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写短篇如“走钢丝”,作家们为何依然乐于“冒险”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写短篇如“走钢丝”,作家们为何依然乐于“冒险”

来源:文汇报2020-07-22 09: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许旸

  翻开最新上市的《人民文学》杂志,91岁老将徐怀中推出短篇小说《万里长城万里长》;刘庆邦的新短篇《远去的萤火》《睡觉》分别亮相《人民文学》《作家》第七期;新鲜出炉的双月刊《收获》第四期上,浙江省作协主席、作家艾伟和上海作家唐颖也各自交出了最新短篇《最后一天或另外的某一天》与《玻璃墙》。名家短篇新作的集中面世,引发业内对这一文体的再度关注。

  今年7月号《人民文学》。

  《收获》第四期。

  评论界有声音认为,短篇,因其短,因此很“险”,要在虚实、真假之间的狭窄缝隙捕捉戏剧性一刻,犹如“走钢丝”;但若写得出彩,也能以短胜长,以险胜出。

  这趟“冒险”的文学旅程中,挑战与诱惑如影相随。恰如艾伟所说,短篇小说不是现实生活本身,而是越出现实常规的产物,是这个“正常世界的一次意外事故”。当“事故”发生时,我们愣一下子,才会对习焉不察的生活重新打量一番。顺着这“特殊”的目光,向来麻木的神经有可能被小小刺激,窥见日常潜伏的另一面,而这也是短篇小说的力量所在。

  相较“蟒蛇”的庞大,短篇更像“善于松土的蚯蚓”

  短篇小说往往选取富有典型意义的生活片断,使读者“窥一斑而知全豹”。作家汪曾祺曾将长篇和短篇分别比喻为“蟒蛇”与“蚯蚓”,前者看上去庞大,但后者虽小更善于松土。

  以徐怀中的新短篇为例,去年凭《牵风记》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他,笔耕不辍,从革命岁月的积淀中“酿”出《万里长城万里长》,体量不大,却拥有张力十足的故事场。一首有关长城的曲调,恰如为这部短篇“松土”的旋律,唤醒了文中沉睡近20年的植物人“小号兵”,也以举重若轻的笔法道出老首长早已刻进生命的浓郁乡情,进而回望了华夏儿女心中共同的历史传承与精神场域。小说里这位被眷顾的老人,离不开首长夫人孜孜不倦地召唤和音乐教授锲而不舍地追寻,无不体现出作者对生活怀抱的炙热情感。

  篇幅的有限,并不会框住情感的恣意流淌。69岁刘庆邦在《远去的萤火》里,从对父辈的回忆中寻味儿时的风雨人生,自然亲切的语调,让河堤与萤火染上浓郁的象征色调,留恋之情跃然纸上。多年深耕短篇领域的刘庆邦直言,短篇小说是他认识世界和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他有个比喻:如果说长篇像波澜壮阔的大海,中篇小说是一条曲折的长河,短篇小说就如瀑布。“虽然它们都是水质的,但瀑布的断面、水落下来的速度很快。瀑布下面往往有深潭,不见底,这体现了短篇小说的悬念与爆发。”

  未曾料到的神来之笔,恰是短篇写作的乐趣所在

  如何用文学的方式,抵达人们在日常生活里习以为常、甚至视而不见的现实?

  短篇小说,或许是不错的选项。艾伟形容,写作总能和意外相遇,而短篇小说对作者来说更像是一次偶遇,“它就在那儿,在黑暗中等着,作者在那一刻刚好像一个发光体,照亮并看见了那个故事”。他援引作家博尔赫斯诗篇《宁静的自得》中的一句话——“光明的文字划过黑夜,比流星更为神奇。”艾伟认为这用来描述短篇小说写作最合适不过了,短篇这种文体配得上“神奇”这个称号。

  以短篇《最后一天或另外的某一天》为例,小说浓缩了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两天时间。 “我承认我不理解这个女人,只知道她深不可测,我们的语言很难规约她。关于她的情感,她的思想,她的行为,我们很容易得出一个貌似稳固的形象。”艾伟话锋一转,但这种印象很可能是错的,错误在于我们总认为这个世界是可以理解的,或试图用刻板的逻辑去理解小说角色。但在他看来,短篇小说不是“科学”,“就像现实生活其实也没有一成不变的逻辑,一个人也很难自成逻辑地生活,永远有余数。因此,在这部小说里,我对安稳的认知系统做了一次小小的嘲讽,比起逻辑,我更关心的是人的复杂性。”

  在艾伟看来,短篇小说与名利无关,更多时候沉默地存在着。“一个作家之所以写作短篇,纯粹是出于对这一文体所蕴含的力量的热爱。短篇的篇幅短小,却有能力质疑貌似正确的观念,有能力使坚固的世界坍塌。好的短篇正在于它精彩得叫你猝不及防。”他谈到,短篇小说其实就是关于这个世界的“另类知识”,作为读者的我们读后“被刺痛”,会打量习以为常的生活以及其中的错谬。

  对短篇小说的这份热爱,是不少中国作家“隐秘的乐趣”。作家铁凝就说过,她对短篇有一种“近乎偏执的喜爱”——“短篇小说锻炼了我思维的弹性跳跃和用笔的节制,使我的精神沉着,也留给心灵更多畅想的余地。我从不认为写短篇是营造长篇的过度和准备,而是磨砺心灵和笔的绝佳文体。”她打了个比方:短篇有点像体操项目中的吊环和平衡木,虽给运动员提供的条件较之其他项目更为苛刻,更容易犯错误,但那些不凡健将却能在极为有限的场地翻跃、腾飞,创造出观众意想不到的潇洒和美。

  或许,“意想不到”,恰是短篇写作的乐趣所在。(许旸)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