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播剧”换了新概念 有了新玩法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广播剧”换了新概念 有了新玩法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08-07 10: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疯眼穆迪

  提起“广播剧”这种声音产品,你的印象是什么呢?是上个世纪电台文化流行时的产物吗?其实,对它的定义从新千年之后就开始有了质的变化。

  在动漫产业高度发达的日本,对被称为“声优”的配音演员有着极高的需求。2000年之后,日本的声优逐渐走上偶像化的道路,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自己声音的主宰,广播剧这种更纯粹的声音产品也应运而生。

  在差不多同一时期,国内的二次元迷和声音爱好者也开始关注到这种声音表现形式。2005年左右,国内网络配音社团呈现井喷式发展,但录制广播剧更像是“为爱发电”,所有的作品都是免费发布在声音论坛上,供爱好者交流鉴赏。

  这样的“网配时代”差不多持续了十余年,直到2016年知识付费热潮兴起之后,广播剧才真正逐渐走向商业化。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也开始成为IP开发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但在国内,目前大部分广播剧都极度依赖网络文学IP的热度,不管是题材还是类型都迎合女性审美,与其他二次元形式相比,还是相对小众,声音工作者也多是基于女性消费者的兴趣偏好来发挥自己声音的价值。

  不过,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这种局面似乎开始发生变化。面对影视行业和动画行业的暂时低潮期,更多的声音工作室也开始把一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有声产品的开发上。除了对二次元IP深耕的“猫耳FM”,最近不管是在“喜马拉雅”还是“酷我音乐”平台上,都上架了一大批题材更新鲜更丰富的广播剧和有声剧。同时,也开始出现了一些表露配音工作者个人审美情趣的原创作品。由配音导演、演员路知行独立制作的广播剧《普通市民历险记》就是其中的典型。

  路知行曾为电视剧《河神》《陈情令》及广播剧《魔道祖师》等众多作品配音,他在声音领域拥有一批拥趸,但想突破现有听众对广播剧的固有认知,并收获一批全新的听众,并不容易。

  《普通市民历险记》突破了目前广播剧领域故事和人物的某些套路化模式。被称为“普通市民”的男主人公突然拥有了一种奇怪的超能力——特定条件下,他的意识会不由自主地“穿梭”进别人的脑子里,和宿主的意识平行并存。“意识寄生”的时间段有长有短,男主会跟着每一个他遭遇的宿主去体会他们的人生悲喜……这就是《普通市民历险记》正在推进中的故事,看上去是不是像科幻题材小说?如果想让作品变成“万人迷”,那么剧情的走向就应该是普通人拥有了超能力,于人类危难之际力挽狂澜之类的套路。但这个故事更像是一部套着科幻外衣的现实主义作品,用喜剧的壳包裹了悲剧的内核。

  这部广播剧出场人物众多,仅是各个时空单元出现的主要人物就有10余位,更不必说群杂和支线配角。每个人物都是特别的,但又非常“普通”。他们可能是街边举着喇叭叫卖酸奶的大姐,也可能是餐厅里讨剩饭的流浪汉,“普通市民”穿梭进他们的故事时空里,带你领略的不是如何拯救世界,而是那些关于生活和人性点点滴滴的感悟。在这些他人的故事里,能映出自己生活的倒影,找到内心的答案。从这个立意来说,其实它也是一部写给我们每个普通人的故事。

  正因为是“普通人”,这个故事里的人物和现在广播剧领域流行的完美人设相比,都“太不完美”了,无法用“好人”“坏人”等来描述任何一个角色,他们拥有更具层次感和立体感的性格和声音形象。

  除了剧本和人物表现,《普通市民历险记》还引入了一些影视剧领域的剧本结构和后期剪辑方法,突破了视与听的界限。

  现在流行的广播剧为了让听众清楚地掌握故事的来龙去脉,大多会采用“线性叙事”手法,在叙述视角上也会尽量保持统一。但作为编剧新手的路知行没有选择这种“常规玩法”,而是用“多线索交叉式叙事”结构和多视角叙事方式,将一个时间点中发生的事件分割、拆解、交叉、重组。一段线性时间被打乱重新编排,每个特定的时间点都会分散出新的故事支线,最后,这些看似无关的支线可能都将汇聚成一个因果圆环,听众会有一种欣赏电影般的“错觉”。

  《普通市民历险记》一开始,时间线是相对集中的。直到这一天,“普通市民”骑上自行车出门面试,在和每个关键人物“触碰”的瞬间,“普通市民”的意识进入各个主人公大脑中之后,就开始大量的插叙和倒叙的手法。同时,在视角的选择上也非常灵活多变,既有普通市民的第一人称自述视角,同时穿插着“上帝视角”的陈述。在故事发展的途中,还会不断变换叙述的主体视角,帮听众从不同的维度审视同一个人、同一件事。在恰当的时刻,再将这些情节线回收归拢。

  总之,这是一部从故事到表现形式都非常“超前”的声音作品,难得地让人感受到声音工作者强烈的存在感和个人意志。

  一直以来,配音演员在国内相关的行业链条里,都处于一种“隐形人”的状态,早年间他们将大量的精力和声音技巧都用在了为不成熟的演员“贴补”演技,直到最近几年国内的流行IP产业链开发逐渐升温,他们的声音才在二次元领域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广播剧作为更纯粹的声音作品,不依托画面,单纯靠声音为听众构建一个虚构的世界,是能最大限度放大配音演员声音魅力的舞台,但国内近年来也几乎都是IP的衍生品,没有成功的原创广播剧。如果能在原创的路上出现题材和类型更丰富的好作品,未来我们或许会看清这个领域更扎实的发展之路。(疯眼穆迪)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