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众音乐综艺破圈 给网综发展注入活力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小众音乐综艺破圈 给网综发展注入活力

来源:天津日报2020-08-25 1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 洁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综艺市场受到巨大冲击,库存不足、行程推迟、拍摄受阻,整个综艺市场出现短暂停摆期。伴随着疫情逐渐趋稳,一批引领全民狂欢的综艺节目也如雨后春笋兴起,尤其是一些以往偏于小众的音乐综艺,以新颖的形式,给整个综艺市场注入了一股活力。

  意外带来惊喜

  乐队,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因为疫情,乐队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似乎愈加遥远,不过这个夏天,《乐队的夏天2》(下称《乐夏2》)这档综艺节目,让沉寂了许久的独立乐队,以一种新的方式与观众、歌迷有了见面的途径。这档节目由爱奇艺出品、米未联合出品并制作,由周迅、大张伟、张亚东和马东担任超级大乐迷。

  在《乐夏2》的33支乐队中,涵盖了老中青三代,有野孩子乐队、达达乐队、木马乐队等成立于九十年代的老牌乐队;中生代有重塑雕像的权利、Joyside、后海大鲨鱼、carsick cars等成立于2000年代的乐队;新生代乐队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蔡维泽带领的全员“95后”的乐队傻子与白痴、三胞胎姐妹组成的福禄寿。其中成立于1995年的野孩子乐队是33支乐队中“乐龄”最大的乐队,而Mandarin则是成立不到一年的新人乐队,两支乐队组队时间相差25年。除了“前浪”和“后浪”之间的抗衡,本季还邀请到许多解散又重组的乐队重返舞台,引起了乐迷的一番“回忆杀”。

  有了第一季的成功,这一季的乐队从报名数量上呈几何级增长。节目制片人李楠楠表示,有了去年节目的基础,乐队都比较能理解节目的调性和态度,所以今年邀请乐队时,顺利了很多。“今年节目组自己开玩笑说,愿意来,同时能在节目里发光的乐队,几乎都在这里了,剩下的要么是人家不愿意或者时间不方便,要么就是还需要再沉淀一下的。”

  《乐夏2》第一期中五条人临时换歌,以至于现场灯光、舞美、导演都没有任何准备,这一幕也成为当期被讨论最多的话题。对此,李楠楠说,五条人临场换歌意味着之前的所有工作和秀的设计被完全推翻,但很快大家变得很兴奋,意识到这事儿“太酷了”,这一幕很像“完全失控”了。李楠楠说:“综艺是非虚构的,虽然现场会有录制流程,但一切不会100%按照预先设想的来,‘意外’非常珍贵,你跟随它,故事就会向未知但绝对独一无二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特别享受‘失控’。”

  《乐夏2》中乐队人将自己独特的个性气质发挥得更为彻底,很多网友都表示可以把“乐夏2”当作“欢乐喜剧人”来看。在李楠楠看来,“我们不认为人物和好听的音乐两者是冲突的,其实是相辅相成的,观众既能享受优质的舞台呈现,又能领会到人物的可爱。如果《乐夏2》能让观众觉得好笑中又有一些温暖和可回味的东西,那我们就很欣慰了。”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后、电视评论人何天平认为,乐队类节目在整个综艺市场是垂类节目或者小众题材节目,这种节目一般采取的策略是,将比较小众的垂直的文化品类以节目的方式呈现,使窄众的节目更为大众化。“《乐夏2》精准匹配了乐迷的爱好和习惯,这类观众对节目的黏性和对专业的品质要求会更高,节目也完全遵循着专业性在做。节目中所呈现的半失控的特点,它既符合真人秀的戏剧性张力,又符合乐迷对乐队的期待。因为本来可能玩儿乐队的人,就是很有态度,这种态度本身也是构成音乐的一部分,所以它也构成了一个看点。”

  冲出安逸区

  《街舞3》提供新鲜感

  由优酷、灿星出品的《这!就是街舞3》(下称《街舞3》)节目播出后在豆瓣上评分已高至9.1分,成为今年以来口碑最好的网络综艺之一。作为当下最热门的街舞类真人秀,“这街”系列节目持续收获市场与大众的认可,《街舞3》更是成为2020年实际招商收入最高、冠名金额最高、全行业第一档总决赛资源进行拍卖的互联网综艺。

  《街舞3》已经播出三季,每一季都保持较高水准。节目导演陆伟说自己的经验是“不断否定自己”,“现在节目太多了,观众很容易审美疲劳。不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需求,你就会‘OUT’。”在他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让自己处在安逸区,不能总想着延续之前的成功,而是要忘记过去,不断地突破和改变。“改变是有风险的,但是不改变的风险更大。”

