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止于“战争”,这部影片在拍人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不止于“战争”,这部影片在拍人心

来源:齐鲁晚报2020-08-24 10: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睿

  8月21日,电影《八佰》正式公映,对于停摆许久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可以算是盘活市场的“救市之作”。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8月23日18点,《八佰》累计票房达7.32亿元。

  影片中极具艺术性的画面、血肉飞溅的真实战场以及荡气回肠的视听节奏令人热血沸腾,电影尤其注重了对个体的刻画,塑造了形态各异、变化复杂的小人物,更是以少见的角度去讲述“八百壮士”的故事——残酷的战争中,贪生怕死和视死如归都是常态。《八佰》上映期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邀请了主创们讲述电影拍摄时的幕后故事。

  制作:《八佰》是诗,不是纪录片

  与其他战争题材的电影相比,《八佰》不只创新性地刻画了战争中的小人物,其画面观感也极富人文色彩。电影共拍摄了8个月,导演管虎认为这部电影是一部精耕细作、工业化生产度很高的作品,《八佰》的画面非常具有艺术性,给人的第一观感就是强烈的对比,苏州河割裂了两个空间,南岸的租界内歌舞升平,北岸则是满目疮痍,血和土凝结成一片。

  影片摄影指导曹郁认为,《八佰》不止于传达真实,还是在拍一部史诗。“因为它不是讲这四天里到底怎么打仗的故事,它讲的是人心。”曹郁有一个习惯,如果拍特别重要的电影,他都会给导演写一个《摄影阐述》,拍《八佰》时,他认为这个故事首先是一首诗,而不是一段新闻纪录片。从他的角度看来,《八佰》讲的内容是光明与黑暗,对摄影师来说,南岸是光明,北岸是黑暗;南岸就是生,北岸就是死。所以必须用诗意化的光影去表达这个主题,才能够涵盖人文色彩,否则的话仅仅是做到“真实”这一步,没有做到“提纯”,诗意才是曹郁拍摄时追求的效果。

  曹郁认为《八佰》不是简单拷贝一个历史新闻照片的质感,而是一首关于人性的诗,诗是不受时间限制的,也是主观化的。他认为电影所传达的东西应该是“永恒”的:“我觉得像毕加索也好,或者像蒙克、霍普这些画家,他们在传达人性的时候,是不受年代限制的。就是他画出来的东西并不是只有在1890年或者1910年可以接受,即使是现在看蒙克,依然觉得特别棒,我希望这部电影有这种永恒的质感。”

  电影结尾桥上那段戏是全片视觉性的高潮点,曹郁的镜头传达出了一种精神感:南岸的辉煌,北岸的暗淡,象征着生与死。“这里主要是要一个光线写意的感觉。”摄制组在这段戏中用了很多照明弹,闪烁的光亮和烟雾营造出命运的感觉,为了表达抽象的感受,剧组使用了150毫米以上的超长焦距,全是开光圈、高速摄影,一些演员被击中时会有短暂的停留,也突出了这个人物,“比如杜淳饰演的谢晋元,他拄着枪站起来,我们用照明弹先产生一个暗区的效果,摄影机围他转了一圈,停留在他的手上,然后围绕着手再转,看到了背景的霓虹灯,这时候我们又打亮一个照明弹,光映射在他脸上,可能带来一线希望。我觉得这个镜头是我们利用光、影来体现生与死这个主题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八佰》对于曹郁来说是崭新的,他说,这样的摄影对于华语电影来说也是崭新的。“这部电影很适合我去发挥,用光与影、很抽象的焦距和光圈的关系、摄影机的速度、记录的比特数来表达所有的情感,让我觉得很幸福。”

  “这应该是我参与时间跨度最长的一部电影。”美术指导林木说,早在2013年他就曾规划过整个拍摄场景,对于林木来说,这个历史事件本身的兴奋点就很多,苏州河南北岸的关系以及历史时期的特殊性都极具戏剧化。为了最大程度还原上世纪30年代的状况,美术组进行了大量考证,虽然关于四行仓库的记载很多,但有价值的图片信息并不多。“我们在各种网站挖掘当年四行仓库周边到底是什么样子,找的资料可以用海量来形容,随便有个跟上世纪30年代、上海、淞沪会战、环境之类的相关信息,大家都会记录下来,每个人的硬盘里都存满了。”

