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诺兰说到做到 除了恰到好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诺兰说到做到 除了恰到好处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09-11 09: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梁 坤

  上映一周时间,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新片《信条》(Tenet)的口碑已明显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从目前的分数来衡量,IMDB7.9、Metacritic69的评分,烂番茄74%的新鲜度,《信条》可能算不上诺兰迄今为止的巅峰之作。

诺兰说到做到 除了恰到好处

  大批观影者纠结于“看懂”还是“没看懂”,把片子一刷再刷,甚至有不少影评人形成万字论文,对影片原理、逻辑进行细节剖析,“诺粉”群体坚强捍卫诺兰“时间管理大师”的宝座。与此同时,“炫技”“形式大于内容”等质疑的声音也不时对这场后疫情时期的银幕狂欢泼着冷水。

  熟悉诺兰作品的人不难发现他对电影与时空关系的执迷,他常常远离我们习惯的观察视点,居高临下地俯瞰事物全貌,然后剪碎时间、重构空间,还原他自己的理解。这在二十多年前他早期的短片作品《蚁岭》中就可见一斑。蝼蚁般被追打的,原来是微缩的自己,而不断有更加庞大的自己毁灭眼前的“蚂蚁”,无穷无尽,短小的篇幅里呈现出让人细思极恐的绝望循环。

  在这之后,《记忆碎片》的线性逆推、《盗梦空间》的垂直套叠、《星际穿越》的五维空间,诺兰不断丰富着电影的时空法则,通过它们构建起一个个奇异的世界,刷新着观众的视听经验,同时挑战他们的记忆力、理解力、想象力……

  直到《信条》对时间钳形运动的设定,熵增熵减、正向逆向,其复杂程度在既有的“诺兰法则”中达到了金字塔尖的位置,突破性、颠覆性不容否定。但另一方面,对规则创造的痴迷是否已经让诺兰的电影重心偏移,技法和技术不再服务于故事,而是为了自圆其说一个定律,才“量身”打造了一个故事?

  《信条》是一部怎样的电影?谍战、科幻、悬疑、惊悚……它被贴上了众多标签,但我观影后直觉想到的,其实是“动作”。《信条》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它很容易被拿来和《盗梦空间》《星际穿越》作对比,但我恰恰觉得它的故事更接近于诺兰执导的“蝙蝠侠”系列。别问,问就是拯救世界。

  《信条》里的拯救世界,诺兰当然不会满足于DC漫画里那么直给的英雄模式,他用时间的正逆建立起多重叙事的通道,让无名英雄穿梭于时空,立体地拯救世界。如果将时间的通道精妙组织,的确可以形成丰富细腻的脉络,但遗憾的是,简单粗暴的动机、缺乏内在驱动力的情节设定,让很多展现时间逆转、正逆缠斗的情节变成了赤裸裸地秀肌肉。

  比如那些红蓝光影下的正逆交锋、公路飙车追逐的目不暇接,时空理念确实足够独特,形式的美感也很充分,演员模拟倒放效果的打斗更是格外艰苦,但故事却像是概念的附庸,复杂的算法对感官体验的提升似乎并没有太大作用。

  再比如自由港的飞机爆炸,这也是《信条》幕后故事中常被津津乐道的一点,因为诺兰买了一架真的波音747来烧,而不是做特效,这也符合诺兰偏爱实拍而不是依赖特效的传统。飞机正向炸了反向炸,场面火爆那是真的,只是,想毁掉一幅画就没有稍微便宜且合理一点的办法了吗?

  “对我来说,电影的科幻元素和时间的复杂性,它们的作用要恰到好处,这很重要,有很多概念可以探索,很多谜团值得思考,但我想让观众把这些抛在脑后,享受电影,能有一场紧张激动的经历。”诺兰的这段话,除了“恰到好处”四个字外,我觉得其他基本都实现了。他为较真的“科技控”影迷提供了拉片的范本,他们可以纵情投身诺兰的时空迷宫,用点滴细节佐证自己的推论。如果你并不想深究,抱着“正义必胜”的信念去观影,情节理解也基本没有障碍,动作片的刺激也能体验得到。不过,这些标准用在诺兰的电影里,并不是高分档的表征。

  如果拿《信条》和诺兰钟爱的“007”系列相比,论硬核谍战片,它比不上007任务和线索的清晰明了,不需要烧脑就可以轻易上手的观影快感“零门槛”。如果和诺兰之前的《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相比,这两部片子中不论是对逝去爱人的眷恋还是舐犊情深,都是故事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它从人性出发,平凡却能唤起普遍共鸣,渺远的目标从而变得必要且迫切,故事立住了,其中嵌套的复杂的时空结构才经得起推敲。

  《信条》中,男主角和凯特的内心暗涌、缺乏化学反应,男主角和尼尔的情谊在最后段落虽然得到了升华,但通篇看下来也不过是一处闲笔,都无法作为情感驱动的存在,豪华的理念和炫目的技术还是难掩叙事的薄弱。

  当然,如果你的头脑中时刻提醒自己“这可是钳形时间啊!”然后再去看那些一闪而过的镜头,兴许感受会大不一样,就像你面对一件平平无奇的衣服,突然听说它很贵、很大牌。(梁 坤)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