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洁

吴洁,女,1977年生于天津市。200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任教于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任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基础部教师。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发表论文,出版个人画集等。

  我画《城》

  大学时期学习绘画以来,真正让我在个人与艺术表达上开始找到情感契合点的就是城市风景创作,因此,我绘画创作的表现内容在较长时间段里,都没有离开过城市与人文这一主题。多年的绘画创作中,城市与我的情感也会随着境遇的改变而发生着变化,在作品中得以体现。我出生在天津,也曾在天津之外的城市生活多年,长久生活在天津时我并没有对这个城市有过什么强烈的情感感受,但当我在外地工作学习时,经历小城市的沉闷、闭塞与北京快节奏的迷茫与不安后,重新回到故乡天津,稳定的生活与更加成熟的心智让我能够更全面的体会到天津这座城的独特气质。对故乡的眷恋促使我以《城》为题申请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创作人才资助项目(水彩粉画)。

  城市像一幅打开的画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欣赏方式,不同的城市的个性和魅力造就了不同人群的精神和气质。天津的文化就是水的文化,因为有了温润的河水相伴也形成了特有的人群气质,曲艺之乡的天津到处都弥漫着不紧不慢的惬意,既有西洋格调的浪漫写意,又有相声快板的谐谑风趣。处处洋溢着民风淳朴、小国寡民般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的融融暖意。当我带着平实的目光,深入到天津街巷观察人文生态以及城市面貌的演变,对周围每一件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保持着细腻而敏锐的感触,细细品味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人群与行为,每一个场景里的人都鲜活的呈现在我的面前,无论是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冬季海河冰面垂钓者、欧式建筑旁的观光马车甚至是一个坐在轮椅上晒太阳的垂暮老人,无不体现着天津这个城市的市民生活趣味。通过对天津穿街过巷的考察,温情的市民生活多次唤起我的情感记忆,如何表达这个城市人民的画面在脑海中也逐渐形成。

  通过对前辈艺术家在表现天津城市风貌的水彩画创作类型的分析,以及对天津城市风貌的考察与感受,我将《城》系列组画分为了《城之光》与《城之民》两部分。《城之光》三联组画,分别选取了天津海河沿岸的欧式风格建筑遗存、现代化高层建筑以及夹在高层中的居民小区为主体画面内容,以建筑形式的变化来寓意天津的百年历史演变,在画面中点缀广场舞、熙熙攘攘的商业街游客等人群,象征着天津人民平和安详的幸福生活。画面色彩浓郁,以原色般色彩的对比与构成,强调现场感,增强环境气氛的渲染,表现出海河夜景的华丽与梦幻感。《城之民》系列组画是与《城之光》组画创作同时进行,相较《城之光》系列强调的是绚丽的全景式城市夜景,强化视觉效果来表达现代化进程中的天津,《城之民》系列创作则强调的是平实质朴,描绘了天津春节民俗、海河冬泳、冬钓、菜市场的市民以及街边剃头等天津人常见的市井生活,选择这些朴素的日常生活画面传达出平实温暖的亲切感。

  《城》系列水彩(粉)画创作过程中,对以城市为表达主题的油画、国画、水彩等多画种语言我均有研究考察,我希望能够创作出以水彩为主要媒材并兼具国画和油画艺术特点的画面,既可以厚重沉稳,也可以挥洒写意,体现出艺术家敏锐的表达和快速的内心体验。年少时国画书法的启蒙,大学时接触油画专业,硕士从事版画学习,多画种的艺术实践使我在绘画创作中具有多样灵活性,因此在绘画过程中,通过个人在绘画材料与艺术语言的探索实验,发挥手工宣纸这一绘画材料的可多层次渲染和变化丰富等特点,体现出快速的直觉感受,水色的流动、纸面上的干湿浓淡的丰富变化以及随机产生的意外效果,构成了我创作想达到的灵动、酣畅的画面变奏关系。在颜料使用上,水彩颜料、国画颜料、粉质颜料以及色粉的多种应用,使我的创作更加自由,用色大胆,强调主观用色,写意与具象兼顾,色彩浓郁而微妙多变构成了《城》系列组画的艺术表达语言。

  大主题的艺术创作,是对自身艺术水准和文化层面的全面考验。此次长达一年的创作过程,是我个人艺术上的一次突破,找到了最为有力的情感表达方式,未来我将继续探索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