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言》:来自民间的江南时空叙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三言》:来自民间的江南时空叙事

来源:新华日报2020-08-07 10: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 锋

  白娘子、杜十娘、唐解元、金玉奴……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文学形象,都出自三本明代白话短篇小说集——《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它们又合称为“三言”。

  “三言”的编著者是明代著名通俗文学家、戏曲家冯梦龙。这个天才的苏州人,一生致力于搜集、整理、编辑小说、戏曲、笑话、民歌等民间通俗文学,他编选的“三言”代表了明代拟话本的杰出成就,是中国白话短篇小说的高峰。翻开“三言”,长三角地区的地域文化元素、江南居民的精致生活图景扑面而来,为后人留下了一份明代长三角社会生活的真实记录。

  舟楫往来,水做的如梦江南

  《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每一集各40篇故事,共计120篇。涉及长三角地区的篇目占据相当比例。记者粗略统计,发生在苏州的名篇有《灌园叟晚逢仙女》《钱秀才错占凤凰俦》《桂员外途穷忏悔》等;发生在杭州的名篇有《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卖油郎独占花魁》等;发生在扬州的名篇有《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发生在无锡的名篇有《唐解元一笑姻缘》。家喻户晓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中,随着情节的展开,白娘子和许宣先后来到杭州、镇江等江南城市生活。

  长三角地区秀美旖旎的自然风光、丰厚深邃的人文积淀,在这些短篇小说中一一呈现。

  “那太湖中七十二峰,惟有洞庭两山最大。东洞庭曰东山,西洞庭曰西山。两山分峙湖中。其余诸山,或远或近,若浮若沉,隐见出没于波涛之间。”这是幽默喜剧《钱秀才错占凤凰俦》中描绘的太湖风光。西山岛孤处于太湖之中,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秀才钱青和秋芳小姐一段将错就错的姻缘。

  “山前有一亭,今唤做冷泉亭。又有一座孤山,生在西湖中。先曾有林和靖先生在此山隐居……又唐时有刺史白乐天,筑一条路,甫至翠屏山,北至栖霞岭,唤做白公堤……六桥上朱红栏杆,堤上栽种桃柳,到春景融和,端的十分好景,堪描入画。”《白娘子永镇雷峰塔》说的虽然是神话故事,但开篇的这段描写,犹如为读者呈上一张西湖导游图。

  长三角地区河湖纵横,明代人们习惯舟楫往来,京杭大运河一直是最重要的水道。据聊城大学苗菁教授统计,“三言”中有20篇出现了大运河的身影,占到所有篇目的六分之一,可见大运河在构建“三言”小说情节方面何等重要。

  《沈小霞相会出师表》中,沈小霞将父母和弟弟的灵柩送回故乡绍兴,沿运河一路南下;《宋小官团圆破毡笠》写宋敦从昆山去苏州烧香,“赶出北门下船,趁着顺风,不勾半日,七十里之程,等闲到了。”可见坐船是当时苏州人首选的出行方式;《警世通言》中的《唐解元一笑姻缘》,唐伯虎在阊门外运河上见到秋香,不禁“神荡魂摇”,立马坐船一路跟踪华府画舫,沿着运河追到了无锡。

  “三言”中,最有名的一个“运河故事”也许非《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莫属了。名妓杜十娘从良,跟着爱人李甲从北京返回江南,出崇文门,“行至潞河,舍陆从舟,却好有瓜洲差使船转回之便,讲定船钱,包了舱口”,走的是大运河水路。但到了运河和长江相接的瓜洲渡口,李甲被孙富挑拨,杜十娘万念俱灰,怒斥奸人,抱着百宝箱投江而死。这是运河上的一个悲剧故事。

  风雅精致,江南人的多彩生活

  青山绿水,小桥明月,寄寓在秀美风景中的,还有江南人精致的生活情调和风雅民俗。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三言”的很多“江南故事”以传统节日为节点,展示了长三角地区丰富多彩的节庆风俗。

  以年俗为例,明代的苏州人过年要拜城隍、烧利市。《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中写道:“是夜(除夜),金满各下三牲香纸,携到库中,拜献城隍老爷。”“少顷,听得外边人声热闹,鼓乐喧阗,乃是知县出来同众官拜牌贺节,去文庙行香。”可见明代的除夕夜,苏州人要拜城隍老爷,地方官要率众到文庙进香。“又过了两日,是正月初五,苏州风俗,是日家家户户,祭献五路大神,谓之烧利市。吃过了利市饭,方才出门做买卖。”这里说的则是在商业发达的苏州,人们正月初五开始做买卖,要“烧利市”,祈求神明保佑。元宵节,江南人当然是要观赏花灯的,发生在杭州的《张舜美灯宵得丽女》中,主人公张舜美口占《如梦令》:“明月娟娟筛柳,春色溶溶如酒。今夕试华灯,约伴六桥行走。回首,回首,楼上玉人知否?”这是江南元宵夜的生动描摹。

