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技新潮流 艺术新天地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科技新潮流 艺术新天地

来源:人民日报2020-08-06 09: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宏存 周飞亚

  回望艺术史,可以说,许多新的艺术形式的诞生,许多传统艺术的重要变革,都离不开科技发展的力量。

  没有摄像技术及数字技术的发展,电影无法诞生,更别提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二维到三维、从真人到CG的发展。没有机械转台、电动吊杆、投影设备、多媒体屏等舞台装置,今天的戏台呈现效果将会大打折扣。某种程度上,正如有人所说:“人类发明什么工具,就会有什么艺术。”

  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重塑了生活的方方面面,5G、无人机、区块链、虚拟现实、3D打印、人工智能等科技热词频频成为关注焦点。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下,艺术有什么样的精彩表现?种种新科技,给未来的艺术带来哪些深刻变革?科技与艺术如何更好地融合,为艺术创新开拓新天地?

  拓展审美体验和想象空间

  艺术创造者的视野与灵感,因科技要素刺激而不断拓展。新要素的灌注,往往也给受众带来崭新的审美体验。新工具仿佛为艺术插上了一双翅膀,让艺术创意能够腾飞得更高更远,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还记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上,天安门广场升起的烟花吗?双线烟花勾勒出的“70”“人民万岁”,在人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而要实现这样的创意,全靠背后的硬科技:声光电烟花一体化数控技术,数字烟花图文成型技术,误差1毫秒之内的智能点火系统……在新技术加持下,传统焰火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还记得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吗?360度全息沉浸交互和4D球幕影像等多重结合,让人们穿越时光,不知不觉沉浸于汴梁市井生活。还有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合作推出的“动画剧”,千年的壁画动了起来,因饱经风霜而模糊的细节重新变得清晰明丽。观览方式的变革,给观众带来了新体验。

  10年前,全球首部将IMAX和3D技术结合的电影《阿凡达》上映,突破了人们对电影的认知,极大地拓展了电影艺术的想象空间。去年,影片《双子杀手》以“120帧+3D+4K”的极致视觉效果,再次刷新观众对电影的感官。近些年,一些经典影视作品不断被“重拍”,如徐克导演的3D《智取威虎山》,借助更先进的制作手段改进视听效果,让经典焕发新的光彩。

  连日常使用的手机,也成为艺术家们的创新要素和灵感来源。传统音乐会往往要求观众将手机调成静音,但在作曲家谭盾的作品《风与鸟的密语》中,手机成为特殊的乐器。乐手们在演奏过程中,掏出手机播放录好的鸟鸣声,观众也能参与其中。在上海戏剧学院首演的实验戏剧《双重》,观众必须先安装一个手机APP,根据APP的引导穿梭在教学楼、宿舍等不同场景,主动探索故事里发生的一切。整部戏剧没有一句台词,剧情发展完全通过手机中的新闻弹窗、微信小视频、电话通信等方式来推动,新奇感十足。

  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从古老传统艺术到新锐实验艺术,从内容到形式,都在融入新技术文明潮流之后获得再生,借助新的载体和介质,记录一个时代的信息。

  催生新的艺术类型和作品形态

  多年前,当个人电脑刚刚开始普及,“换笔”一度成为作家们热议的话题。随着计算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绘画、设计、音乐等多门艺术不仅完成了“换笔”,还在这个过程中相互融合,形成全新的艺术类型。

  随着图形图像处理、动画制作和声音处理等技术的广泛运用,由艺术设计和数字技术融合而成的现代数字艺术设计诞生,深度影响了影视娱乐、文化旅游、实景演出、流媒体广告等行业的发展走向。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基于可视化技术、视频技术、增强现实等技术而创造的视觉艺术CG,深深嵌入了三维动画、影视特效、建筑设计及工业造型设计等艺术领域。

  虚拟成像(即全息投影)技术消解了真实与幻想的空间界限。电视、网络直播行业纷纷引入虚拟主播,虚拟演员也一个接一个不断诞生。曾经风靡一时的“初音未来”,不仅发行了上百张专辑,还拍过不少广告,“她”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全息投影技术举办演唱会的虚拟偶像。“2019最后的夜”新年晚会,捧红了另一位虚拟歌手“洛天依”。目前,虚拟成像技术还不够成熟,实现起来比较复杂,因此运用不多。但不少专家认为,这项技术一旦普及,对未来艺术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传统舞台艺术的边界被打破。一方面,舞台表演的现场性、即时性、观演关系等要素,都成为变革的对象。VR技术能够让人瞬间“进入”其他场景。事先录制好的视频投影,让演员能够与过去的自己同台飙戏。今年4月,中国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诞生,全程依托网络载体,以网络而非传统剧场为表演空间,吸引了29万观众线上观看。对于这部作品“到底算不算戏剧”,引起了戏剧界内外的广泛讨论。

