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疫情之下我们不曾将剧场遗忘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疫情之下我们不曾将剧场遗忘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29 17: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麦安利

  7月底,在被关停半年后,全国各地电影院终于再次开机放映。从全面关停到回归,在这沉寂的六个月里,全国乃至世界演出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和至暗时刻。影院的解禁,让同属演出业的戏剧行业看到了全面复工的曙光,而戏剧人们为实现复苏做出的每一次尝试,都注定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和勇气。

  危•机

  新世纪最大的一只“黑天鹅”在春节时节降临。为防控疫情,所有人员聚集型的活动全部暂停,本应热闹的春节档变得异常冷清。几天之内,各大剧院的社交平台铺天盖地满是演出延期或取消的公告,一个个戏剧公司、一个个剧组无数心血化为泡影。仅第一季度就有超过20000场演出被取消,损失高达20亿元人民币。国内旗舰级的戏剧院团们都纷纷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而剩下的86%的民营院团则面临着更大的困境。

  国外也非世外桃源。3月12日,自诞生起只在“9•11”事件后停业两天的百老汇停摆,不久后宣布今年内不考虑重开。同月16日,伦敦西区宣布停止一切演出至8月。世界两大戏剧圣地停业,这是史无前例的。几天之内,全球戏剧人的悲喜被打通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国内戏剧业经历了短暂的不知所措,经受着时不时来自同行的噩耗引发的焦虑,同时又快速寻找别的出口,转换阵地,尝试着重整旗鼓。于是,戏剧将目光投向长期以来被视为“冤家”的网络录/直播。网络成了整个线下娱乐业艰难跋涉时不可或缺的拐杖。

  这场“雪地夜行”促使国内不少院团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径。以北京光纬戏剧有限公司为例,公司的最大困境莫过于演出计划被全盘打乱,本应忙碌的巡演季难以启动,场地租借、后勤统筹的成本沉没,以及资源、人员闲置导致的资金回流等困难。演员们的个体困境则更加具体,连续几个月的赋闲对个人职业生涯的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甚至不少戏剧演员已经无奈选择改行,这让本就人才稀缺的戏剧行业“屋漏偏逢连夜雨”。为最大程度解决这些问题,光纬戏剧充分利用网络,启动“戏梵社”、“2333即兴喜剧教室”等多元化业务模式,形成“线上直播+演出形式落地”模式,一是让演员们“忙起来”,二是满足广大戏剧爱好者们不退减的热切需求。靠着全体演职人员的高度自我要求,尽管巡演被推迟,整个剧组依然靠网络保持状态,随时待命。

  临时诉诸线上的确可以解燃眉之急——既然戏剧无法在剧院归位,便将其降维,以求熬过特殊时期。可戏剧毕竟是依赖临场感而制造震撼的艺术,线上活动虽然保持了各大厂牌的热度,却难以弥补氛围包裹感的缺失。而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剧院依然是绝大部分戏剧和戏剧观众的归宿。对于从业者来说,戏剧收入是最重要的现实考虑,而对广大观众而言,戏剧的意义可能更加无可替代——走进剧院、撕下票根、大幕启动、中场休息和剧友交流、谢幕时痛快地喝彩……这是重要的生活仪式感之源,在当下更是回归昔日正常生活的象征。

  但可曾想过实现戏剧业大面积复工所需的勇气?一边是环境的限制,一边是戏剧观众们大呼“不过瘾”,一边是从业者的生存压力……面对三重死角,谁愿意成为破冰者,成为第一个尝试走出冬至极圈的团体?