  在富庶的江南,婚俗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钱秀才错占凤凰俦》中,饱读诗书、一表人才的钱青代替表兄颜俊去西山岛相亲、接亲,明代江南婚俗因此得以展现:“原来江南地方娶亲,不行古时亲迎之礼,都是女亲家和阿舅自送上门。女亲家谓之送娘,阿舅谓之抱嫁。”“献茶后,吃了茶果点心,然后定席安位。此日新女婿与寻常不同,面南专席,诸亲友环坐相陪。”

  在杭州、嘉兴等地,有八月十八万民争睹钱江潮的盛事,《乐小舍拼生觅偶》写的“观潮”实在生动:“每遇年年八月十八,乃潮生日,倾城士庶,皆往江塘之上,玩潮快乐。亦有本土善识水性之人,手执十幅旗幡,出没水中,谓之弄潮,果是好看……”文中引用的诗句“怒气雄声出海门,舟人云是子胥魂。天排雪浪晴雷吼,地拥银山万马奔”,更让没见过钱江潮的人身临其境,排山倒海的潮水如在眼前。

  四时风物不同,江南人酌酒赏花,吟风弄月。《灌园叟晚逢仙女》中,苏州东门外有一个爱花如命的老翁秋先,拥有一座遍植百花的花园,“众人看那四边花草甚多,惟有牡丹最盛。那花不是寻常‘玉楼春’之类,乃五种有名异品。哪五种?黄楼子,绿蝴蝶,西瓜瓤,舞青猊,大红狮头。”秋翁钟爱牡丹的情节,正与现实中苏州人“谷雨三朝看牡丹”的雅事相映成趣。

  字里行间,走近温婉的江南人

  在讲述“江南故事”的同时,“三言”也带领着今天的读者走近了古代的江南人,以及在江南生活过的历代名人。

  隋炀帝、柳永、钱镠、王安石、苏东坡、白居易、郑虎臣、唐伯虎、沈炼……这些历史上曾经真实存在过的知名人物,在“三言”中演绎着亦真亦幻的传奇,江南人对于他们有着丰沛情感。

  《喻世明言》中的《临安里钱婆留发迹》,讲述了吴越王钱镠从出生到称王的传奇。江南人,尤其是浙江人尊崇保境安民的钱镠,至今西湖边还有钱王祠;《众名姬春风吊柳七》写了北宋词人柳永的一次“江南之旅”,在苏州,他在酒楼墙壁上题“吴歌”。在余杭,他“听政之暇,便在大涤、天柱、由拳诸山,登临游玩,赋诗饮酒”。由此可见,柳永风流不羁的传说在江南广为流传;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和江南情缘深厚,先后在湖州、杭州等地担任地方官,最终病逝于常州。《喻世明言》中的《史弘肇龙虎君臣会》写了苏东坡的两次到杭州,“临安府多有东坡古迹诗句”。史载,苏东坡在杭州体恤百姓,政绩卓著,在西湖边修筑了一道风景如画的苏公堤。

  江南人崇文重教的耕读传统,温婉内敛的精神气质,在“三言”中也有反映。《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中写道,金老大虽只是一个管乞丐的“团头”,却非常重视对女儿的教育,“爱此女如同珍宝,从小教她读书识字,到十五六岁时,诗赋俱通,一写一作,信手而成。更兼女工精巧,亦能调筝弄管,事事伶俐。”《三孝廉让产立高名》中的东汉阳羡(宜兴)人许武抚养两个弟弟,“日则躬率童仆,耕田种圃,夜则挑灯读书”,他还不忘教育幼弟,“把两个小兄弟坐于案旁,将句读亲口传授,细细讲解,教以礼让之节……”这些片段的描写,引发了读者对江南何以文风千年兴盛、文脉世代传承不绝的思索。

  明代,江南商业繁盛,经商风气盛行。“三言”塑造了一个独特的群体——江南商人,他们重信守诺,吃苦耐劳,眼光独到。《钱秀才错占凤凰俦》中说,苏州太湖东山、西山之居民“善于货殖,八方四路,去为商为贾。所以江湖上有个口号,叫做‘钻天洞庭’”。

  一个典型的故事来自《醒世恒言》中的《施润泽滩阙遇友》,苏州府吴江县盛泽镇的丝绸商人施复一次卖绸归来,捡到六两银子,他没有据为己有,而是归还了失主、养蚕织绸的小生产者朱恩。六年之后,施复去洞庭山买桑叶,途中遇到朱恩。朱恩将自己多出来的桑叶送给施复,使他提前回家,躲过了一场沉船之灾。后来,施复的生意一帆风顺,终于发家致富。“三言”中,这些平凡的江南小人物身上展现的人格力量和诚信品德,至今还值得后人借鉴取法。(于 锋)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