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童话里 王尔德发出冷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在童话里 王尔德发出冷笑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8-25 11: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邓安庆

  王尔德是一个不按照常理出牌的人,他在生活中如此,在童话里亦如此。我从未在其他闻名于世的童话集,比如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里,听到作者如此多的冷笑声。全书九篇童话,每一篇我都能透过文字看到王尔德那双闪着狡黠光芒的眼睛。他有非常厉害的文字功夫,可以把别人写来可能平淡无奇的故事,描述得如此炫目动人,如此击中人心,当然还有如此猝不及防的“反转”。

  书中除开最有名的那一篇同名文章《快乐王子》之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星孩》。文中有一个很漂亮的男孩,因为是随着星星坠落在丛林中被樵夫捡到的,所以大家都称呼他为“星孩”。好看真的没办法,那就是资本,就是荣耀,就是其他人都得捧着他,在这个氛围里他变得骄横残忍,对别人都是采取俯视的态度,看不过眼的就让他的跟随者们去攻击,饶是如此,也没有人能奈他何!谁叫他长得这么好看!

  有一天一个女乞丐路过他们村儿,星孩见到后,嫌弃得不行,他又像以往那样,叫他的跟随者们去骚扰这个女乞丐。结果没想到这个女乞丐居然是他的亲生母亲。此事对星孩可谓是沉重的打击,他不能容忍自己的母亲是这样一个丑八怪,所以毫不留情地把她撵走了。代价来了:他发现自己变丑了,大家都讨厌他、唾弃他,而他自己也为之前种种残暴行为后悔不已。他上路了,为了忏悔自己的行为,也为了寻找他的亲生母亲。一路上他风餐露宿,受尽折磨,最后终于找到了他的母亲。原来他母亲是一个国家的皇后,另外那个一直向他索要东西的麻风病人是他的亲生父亲,同时也是这个国家的国王。而他,自然就成了这个国家新任的国王。

  倒数第二段是这样写的:“他对所有人都表现出极大的公正和仁慈,他驱逐了那个邪恶的魔术师,为樵夫和他的妻子送去许多值钱的礼物,并给了他们的儿女很高的荣耀。他无法容忍任何人虐待鸟兽,而是教人以爱、仁慈和宽容,他给穷人发面包,给赤身露体者送衣服,他的土地和平而丰足。”

  到这里,全文本应该结束了。这就是一个改邪归正的故事,也是一个忏悔者终究得到了救赎的故事。但如果就此停留,那就不是王尔德了。他又补上了一段:“然而他的统治没能持续太久,因为他所承受的苦难太大,遭遇的试炼之火太烈,三年后他就死了。而继承他王位的却是个邪恶的统治者。”

  我记得当时看到这个结尾时,心里“咯噔”了一下,就像是正准备合上书微笑时,王尔德迎头给了你一巴掌——“醒醒吧!我可不会给你糖吃!”你甚至能听得到王尔德躲在文本背后嘲讽的咯咯笑声。

  这个冷笑声还在书中其他的文章里出现,比如《夜莺与玫瑰》里,那只小夜莺为了成全年轻学生的爱情,让他得到一朵红玫瑰,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年轻学生兴高采烈地拿到红玫瑰后,文中这样写:“‘你说过,如果我送你一朵红玫瑰,你就会同我跳舞。’年轻学生高声说道,‘这是世上最红的一朵玫瑰。今晚请你把它戴在胸前,等我们一起跳舞时,它就会告诉你,我有多么地爱你。’但女孩皱起眉头。‘恐怕它与我的裙子不搭。’她回答,‘而且,宫中大臣的侄儿已经送了我一些真正的珠宝,人人都知道珠宝比花要昂贵得多。’‘好吧,你真是太忘恩负义了。’学生气冲冲地说着,并将玫瑰花扔向街上。那花掉进水沟,一只车轮从上面碾了过去。”

  小夜莺付出了生命代价才绽放的红玫瑰,在他人看来毫无价值,也无人珍惜。真是残酷至极。

  在另外一篇《忠实的朋友》里,花匠小汉斯是个特别纯良的小伙子,他一直以来都是靠养花卖花为生。而他的好朋友磨坊主,是他特别崇拜的“精神导师”。这个磨坊主每一次路过小汉斯的花园,一边说着“至理名言”,一边大把地薅走花园里的花。对此,小汉斯不仅不抗议,还生怕磨坊主会生气。

  小汉斯越是如此,磨坊主就越是变本加厉。他想着法子让小汉斯给自己干活儿,小汉斯虽然心里不愿意,可还是听话地帮磨坊主放羊、修东西,而他自己的花园因为疏于管理渐渐荒废了。最后一次,磨坊主的儿子受伤了,他让小汉斯连夜穿过沼泽去叫医生。医生是通知到了,也赶到了磨坊主的家,而可怜的小汉斯却在沼泽地淹死了。

  讽刺的是,小汉斯的葬礼主持人就是害他而死的磨坊主——“‘因为我是他最好的朋友。’磨坊主说,‘让我站在最好的位置才公平。’于是他走到送葬队伍的最前面,身穿一件黑色的长斗篷,时不时地拿出一块大手帕擦拭眼睛。‘小汉斯的死对每个人来说,都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损失。’铁匠说。这时葬礼已经结束,所有人都舒舒服服地坐在小酒馆,喝加香葡萄酒,吃香甜的蛋糕。”

  你可以鲜明地感受到王尔德辛辣的讽刺语气。没有人在乎小汉斯的死,也没有人去追究磨坊主的责任。

  善良的人被利用,纯洁的心被忽略,美好的品德带来的是厄运,在王尔德的童话里,给我们带来一次又一次冲击的是这样的“反转”。童话,难道不应该是给人以希望和温暖吗?为何到了王尔德这里,却完全反了过来?他一次次刺痛我们的心,一次次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我们看。

  再往深里讲,王尔德其实不是“反转”,而是把现实引入了童话,童话的外表下潜藏着作者对于现实世界的敏锐感受。在王尔德塑造的这些角色身上,可以看到现实世界很多人的影子,每个人在阅读时也很容易辨别出他们在世间对应的人。王尔德的童话之所以经过100多年仍具有这么强的生命力,我想就是因为它所展现的多面人性,能经得起反复解读。

  在王尔德冷笑之下,我们看到了一颗洞穿人世炎凉的悲悯之心。(邓安庆)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