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德彪西的音乐理念

来源:人民日报2020-08-30 09: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莫敏妮

  印象派画家试图捕捉大自然中的飞逝瞬间,用微小的、轻敷的、甚至是模糊的笔触来作画。不重要的细节消失了,光线被分解成色彩的斑点,创造出运动和流动的感觉。到处是光影,一切都在闪烁。

  音乐家从视觉艺术中找到灵感,其中作曲家克劳德·德彪西的作品最为恰切地展示了音乐中的印象主义风格。

  德彪西创作于1892至1894年间的管弦乐作品《牧神午后前奏曲》开创了一个音乐审美的全新世界,成为音乐史上的杰作。这部作品根据法国象征主义诗人马拉美的同名诗作谱写而成,将富于暗示的语言运用于古希腊神话题材之中。

  “让我的笛声弥漫丛林,

  只有风儿把声音散入淅沥的霖雨之前,

  从玲珑的笛管中喷出,

  在不被涟漪搅扰的天边,

  那充满灵感的嘹亮而恬静的笛声,

  响彻行云。”

  与美少年纳喀索斯自恋成痴而形容枯槁不同,牧神自由随性,是颇具创造力的音乐家,擅长吹奏排箫。他经常藏匿于山林树丛之中,追逐林泽仙女。这是一个快乐的森林,香气飘逸,溪水长流,树木、花草、果子似乎都在童话中生长。音乐中如诗如画的场景通过乐器的不同音色进行描绘。独奏长笛吹奏一段起伏的旋律线,似梦非梦;快速的半音化主题犹如一条蜿蜒的自然曲线,由单簧管和长笛先后演奏,似被镶嵌上阿拉伯风格的纤细花饰;木管用来演绎偏浪漫主义风格的主题,弦乐器则在后面平静地闪烁着,竖琴的滑奏仿佛一道美丽的彩虹;小提琴轻轻震动的泛音,发出一种宛若鹅卵石在溪水之中光影变化的音效。牧神打盹入梦,仙女们在林间嬉戏,在绿意中舞蹈。整部作品具有象征主义的颓废之美与暗示之美。

  当德彪西遇见马拉美,林泽仙女们在牧神午后梦境中留下的影,成为音乐史上的经典。1912年,著名舞蹈家尼金斯基演绎的芭蕾舞剧《牧神午后》在巴黎上演,他扮演的牧神心里种着玫瑰,如羚羊般起跳,在空中短暂停留,再如雪花一样轻轻落下。尼金斯基以现代线条塑形,犹如“空中火焰”似的优美舞姿迅速点燃观众的热情。《牧神午后》以崭新的芭蕾语言成为现代芭蕾的先声。

  “星辰大海”“诗和远方”令理想主义者念念不忘。月光与大海都是永恒之物,人类从古至今都会寄情于大自然长存之物,所谓观沧海之瀚而感日月之行,登高山之巅而知崇高之意。一百多年前的印象派艺术家也是如此,德彪西便为月光和大海谱写了迷离的钢琴曲《月光》和变幻的交响诗《大海》。

  明月悬于咫尺天涯处,有着不可企及的美。它发散出无与伦比的清辉,温柔了整个烟波浩渺的天际。《月光》延续着德彪西的音乐理念,融东方奇异的元素于歌唱性乐句与分解和弦的配合之中,呈现出月色之下竹林疏影、青阶闲露的宁静色彩。在音乐启示下,我们观望云中的月亮,既能体验浪漫主义式的临月浩歌,也可赏玩印象主义式的月色倾城。在后印象主义派画家梵·高的名作《星空》中,星辰和月亮呈现为一圈圈的明亮圆环,处在漩涡中的天体彼此之间似乎也在移动。一切都在运动、都在闪烁、都在变化。这是梵·高迷恋着的法国南部夜空,也是一曲《月光》可令人抵达之境。

  “自由的人,你将永远歌唱大海”。德彪西曾对法国诗人波德莱尔说过这样的话。德彪西对大海充满了向往与眷恋,他有着艺术家与生俱来的敏锐,说自己有时从灌木深处嗅到大海的气味。在交响诗《大海》中,德彪西将他景仰的英国画家透纳的海上风景,与日本画家葛饰北斋的海浪图中展示的大自然的丰富素材凝结为音响,以音符重构出一幅壮丽的海景图。作曲家用独特的音乐语言描绘出大海的景象,比如配器的冲突感、弦乐组反复的由低至高的颤音、和声的大胆运用与主题动机的戛然而止,都构成了整首曲子所要表达的意境。葛饰北斋名作《神奈川冲浪里》,后来也成为德彪西《大海》的唱片封面。

  印象主义之风拂过音乐湖泊,使乐符有了妩媚姿态。正如马拉美关于印象主义音乐所说:“我从没有期待过像这样的音乐。它延伸了我诗歌中的情感,它比色彩更有激情地画出了诗歌中的景色。”(莫敏妮)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