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记忆消逝前慢慢告别

来源:海南日报2020-09-07 0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珊珊

  神情迷茫的东升平站在游乐场里,手臂上挂着三把长柄雨伞。这个年迈的老人,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默然看着面前的旋转木马……近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日本影片《漫长的告别》,一开篇就向我们展示了一位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形象。

  《漫长的告别》海报

  《漫长的告别》剧照

  阿尔茨海默病是严重危害全球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漫长的告别》这部影片将其比喻成一场“漫长的告别”。患者被困在时间的长河中,过往的美好和记忆一点点被疾病吞噬,他们其实从患病之初就已经开始在与亲人道别。

  不断遗忘的旧时光

  导演中野量太在《漫长的告别》中记录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东升平从患病到去世的七年时光。在这场漫长告别中,妻子曜子和女儿芙美、麻里用爱和温暖陪他度过。

  患病后,曾经当过校长的东升平忘了自己是谁、身处何处,在身边细心照料自己的亲人是谁,不断遗忘成为他日常生活的常态。

  在庆祝自己70岁生日的生日会上,患病半年多的东升平已分不清两个女儿的名字,忘记了小女儿芙美的年龄。他不断失去记忆,明明就在自己家里,却不停嚷着要回家;经常问身边的人“你是谁”,常常说“我要回去”,却不知要去往何方。曾经认为坚不可摧、永远不变的记忆开始消失,让他备受折磨。备受煎熬的还有他的亲人们,因为“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说我爱你,而你却不记得我是谁。”

  东升平由演员山崎努饰演。这个在《入殓师》《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等众多影片中都有精彩表现的老戏骨,此次通过呆滞的眼神、缓慢的神态、含糊不清的寥寥数语等方式,刻画了一个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形象。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但最遗憾的是我们来不及好好告别。”在《漫长的告别》中,剧中人物看似有充足时间可以慢慢告别,其实在疾病的侵袭下,东升平和家人逐渐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中。他一个人留在丧失了许多记忆的世界中,而家人则生活在现实世界里。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速,阿尔茨海默病在全球不断蔓延,多部影视剧都以此为主题。在去年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中,患病后的苏大强分不清身边的人,忘记了回家的路,日常行为也不利索,残存的记忆还停留在年轻时。美国影片《依然爱丽丝》记录了哈佛大学教授爱丽丝·豪兰与疾病抗争的故事,侧重描述她患病后的身体和生活变化。《漫长的告别》则不同,将更多重头戏放在家人对东升平的呵护上。

  从未忘记爱你

  和许多日本家庭题材影片一样,《漫长的告别》节奏缓慢,以两年为一个段落来讲述整个故事。片中没有激烈的戏剧冲突和人物矛盾,将阿尔茨海默病这个沉重的社会话题用温情的方式向我们娓娓道来。

  疾病让东升平的大脑出现混乱,将现实生活和往事不断混淆。他总是嚷着“我要回去”,家人以为他在想念故乡,便带他回乡。不料没过多久,他又像个孩子一样闹着“我要回去”。

  在回程的火车上,东升平握着妻子曜子的手,郑重地对她说,“我想正式把你介绍给我的父母。”那正是35年前,东升平第一次带曜子坐火车回老家时所说的话。在四目相对中,仿佛昔日又重来,他们苍老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如今的他忘记了妻子的名字和面容,却依然记得当年求婚时的情景和初次带她回故乡时的爱意。

  随着时间的推移,东升平的病情不断加重。一天,他离家出走了。妻子和两个女儿通过手机定位系统找到他时,他正在游乐场里陪着一个小女孩坐在旋转木马上。剧情重回刚开篇时的那一幕。东升平为什么要带着三把雨伞来到这里?带着这个疑问,曜子记忆的闸门打开了,原来她曾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来过这里,“当时,快要下雨了。芙美从早上开始就有点感冒。你们的爸爸专门跑到游乐园,给我们送伞。”顺着母亲手指的方向,麻里和芙美看到了栏杆上挂着三把雨伞。原来父亲一直念叨“我要回去”的地方,就是到游乐场来接母女三人回家。过去的记忆与现实场景相互交织,一家人的相互关爱给观众带来很深的触动。

  “他忘记了很多事情,但他从未忘记爱你。”在数年前拍摄的央视公益广告《关爱失智老人——打包篇》中,片中最后出现的这句字幕让许多人潸然泪下。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已经认不出自己的儿子。一次外出吃饭时,他将盘中的两个饺子装进自己的口袋。面对众人诧异的目光,他说,“我儿子最爱吃这个。”

  被疾病吞噬后所剩无几的记忆中,许多老人脑海中仍然深深印刻着对子女和家人的爱。在日本影片《我的母亲手记》中也有类似的片段。树木希林饰演的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她佝偻着背,常常像孩子一样想逃离众人。虽然失去了许多记忆,她却始终记得儿子年少时写的一首诗。

  怀着爱意昂首向前走

  生老病死是人类无法摆脱的命运,以此为主题的影视剧大多充满悲情。而《漫长的告别》则以一个温暖的视角,用平淡的日常生活细节推动剧情前进,让观众心中不断泛起层层涟漪。人们在淡淡的感伤中感受到亲情的温暖,获得治愈的力量。

  2013年,东升平的病情恶化,他再次被送进医院,妻子和两个女儿在那里为他举办了最后一次生日庆祝会。她们戴着生日帽,面带笑容地在病床前为他庆祝,与开篇场景遥相呼应。

  《漫长的告别》没有用太多笔墨直接描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痛苦,以及家人为了照顾他们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付出,但是观众从剧中人物的只言片语中也能感受到他们的不易。该片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当亲人逝去,留下来的人应该如何继续生活?“昂首向前走,不要让泪水掉下来。想起春天的日子,一个人孤独的夜晚,幸福就在云端之上……”在丈夫的病床前,曜子曾唱起这首歌。这首歌曾鼓励她无怨无悔、数年如一日地照顾丈夫,也激励她和女儿继续前行。

  有人说,在一个老龄化加速的社会,如何对待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就是如何对待将来老去的亲人和自己。其实,就算没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困扰,家中长辈与我们的告别,从他们逐渐衰老时就已经开始了。这场长达7年的漫长告别也在提醒我们如何面对亲人的老去,与其到最后时刻才哀叹来不及好好告别,不如好好珍惜现在相处的每一刻。(徐珊珊)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