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字史中的寻踪推理之旅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文字史中的寻踪推理之旅

来源:解放日报2020-06-13 10: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秦延安

  从1899年甲骨文首次发现,到2016年中国文字博物馆单字奖励10万元的 “悬赏公告”,国人一直苦苦探寻甲骨文的真实身份,但至今仍有一大半字还不认识,破译之路依然无比漫长。文字究竟是怎么被发明出来的?它们都代表着什么意思?未来又将走向哪里?

  台湾著名图书出版家唐诺在其新版《文字的故事》中,以优雅的文笔、深邃的思想、诗意的想象,在远古先民造字的生命现场,展开对文字这种“极坚忍世故的动物”的生命历程、本质与意义、责任与困境,以及未来命运等问题的深度思索,让我们在文字的故土里嗅到生命的智慧与芬芳。

文字史中的寻踪推理之旅

  《文字的故事》 唐诺 著 九州出版社

  该书既是一部讲述文字历史与命运的寓言,又是一部以文字学视角书写的思想文化随笔。在书中,那些伟大的字、聪明的字、诗意的字、美丽的字、异想天开的字、最本雅明的字、奇怪的字、低贱的字、可怕的字、简化的字、死去的字、卷土重来的字……携带着先民的生命记忆与思维线索,构筑出人类认知的丰沃土地。这种原本单调枯燥的文字学,却被作者用讲故事的方式,还原出它们不可能相同的温度、色泽与记忆刻痕,鲜活灵动,妙趣横生,让人读起来便不能自拔。同时,作者还将丰富的社会学、人类学、符号学、语言学等知识熔铸其中,让该书成为百科全书式的文字通识,既普及了文字来源的历史,又消除了我们长久以来对文字的恐惧,原来和我们日日共处、时时相觑的熟悉文字,竟然藏着那么丰富、那么繁华、那么陌生而新鲜的风光。

  长久以来,文字于我们只是认识世界的工具,其实文字还承载着文化发展、延续文明的重任,这从甲骨文便可窥一二。比如“伸直身子、睁大眼睛踩上高处的人”,便是“臣”字,意思是随时得睁大眼,非常戒慎戒恐的人;“眼睛上遮一只避开光线认真凝视的手”,便是“看”字,意思比单纯的见要有内容;“可怜巴巴的日字,上头压着壮阔的大水”便是“昔”字……晦涩难懂冷冰冰的甲骨文,在作者穿针引线、波澜壮阔的思想下,变得温柔可触。它们看似平淡无奇,却是古人“对远古的记忆存留,充满美感,充满哲学况味,也充满启示力和想象力”。它们如一个个双头钩,一头勾起广袤的宇宙,一头勾起抽象的意义世界,让有声的语言以及无声的思索和想象不会灰飞烟灭,可以沉淀下来,从而开始堆积,延续并负载情感,让思维和表述有了厚度。而我们研究保护文字,实际上是保护人类脆弱的生命与智慧。

  我们对这些远古文字进行“推理”,在浩渺字海中搜寻蛛丝马迹,并不是只为了知道,而是为了领会到文化的意义,从而内化成自身的精神建构和精神气质。比如武则天为其取名“曌”,意为日月并明双双高悬天空的无尽光明异象。虽然武则天是一代女皇,但当她误以为政治权力可位移到文化创造场域同样有效运作时,便不免出糗了。在骆宾王执笔写《为徐敬业讨武曌檄》时,便把曌写成了瞾,看似笔误实则有意为之,因为目目最早表述的是某种鹰类飞禽。即,“你要吹牛造字说自己日月照临得天独厚,我就顺势把你贬为一只凶狠嗜血的扁毛畜生,这是懂文字的人对不懂文字的人一种拐弯抹角的修理法”。比如,当小游标跑到大树顶端,指的是树梢枝丫,为“末”,跑到中央树干部分为“朱”,降到底部为“本”,意为树根。作者不仅给我们讲了这些文字的故事,更引领我们观察造字的原因、方法、过程,一点点联系、引申、想象,引经据典,让我们轻而易举地便触摸到先祖的思想。

  一字一故事,一词一千古。唐诺在甲骨文大街上的寻踪推理之旅,不仅是重返文字的黎明,更为我们拉开了一幅幅由文字绵延开来的阔大深邃而又亲切可感的历史与文化画卷,让我们在网络语言与影像兴盛的时代,找回与文字久违的亲近和信任。(秦延安)

[ 责编:产娟娟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