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乐队需要一种面貌

来源:长江日报2020-08-12 09: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披星

  由《乐队的夏天》带出的那些音乐的话题,并没有引起我的太多兴趣。因为,音乐跟话题这个词本身并没有太多关系,音乐就是音乐,话题更多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只是服从节目宣传的一种需要。与其说是音乐产生的话题,不如说是话题找上音乐。因为,话题总是跟饭后甜点一样,成为这个时代娱乐的必需品。

  这也跟创作者跟评论者之间无法弥补的隔阂一样,很多时候,他们说的都不是同一个主题。同样,乐评人角色的尴尬我也有体会,因为太多的乐评本身的依附性很强,很容易用一种简单的观念来定义一种驳杂的生成,而且还要讲得貌似振聋发聩。所以,比起文学批评,音乐批评更加“事后诸葛”。

  摆脱不了,即便这是一个娱乐过剩的时代,很多人包括我们自己还是热衷于此。这里,包括这些娱乐,也还是很多人的喘息和松弛之处。甚至可以说,这样的娱乐骨子里也还有点严肃的底色。我喜欢看《乐队的夏天》是因为从中能看到音乐产生(生产)的过程,它在某种程度上让音乐变得更加具体了,这是有趣的事情。当然,从中看到当代乐队的生态,也会满足自己不是曾经的乐队成员的遗憾。也可能,我所说的生态其实只是一个片断,但即便这样也让我对音乐中人为的那部分——多了某种亲近。

  说得简单些,我对一大半的乐队都很喜欢,因为这样的乐队表演大多是经过不短时间的坚持才能到今天的。它总不是依靠很短的才华或相貌来一蹴而就的。由此,很多音乐即便原创性不那么强,也可以在自己的那一片区域里,纵情挥霍自己对世界的认知。这样的音乐都是值得尊敬的。同样,一个成名艺人还在依赖或依存乐队的过程,其实是对音乐的生成有了一种更具体的生命感。

  或者厚重如《黄河谣》,或者人文如“重塑雕像的权利” 乐队,或者轻盈如“达闻西”乐队,或者单纯如“福禄寿”乐队,或者是力量型,或者是摇摆款的……这都可贵。乐队需要一种面貌来区分这个时代太多被整形后的一致。当然,也在隐隐之中,我们的流行音乐也需要走过音乐上的启蒙时段。这是乐队的夏天最底层的价值所在。

  有一个问题在于,我看到很多的乐队都还处在模仿阶段——虽然这也是必经之路,但是乐队的外壳,基本上还是外来的东西。那么,我们能不能提出一个老问题,那就是乐队的民族化问题。这也可能是个伪命题,因为很多人会觉得什么民族化——我们是世界化!这样的想法也并不让人惊讶。但是,对我来说,民族化就是一个问题。我简单地认为包括“野孩子”和上一季口碑不错的“九连真人”(即使略显底蕴单薄些),甚至回溯到著名的Beyond乐队,都会透露出民族化的某些思维。

  庄重一些来说,一切都是有来源的。有些来源可以拿来玩,也可以慢慢转化的。而关于要玩多久,那还是跟对这个来源的理解,以及它行走的过程中形成的吸附能力有关。

  目前看来,在我看到听到的太多乐队歌曲中,都存在一种歌词能力上的削弱。很多时候,都会让我觉得这明显是器乐大于歌词的。而歌词能力在很多人看来,似乎并不那么重要。但我经常觉得这样的音乐,竟然更适合配上一首乐府诗或者某首唐诗的念头。也可能,在我的听觉中,难免有很古板的一面。

  让音乐的话题回归到音乐本身,这也是一种过于理想化的思维。话题的存在,恰恰会从音乐中剥离出来。其实在听觉之外,我们更应该注重的是,在乐队慢慢形成固有形态下的那种生活观,那里会存在着乐队和音乐的秘密。

  掉个书袋。张岱在谈到古琴演奏的时候,有个形容说:“结实有余而萧散不足。”总觉得前人的听觉中,也能在很古雅的琴声中,听出了人世的部分。我们今天的演奏,又有几分能够超出前人,那应该是我们听觉中极其幸运的时刻。(黄披星)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