孩子们的游戏》中还原了16世纪荷兰某个小镇热闹的日常生活风貌,总共刻画了超过230名儿童、80多种儿童游戏。骑木桶、猜豆子、打弹珠、踩高跷、转裙子、推铁环……画面中的很多游戏,今天的孩子依然在玩。这幅画的尺幅其实不算大,宽1.61米、高1.18米,如此众多人物分布在画面中却并不让人感到局促。关键在于,画家巧妙地将透视的焦点放在画面右上角——街道延伸而去的地方,让孩子们呈放射状分布在透视线上,分组散开找到游戏的地盘,画面甚至穿插了河流的风景,让几组孩子在河里玩起游戏。

[ 责编:石依诺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