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谢园会更喜欢哪一个自己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谢园会更喜欢哪一个自己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8-25 1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韩浩月

  2020年8月18日,演员谢园去世,享年61岁。在社交媒体上,谢园的名字相对陌生,随着张艺谋、陈凯歌、葛优等大腕发布缅怀信息,谢园去世才逐渐有刷屏之势,即便如此,怀念谢园,也主要是一群中年观众。

  在上世纪80年代,谢园是一位拿遍金鸡、百花、飞天、金鹰等各大影视奖项的实力派,他与陈凯歌合作的《孩子王》、与滕文骥合作的《棋王》,是国产电影教科书级别的作品,只是,很难能从当下找出一位当红明星来对比他,“他就是现在的×××”这个流行句式,用不到谢园身上,当然,也用不到与他同时代的其他优秀演员身上,作为一种风格、一种表演形式、一种内在精神的洋溢,50后演员谢园已经在当下找不到“继承者”了。

  《孩子王》里,谢园饰演的乡村教师老杆,晃动着瘦削的身躯、摇摆着自由的双臂,已经成为经典的银幕形象,他站在黑板前,面对孩子时黝黑而真诚的脸庞,由衷地让人感动。这部电影中的灵性,主要藉由老杆这个角色传达出来,一定程度上,老杆也成为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一个缩影,充满理想与乐观主义……

  谢园的相貌并不出众,也不像葛优那样容易被记住,但进入角色中时,他会让观众感觉到,角色已经住在他的身体里,他完全可以做到不受肢体、形象、角色类型的限制,能够完成各种截然不同的表演挑战。在观众赞叹他学院派演技的严肃与准确之后,又不由折服于他在喜剧表演上的大胆与开放。回顾他的作品阵容,会发现有两个谢园,一个是与陈凯歌等大导演合作的表演艺术家谢园,一个是与葛优、梁天组成“喜剧三剑客”的喜剧演员谢园。谢园会更喜欢哪一个自己?这个问题已经没有机会再问他。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观众是通过喜剧作品认识谢园的。《孩子王》虽然在戛纳获得了金棕榈的提名,但在国内并不被看好,全国只卖出两个拷贝,等到VCD、DVD等介质流行时,能记得这部电影的人已经不多,所以谢园主演的《孩子王》《棋王》等佳作,事实上一直都算是迷影文化里的重要符号。

  但他主演的《大喘气》《天生胆小》《无人喝彩》等作品,却因为是当代市民喜剧的源头之作而备受关注,据说《顽主》中于观这一角色原本计划由谢园出演,但因为档期冲突,改由张国立出演,“喜剧三剑客”在该片中未能合体成功,给谢园留下不小的遗憾。后来谢园在著名的室内喜剧《我爱我家》中客串出演“宝财哥”,这一角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强化了谢园是名喜剧演员的形象。

  “喜剧三剑客”成立了好来西影视策划公司,公司出品的《天生胆小》编剧是冯小刚,再加上与王朔、梁左等人来往密切,所以谢园是当时影响全国的“京味喜剧”一员。可就像他错失出演《顽主》一样,谢园也错失了与其他“京味喜剧”创作者构成一个“黄金组合”的机会,或许这与他的喜好倾向有关,抑或与他个人的主动选择有关——在一个“娱乐至上”的时代到来前夜,本该可以继续纵横银幕、荧屏,并且在各类综艺中大放光彩的谢园,选择了回归校园。在北京电影学院,他培养了一批批学生,至于为何不愿意再投身于影视业核心地带的竞争,谢园曾说过,他们这代人的创作激情已经消失了,“我们自己心灵的窗户已经焊死了,今生不会有余地再次打开了。”

  “创作激情消失”是个含糊的说法,具体到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找到不同的原因,谢园选择在校园安心当一名教师,更贴近他知识分子的气质。在过去的那些年,出演文艺片绽放演技也好,在喜剧片里玩世不恭也好,谢园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知识分子身份,保持着这一身份的纯粹与坚持,马未都在纪念文章中写了一个细节,说在一次老友聚会上,说起往事谢园“先是哽咽,继而仰天大哭,泪流满面”,诉说的“全是对艺术真挚的追求,对老北京文化的热爱,还有对现今不解的悲哀”。

  马未都的记述,或是一条通往谢园内心道路的小径,在“谢园所到之处一片欢声笑语”的背后,他肯定有着一个人独处时候的思考,这种思考不便以演员的身份来表达,不能以老师的身份来传递给学生,却适合在老友聚会时袒露心迹。

  “京味喜剧”以《编辑部的故事》、冯小刚系列贺岁电影等影视作品取得的成就走到了一个巅峰,但在近一二十年来,喜剧的形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京味喜剧”“二人转喜剧”这两大喜剧类型,都在逐渐失去观众,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上24小时不打烊的搞笑短视频,以及脱口秀等新兴喜剧形式。谢园在本该喜剧最热闹的时候选择做了一名看客,在时代环境发生巨变之后仍然选择沉默,61岁的他,内心有过什么样的波折?可能不会有几个人知道了。

  谢园有演技,文笔亦佳——他发表于1993年的《他叫陈凯歌》长文,在他去世当天刷屏,生动的句子,准确的描写,还有具有洞察性的文化见识,让很多人感慨没有早点发现他、跟随他、阅读他。在整个影视娱乐行业最热闹的年份里,谢园虽然也偶尔参演影视作品、出现在综艺当中,但就像有网友所说的那样,每次他都被错过了、被遗忘了,以他高超的模仿能力,还有现场调节气氛的水平,他完全可以成为走红各大电视台的“综艺咖”,但阴差阳错,谢园——再也没红过。

  陈凯歌最喜欢《孩子王》的一张法国海报,他说“谢园从竹屋的窗户向外看出去,不知道在看什么,眼里满是柔情”。这张海报似可定格谢园的一生,他的皮肤显黑、面庞显瘦,他穿着一件白衬衣,眼睛里除了柔情,还有一点点不知道望向何处的踌躇。“老戏骨””喜剧大神”“喜剧之王”等身后的称谓,用来形容谢园,都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有一个说法是朴素而准确的,“他是80年代最好的演员之一”,因为,他似乎一直停留在了80年代没有走出来,一直站在那个年代某扇窗户之内,默默观察着这个世界的变化。(韩浩月)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