  根据选定的外景,美术组必须要搭建出南北两岸足够的空间来为电影服务,为了更科学地利用场地,在做沙盘之前,美术组先在电脑里通过三维搭建了一个虚拟的南北岸,然后在虚拟的场景上模拟了一些镜头,预览效果十分震撼。真正创作时,美术组强化了苏州河南北岸的两个世界的反差:“虽然给我们的创作带来了很大的工作量,但同时也是一个兴奋点。”

  表演:每一个演员都是男一号

  《八佰》塑造了被战争裹挟的底层士兵群像,着重塑造的士兵形象高达十余人,影片全片使用ALEXA IMAX摄影机拍摄,开创了亚洲商业电影的先河,这也让演员们在表演时面临了更大的挑战。

  王千源饰演的老兵痞子——羊拐就是士兵之一,他无妻无儿,倔强冷硬,浑身散发着“狼性”,只有老母亲是他唯一的牵挂;性格又有点“贼”,时常欺负老算盘和老铁,但有时又在邪恶中流露出一些正义感。谈到在剧组的感受时,王千源第一感觉就是“专业”:“他们每一天都是最饱满、最激情的状态。”最早演员们要一起围读剧本,这之前要试妆,化妆组需要将每个人物角色的妆容修改无数次,包括角色的皮肤状态、伤疤的样子,“刀伤、枪伤、擦伤、火烧……每种都不一样,他们做了无数种。”

  面对IMAX镜头,王千源也倍感压力:“每一场戏、每一个镜头都不能懈怠,一点点很细微的东西,都会一览无余地出现在银幕上。”王千源坦言,他认为《八佰》中每一个演员都是男一号:“我跟导演说,如果能参赛报奖的话,你报50个配角上去,哪怕就一个奖杯也行。”

  张译饰演的“老算盘”是影片中唯一成功逃走的兵,他极端无助、濒临崩溃,有着近乎动物本能的求生欲望,浮现了许多幽微复杂的人性。张译坦言自己经历了拍摄中的许多“第一次”,刚进组时,场地还没有完工,直至拍摄完,他最大的感受是,这部电影无论从故事、主题,还是到整个剧组的庞大程度,都会成为里程碑的一部电影。“《八佰》在很多地方都让我经历了在拍摄生涯中的第一次,能在这样的一部戏中有过工作经历,我相信至少在华人演员范畴之内,都是非常难以忘却的一件事情。”

  姜武饰演的老铁是个典型的小人物,没两把刷子却爱吹牛,真到了战场上就变成了“贪生怕死的瓜 ”,明明是个大块头,却吓得像个小姑娘抱头痛哭。可最终也激发出血性,唱着《定军山》迎接死亡,在战友撤离时选择了掩护后方的“敢死小队”。拍摄前,管虎说这个角色得稍微瘦一点,姜武为此在开拍前就减了二十四五斤,直到结束,他为了“老铁”减重了将近30斤,还被王千源吐槽“瘦得都接不上戏了”。不过,姜武认为,“老铁”在四行仓库中一定会日渐消瘦:“腿打瘸了,脸打穿了,一直焦虑,吃不好也睡不好,又有伤痛,人很容易迅速消瘦。”

  年轻演员也有着出色的表现,欧豪饰演的端午原本是种地的农民,他年纪小,和弟弟加入保安团是为了混口饭吃,也为了“看看上海有多美”,却阴差阳错地成为逃兵来到四行仓库,不知何谓“战争”的他从一开始的恐惧、茫然,到最后的慷慨赴死,短短几天的巨大转变令人印象深刻。

  在水下意图逃跑的那段戏是欧豪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十月份还是十一月,天气出奇地冷。水冰冷刺骨,戏也难拍。”因为是单机拍摄,需要非常多配合的地方,演员需要交代人物关系、交代情绪,还要面临各种调度问题,但每一条都需要一镜完成,所以每一个镜头都需要拍摄七八条,甚至10条左右,“泡在水里一条、两条还能受得了,七八条的时候就要崩溃了,话都说不清楚了,一直在抖。”不过欧豪坦言,在这样极限的情况下,确实激发出了他一些不一样的情绪表达。(李睿)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