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墨子的锦囊

来源:郑州日报2020-09-14 09: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 剑

  战国初期,一个炎热的午后。在通向楚国的官道上,一位面色黧黑的中年人在急速奔走。他扎着青布头巾,身着短褐之衣,背后的行囊落满尘土,脚上的草鞋渗着血迹。他看上去疲惫极了,但并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他腰中的短剑与坚毅的眼神,使我们明白:这是一个侠客,一个肩负伟大使命的侠客!

  这个中年人,就是墨子,河南鲁山人。那天,他听到一个坏消息,楚国要攻打宋国,请了鲁班制造攻城的云梯。他立即出发了,日夜不停地走,走了整整十天,终于到了楚国。

  他先找到工匠鲁班。鲁班问他,步行这么远,究竟有什么急事?墨子说:“北方有人侮辱我,我想请你帮忙去杀了他。酬劳是二百两黄金。”

  鲁班一听不高兴了,沉下脸说:“我讲仁义,决不杀人!”墨子立即站起身来,深深作了一个揖,说:“你帮楚国造云梯攻打宋国,这算是你的仁义吗?你可知道,多少人会为此丢掉性命?”

  墨子又去见楚王。当着楚王的面,墨子与鲁班进行了一场模拟攻防演练。结果,每一次都是鲁班输了。

  楚王无可奈何地说道:“哎!算了算了,寡人不打宋国了。”

  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止楚攻宋”的故事。墨子千里迢迢地赶到楚国,只为一个目的:阻止战争,捍卫和平。最终,墨子以一己之力,敌一国,救一国,毫发无伤,全身而退。

  你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墨子凭借什么完成了别人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

  莫急,墨子正在为我们打开锦囊,亮出他的绝招儿。

  墨子亮出的第一个绝招是“兼爱”。在墨子看来,“兼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密钥,最终定能实现“饥者得食,寒者得衣,劳者得息”“强不执弱,富不侮贫,贵不敖贱,诈不欺愚”的大同理想。而今,楚国攻打宋国,无疑破坏了“兼爱”,墨子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进行挞伐,言语之中自然有一种震慑的力量。

  墨子亮出的第二个绝招是“行义”。义,利也,就是多做对国家对百姓有利的事情。有力量的人,去帮助别人;有资财的人,去资助别人;有知识有技术的人,去教化别人。这都是“行义”。楚宋战争本来与墨子没有任何关系,但他还是觉得应该出面管一管。他对天下道义的担当,坚决而果敢,乃至可以赴汤蹈火,与城俱陨。在墨子看来,为义而来、为义而死,理所当然。

  墨子亮出的第三个绝招是“科技”。墨家行义,绝不逞匹夫之勇,而是讲科学、讲技术。墨家弟子都是工匠出身,平时从事生产劳动,吃的是“藜藿之羹”,穿的是“短褐之衣”。一旦发生了战争,立马转型为军工技术人才。更重要的是他们“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成,不爱其躯”的任侠精神。墨家子弟中,由最能干、最忠诚的数百勇士,组成了一支敢死队和特别行动队。这些人一听到墨子的指令,都能“赴汤蹈火,死不旋踵”。因此,墨子有足够的底气与大国对峙,从而让楚王在道义和技术上都无所依靠,最终自动放弃侵略行为。

  墨子亮出的第四个绝招是“信仰”。墨子希望通过“尚贤”,建立一个“寒热节、四时调、五谷孰、六畜遂,疾灾、戾疫、凶饥不至”的理想社会,并甘愿为之付出艰苦的努力。看到墨子这么辛劳,他的朋友叹息一声,说:“普天下的人只有你还在忙碌,何苦呢?适可而止吧!”墨子悲壮地说:“这种事,我不做,谁来做呢?好比一个家庭有十个儿子,其中九个都不肯劳动,剩下的那一个就只能更加努力耕作了,否则这个家庭怎么撑得下去?”

  正是凭借这四记绝招儿,墨子和他的团队在国际舞台上频频出手,挽狂澜于既倒,救万民于水火。然后,“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不图名利,不求回报。

  “止楚攻宋”最令人感慨的一幕是,墨子十分疲惫地踏上了归途,仍然是步行。途经宋国时,天下起了滂沱大雨。他想进城避一避,没想到宋国守城的士兵说什么也不让他进。

  墨子只好在历史的风雨中,继续独行。他的背影,像一道闪电,给后世留下了经久的回响。王安石夸赞墨子“兴利除弊,以天下为己任”;孙中山称墨子为中国“平等博爱”的宗师;梁启超把墨子比作中国的培根;毛泽东直言墨子是“比孔子还高明的圣人”。

  晚年,墨子又回到了他的故乡尧山镇。他太累了,躺到山石上就睡着了,行囊里的东西撒了一地:“尚贤者,政之本也”“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故染不可不慎也”“仁人之所以为事者,必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食必常饱,然后求美;衣必常暖,然后求丽;居必常安,然后求乐”“无言而不信,不德而不报,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俭节则昌,淫佚则亡”……这些滚落的箴言,像淙淙的流水,回荡着睿智的声音。像黑色的珍宝,散发着熠熠的光辉。(王 剑)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