  陆伟介绍,在第一季拍摄前,他对街舞一无所知,他买了各种电子书,又去看了街舞赛事,和选手聊天,自学街舞文化,到了第三季,他笑称自己“已经可以去讲课了”。“街舞精神的核心是和平、尊重与爱,同时还有一点是battle(对抗),这一季我们虽然加强了对抗,但主题是‘为爱而战’。”陆伟说,“今年在疫情中,大家都面临困难,如何激发全中国的人跟已有的困境对抗?我希望街舞能够在这点上作出些微的贡献,把精神传递出去,所以有意识地增加了难度。”

  这一季中,王一博、钟汉良、张艺兴、王嘉尔担任队长,在陆伟看来,明星导师的性格差异是他一直非常关注的问题,在选择明星导师时,他往往会在前期花很长时间对大家进行采访,判断每个人的性格是否能被节目激发,角色分配是否能够互补。经过他的前期采访与观察发现,钟汉良的综艺感并不弱,有表达的意愿和能力。王一博、张艺兴、王嘉尔在谈到街舞时,也都有强烈的表达意愿,这些队长在语言能力和街舞的专业点评能力上并无问题。更何况,陆伟看中的是这几位队长对街舞的理解各不相同,这样在节目中自然会引发观念的交流和碰撞,形成火花。

  后期比赛中还将引入小黑屋、密室逃脱等元素。除了增添这些趣味环节以外,在残酷的晋级赛环节,如何做好创新让观众葆有新鲜感呢?“对于舞蹈类综艺而言,舞蹈的美感是很容易呈现出来的,特别当高手在安稳的、没有压力感的环境下。但是对于《街舞3》而言,要达到的是让舞者成为观众心中的英雄,从而吸引观众一期期看下去,这就需要节目组通过设定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实现。”不难感受到,相比于其他综艺而言,《街舞3》中蕴藏着浓浓的竞技体育精神,节目中无处不透露出“团队”与“拼搏”的精神,这也是陆伟作为一名超级足球迷,从观看的无数场球赛中悟出的核心精神,他将它融入到自己创作的综艺节目之中。

  小众综艺多点开花

  商业开发促使进一步破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视频平台、卫视在播及官宣将于暑期档上线的综艺已超40余档。综合来看,选秀节目独占C位,音乐、偶像是角力关键词;综N代持续发力,如何维系热度口碑仍是难题;各方多元布局细分领域,职场、体育竞技、汽车、直播、密室等题材领域多点开花。以年轻观众为目标受众的选秀类综艺依然是暑期主打。比如《乐夏2》《中国新说唱2020》《明日之子乐团季》《少年之名》《街舞3》等。然而,对于老牌综艺来说,维持好口碑和热度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在保有核心特色的基础上产生新的看点,成为了节目的关键。那么探索更多题材领域、避免在相对狭小的空间里正面对抗,则是眼下不少平台同步推进的选择。再联系平台提供的多样节目类型,不难看出,这是平台针对不同受众,有意提供差异化内容。

  那么,视频平台如何为数以亿计的用户提供“精细化服务”?产业链想壮大,生产力得跟上。在网综产业链条中,最核心的是创意部门,视觉、场地、服装、道具等,则都为创意服务。在这过程中,最难的也是创意,而工作室机制正在被更多视频平台推行,多个热门综艺背后,均有不同工作室的身影,这也为拓展综艺类型提供了无限可能。例如,YOH是潮流文化阵地,《中国新说唱》《我是唱作人》等系列节目,都是该工作室代表作;小怪兽工作室则推出了《青春有你》系列节目。此外,优酷宣布与灿星文化的陆伟团队独家合作,也是业界首例平台独家签约一个制作团队的合作模式,网络综艺平台首次与个人青年导演团队联手。这种工作机制在保证了节目的差异性的同时,创造良性的你追我赶的氛围,而这当然也会促使他们更好参与市场创新以及综艺节目的产业链开发。

  例如,《中国新说唱》《我是唱作人》《明日之子》《创造营》等热门综艺纷纷出品衍生作品,以节目为核心的IP矩阵在慢慢扩大。《街舞》还衍生出少儿版的街舞节目《师傅!我要跳舞啦》。另外,《街舞3》的跨界联名正在推进中,今年和Burberry、高达、宝可梦、国潮品牌都合作推出过联名款,由阿里鱼负责的《这街》自己的品牌也已经建立起来,在网站开设旗舰店。除此之外,《街舞》也在进一步加速出海。该项目总负责人刘栋透露,第三季的海外发行量相比第二季提升了20%,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同步上映。作为一档王牌综艺,《街舞》IP已成为优酷的一面旗帜,如今围绕这一IP,优酷正在将触角延伸至上下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何天平表示,综艺节目产业链的开发不仅使节目的品牌价值有所溢出,得以创造节目价值以外的价值,赋予更多想象的空间,这不仅是对综艺,也是给这个网络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

  未来,垂类题材即小众综艺或将成为网综发展的方向。何天平表示,网综需要从多种文化现象着手,开掘出以现在年轻人喜爱的前沿潮流为文化方向的节目类型,一方面这将成为活跃网综市场的题材,另一方面,这将为年轻人作为主要阵地的网络视听市场注入更多的活力。(张 洁)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