  另一方面,单部作品中包含的艺术形态越来越丰富。如孟京辉导演的戏剧《成都偷心》,8600平方米的剧场被分隔成168个演出空间,融合了表演、音乐、现代舞、摄影艺术、空间视觉艺术、多媒体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一些艺术家在探索中走得更远。他们利用数字技术和实时互动技术打造出一个舞台空间,观众置身其中,通过自身行为触发在场的视觉和听觉变化,获得影像和装置中的信息反馈,每个人的体验都独一无二。这样的作品,更像沉浸式剧场、装置艺术与多媒体展览的合体。

  不难看出,这些新出现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形态,越来越呈现出多元、融合、交叉的趋势。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甚至难以分类。艺术形态与艺术观念在科技变革中不断调整更新,在获得非凡表现力的同时,丰富着人们的艺术理念、美学选择和审美预期。

  拉近艺术与大众生活的距离

  回顾人类艺术史,科技发展带来的工具演变,除了催生出新的艺术类型,还会让已有的艺术更为普及。艺术不断走向大众,与生活亲密接触,最终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一方面,新工具让艺术创作的门槛降低。网络平台的出现,让人人都有机会实现作家梦。数码相机的发明,让拍照变得更简单、便宜,摄影艺术由此成为一种大众艺术。原本需要经年学习才能掌握的雕塑,现在普通人通过3D打印也能轻松完成。原本专业导演才能拍摄电影、纪录片,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每个人都能拍摄剪辑属于自己的“微电影”“视频日记”,记录趣尚现实生活。

  另一方面,新的艺术载体和传播媒介,让艺术能够更为便捷地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正是因为留声机的发明,音乐才从现场性、一次性的艺术变成了不受地点限制、可重复欣赏的艺术。从黑胶唱片到磁带、CD、MP3再到智能手机,每一次载体的变化都让音乐变得愈加触手可及。

  而在当下这个信息时代,影响最广、最令人瞩目的载体和媒介,无疑是互联网。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网络早已不再是一个虚拟世界,而成为另一个场域的“现实”。没有任何一门艺术能够回避这个“现实”。

  从网络电影到“云”剧院,从相声直播到数字博物馆,从线上演唱会到大师艺术课,网络平台让艺术传播范围和受众数量获得了指数级增长。传播方式的变化反过来影响艺术创作和产业转型。网络社交媒体或社区分享成为传播主力,“口碑”成为影响艺术消费的重要因素,从而促使艺术创作提高质量。大数据挖掘出观众偏好,据此“定制”产品,如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就是依靠大数据分析决定演员角色的选择,满足了潜在观众需求。今年春节,电影《囧妈》选择网上首映,在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迫使传统影院深入思考未来的经营模式。

  “在现场”的艺术体验不可取代,即便如此,对于当代人来说,能随时随地接入网络、随心随性触摸艺术,同样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可或缺。

  当然,艺术在科技介入下的蜕变,也伴随着很多争议。每个时代皆如此,当下亦然。人们难免会困惑:技术到底应该在多大程度上介入艺术创造?那些一时难以接受的作品,到底是艺术的创新还是技术的滥用?当艺术插上科技的翅膀,谁来保证它不会飞错方向?

  也难免好奇:未来,艺术将走向何方?如果VR技术、传感技术发展到让人躺在家里就能身临其境,剧场还会存在吗?“小冰”已经出版诗集、举办画展,AI作曲已经进入商用阶段,在艺术这条路上,人工智能最终会取代人类吗?

  对这些问题,每个人或许有不同的答案。而艺术家们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回到艺术的本质来思考:

  “艺术以传播美为目的,与人类文明紧密相连。”

  “使用技术必须服从艺术自身的审美和表达规律。”

  “表演艺术结合技术的最终目的,不是让人们躺在椅子上与世界互动,而是让人们回归真实世界。”

  “观众并不在乎作品中采用了什么技术,他们更在乎的是艺术体验,并通过作品与艺术家拉紧一道情感连接的纽带。”

  艺术的未来,或许就隐藏在这样的观念之中,蕴含在那些精彩的作品之中。(高宏存 周飞亚)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