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度与温度,彰显电视剧主流价值观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深度与温度,彰显电视剧主流价值观

来源:湖南日报2020-06-05 09: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湘 江

  “《遍地书香》竟然这么好看!农民读书,能读出一个国家的美好未来!”“超喜欢《遍地书香》里的刘世成这个人物,他是实干家,浑身充满正能量!”“别看李化边挺滑稽的,但他热情,喜欢学习,是《遍地书香》里最有意思的一个人物。还有老书记张传勤、老妇女主任李焕荣等人物,性格都特别突出……”5月28日,《遍地书香》迎来大结局,大家对剧中人物的评论很是热烈。

深度与温度,彰显电视剧主流价值观

  今年以来,电视荧屏涌现出一批优秀主流电视剧作品,收视率节节攀升。既有礼赞时代楷模的《一诺无悔》,也有聚焦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新农村题材剧《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还有讲述跨国追逃的公安题材作品《猎狐》。以北宋为历史背景的热播剧《清平乐》,不仅其中的历史故事引人入胜,还有频上热搜的“宋史图书”话题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描绘扶贫路上的生动画卷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一重大时间节点上,影视剧行业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创作出《一诺无悔》《一个都不能少》《绿水青山带笑颜》《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等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主旋律电视剧,挖掘各地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感人故事和时代精神,生动诠释精准扶贫战略的重大意义。

  改编自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先进事迹的《一诺无悔》主要讲述了扶贫干部廖俊波心系百姓,扎根基层,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夙夜在公的感人故事。《一诺无悔》导演欧阳奋强说:“时代呼唤这样的作品,观众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电视工作者有责任去讴歌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

  《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以城乡双重视角为着力点,讲述以窦豆为代表的有理想、有担当的年轻人,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下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热血故事,切实反映出城乡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在矛盾的解决过程中向大众传递正能量。该剧导演汪锡宏曾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作品讲好时代故事,展现火热的生活和青春的奋斗。在带领观众感受泥土气息的同时,看到使命和担当,看到希望和未来。”

  反映现实社会多样人性

  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经侦警察的作用日益凸显。“实际上,从2003年开始就有了经侦警察这个警种。”《猎狐》制片人张翼芸说,“观众虽然对公安题材电视剧并不陌生,但经侦题材就少见得多。《猎狐》的出现,算是对经侦题材一个很好的补充。”

  《猎狐》以2014年启动的“猎狐行动”为蓝本,将视角瞄准经济犯罪侦查,主要讲述以夏远、吴稼琪为代表的经侦警察侦破经济犯罪大案、开展多国跨境追逃的故事,在案件的抽丝剥茧中展现正与邪的较量,塑造出一批高智商、高素质的经侦警察群像。该剧一经播出,不少观众为之点赞,“在没有硝烟的经济战场上,默默守护14亿人的财产安全,这些经侦警察真不容易”。剧中经侦警察的破案过程,也获得无数观众感叹“剧情高能精彩”“聚焦人性善恶引人深思”。

  对观众来说,《猎狐》是一个了解经侦警察的窗口,同时也是一个了解生活中各种经济犯罪、引起警示、对周围生活进行观察的窗口。

  演绎一段历史,传递文化知识

  一直以来,古装剧都备受年轻观众青睐。《清平乐》的创作尊重历史,角色尊重人性,细节尊重文化,收获了高口碑。该剧从北宋皇帝赵祯的视角出发,讲述赵祯从少年登基到“仁宗盛世”的故事,既展现了赵祯的个人情感,又呈现了风起云涌的朝堂大事。“映射到现实每个人,就是如何做好一个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儿女、朋友、上司、下属。求仁得仁,克己复礼,这些道理在当下仍然可以教会我们如何做人。”《清平乐》导演张开宙对记者说,“宋文化不仅存在于书籍博物馆中,还在我们的思维意识中。”

  剧中晏殊于闲庭信步间吟唱词作《浣溪沙·小阁重帘有燕过》,让观众感受宋词优美的同时,直呼“原来宋词是唱出来的”;范仲淹被贬桐庐郡,却毫无被贬之苦,随性、豁达的性格跃然屏幕;还有才华横溢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因为锋芒太露,殿试未能夺魁……宋仁宗一朝的名臣名士、宋代文人的雅致生活,那些静止在泛黄画卷里的北宋烟云,都在荧屏上栩栩如生,因此这部剧被网友称赞为“语文书里走出的场景”。(湘 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