  “At least I tried”

  “At least I tried”,“至少我试过”。这句台词出自根据美国作家肯•克西同名小说改编的百老汇经典话剧《飞越疯人院》。一个“试过”凝聚了整句话的勇气——只有真正迈出了那一步,走向充满变数的未知,才能使用“过”这个字。对于目前国内戏剧市场的情况,光纬戏剧决定坚定地迈出第一步,率先重启国内戏剧巡演。而演出的剧目,就是这部聚焦勇气与抗争的《飞越疯人院》。

疫情之下我们不曾将剧场遗忘

  《飞越疯人院》剧照,拍摄:郝晨光

  《飞越疯人院》从编译到制作到呈现,都由国内优秀戏剧人主持操刀,并且经历过两轮观众的检阅,都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重肯定。即使有疫情停业的重重困难,剧组依然放眼长远,随时准备回到舞台,不只为这一场巡演,还为了迎接重新启动的戏剧市场。鲜明的主题,精良的制作,饱满的状态,都让这部光纬戏剧品牌精品剧成为复工巡演的完美选择。

  对于光纬戏剧来说,今年的首演“虽迟但到”,原计划2月开始的复工之作一直被顺延至7月。近半年的时间里,光纬戏剧克服焦虑,积极探索“戏剧+”模式,组织团队自救,给戏剧从业者提供更多的岗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一切努力都为本次巡演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本次巡演本身更是一次勇敢冲锋。正如光纬戏剧CEO李春峰所言,光纬戏剧希望向市场传达一个积极信号,为行业试探前路,让更多同行看到大规模复工的希望。

疫情之下我们不曾将剧场遗忘

  本次巡演将在79天内到访13个省份的30座城市,为确保观众和演员的安全,制作方联合剧院采取隔座售票方式,上座率控制在30%,提前组织全体剧组成员接受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隔离,以此保证演员能够安心完成表演时必要的密切接触,观众依然能够看到火花四溅的舞台飙戏。

  长夜将尽,曙光已近

  真正的勇气,并不止于策划一场巡演,而是在重重困难中依然坚信戏剧的未来。

  疫情虽然限制了演出活动,却教会了光纬戏剧产品多维化的必要性。除长期进行的线上剧读活动外,光纬戏剧旗下凡木戏剧工作室推出了全新业务板块“2333即兴喜剧教室”,由国内优秀青年导演佟欣雨主导,充分利用疫情宅家时间对参与者进行“线上+线下”集中训练,为众多戏剧爱好者了解即兴喜剧、通过即兴喜剧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创造了机会。

疫情之下我们不曾将剧场遗忘

  2333即兴喜剧教室训练现场

  尽管完善了线上产品,舞台却依然是光纬戏剧的初心。过去的三年中,话剧《飞越疯人院》和《燃烧的疯人院》获票房口碑双重好评,《雅各比与雷弹头》中文版展示了富有创造力的外文作品的本土化改编,《安魂曲》中文版体现了对巨型体量剧作的精良制作功力……

  光纬戏剧一直力求在每一部作品上完成自身突破,脚步从未停歇。目前,光纬戏剧正在积极接洽全新制作,包括以当代视角反观历史、结合本次新冠疫情思考中医复兴的话剧《大道本草》,和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创始人吉拉德•哲拉斯执导的中文版话剧《巴黎圣母院》等,更多新作品正在发掘和储备中,争取为国内戏剧市场注入更猛烈的强心剂。

  忠于剧院,但不终于剧院。市场总在期待不一样的艺术体验,这也是光纬戏剧所追求的。目前,公司已经重启因疫情而暂停的沉浸式艺术项目开发,以求将更前沿的艺术尽快带到国内观众眼前。打开眼界仅仅是开始,真正重要的是开发更多元的艺术服务,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的同时,培养有高度艺术追求的市场。光纬戏剧CEO李春峰表示,光纬戏剧的最大愿景是以戏剧为中心画更大的圆,让艺术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

  “莫不下协河岳,上踵光纬”。光纬戏剧向往日月星辰,愿在这个不平凡的一年中为戏剧的重生尽萤火之光。2020年的7月,戏剧沉寂了六个月之后的第一声喝彩,是献给依然坚守戏剧的无数戏剧从业者和爱好者的勇气赞歌。晨光熹微,来者可追,愿这不平凡的7月成为戏剧新的纪元点,继续书写属于中国戏剧的篇章。(麦安利)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