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明桓

李明桓,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并留校,书法学博士。浙江省首批“新峰计划”人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师、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屡获国家及省部级多项专业大奖,作品被上海世博会、浙江美术馆等多家国内外大型学术机构收藏,编著有多部学术著作及个人作品集。

  我的“传统文化名句组印”项目是以篆刻艺术作为表现的方式,在项目实施初期最重要的是进行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在准备阶段经过对多种石材的考察与实验后,我决定以昌化石冻石作为主要石种, 自2015年1月起,经两个多月的努力,印石材料的搜集工作基本完成,由于是以百方作为一组进行创作,印石外观也应与创作内容一样有整体统一的面貌,经过搜集得来的素章也需要再加工,通过印钮制作、打磨等多个步骤使印石统一起来。在印钮题材的选择上我以博古钮作为主要题材。

  在印钮制作的同时,本人开始了篆刻印文内容的精选和确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形成了独具个性的风格,人们爱听、爱读、爱看,还爱学着用一用,海外媒体纷纷称之为“习式风格”。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之所以引人入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夫子到毛泽东,旁征博引、画龙点睛,总是给人以思想启迪、精神激荡。我于是打算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用典入手,遵循他的倡导,努力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通过学史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通过学诗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通过学伦理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以《习近平用典》一书为纲,遴选扩编了对自己与他人有启发、有激励作用的名言词句,并精心比较,最终精选出了10的大类,共计优秀传统文化名句100项,其中的内容不但有出自《论语》、《道德经》,更有《史记》、《诗经》、《世说新语》等多方面的内容,从而使创作的内容不但切合最核心的优秀传统思想,也在广度上为我们的具体行为做出指导作用,也是通过文艺创作践行和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印石的印钮制作完成后,根据印面大小安排了印文内容绘制成印稿设计图。创作以多个角度出发,用不同的风格对印文内容进行表现,风格涉及古玺、鸟虫篆、汉玉印、汉私印、汉将军章、元朱文、明清流派印等多个方面,内容文字也从三字到十多字不等,尽量丰富整组作品的面貌。在确定每方印章对应的篆刻内容后,我根据石材的大小制定篆刻边款的内容,由此搜集资料形成表格,为实际刻制阶段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在边款创作上运用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各种书体来表现,使每件作品在多个层次上有充分的发挥,使篆刻不仅仅是单纯欣赏印蜕的作品,而是具有整体欣赏价值的艺术。具体的印稿设计与边款内容表格可以在艺术档案中查阅。

  准备阶段完成后,开始创作刻制阶段。首先是在印面上画墨稿,墨稿是以之前印稿设计图为标准,而后根据墨稿进行篆刻。在篆刻过程中主要运用冲、切两种具体的大类刀法,在刻制过程中注意篆刻文字的书写性,追求“以刀代笔”的境界,在保证作品富有金石味的同时,增强作品的“气韵生动”,使金石作品在保存古拙气息的基础上与书法的笔墨意蕴相辉映,形成饱满且多层次的艺术内涵。内容主体篆刻完成后,需要对印面进行调整修改,通过补刀、残破等艺术处理,增加作品的历史感,让印面空间虚实相生,形成物虽小但气与万物通的精神面貌。

  篆刻完成后就要进行边款的刻制,边款有表明篆刻内容、解释印文意义、阐述创作心得、丰富作品层次、提高艺术效果的作用。在技法上根据边款形式的不同有冲刀和切刀两种类型,技法的使用根据文字的需要而改变,而非死板的应用。边款的艺术处理也同创作一件书法作品一样,有正文、落款,正文方面有起伏、变化,通过构图处理与技法展示最终完成边款的创作,使一件小小的篆刻作品能够欣赏到印石材质之美、印钮匠心之美、边款书法之美以及篆刻金石之美。为了能够更直观地欣赏边款艺术,我还通过墨拓的方式将边款拓制下来。最后运用册页和印屏的方式将作品进行呈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