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信条》:余味不足的智力电影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信条》:余味不足的智力电影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9-16 16: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作剩

  几经周折,被观众寄予厚望的诺兰新作《信条》终于上映,结果却出人意料,票房远不及国产大片《八佰》。虽然票房不如预期,但话题量不小,各类解读文章层出不穷,俨然形成一场解码狂欢。事实上,这是一部具有诺兰独特作者标识的智力电影——概念有余,但余味不足。

《信条》:余味不足的智力电影

  智力电影:高概念、视觉奇观与严谨叙事

  智力电影是一类考验观众智力、激发观众进行逻辑思考和意识探索的电影。大卫·林奇的《穆兰赫道》、大卫·芬奇的《搏击俱乐部》,以及诺兰的绝大部分电影都可划归此类。不同于两位“大卫”电影中由精神分析产生的观影困惑,诺兰电影带来的智力体验主要依赖于高概念、视觉奇观与严谨叙事。

  高概念是诺兰电影一以贯之且独树一帜的核心标识。诸如《记忆碎片》中的短期失忆症,《致命魔术》中的交流电与替身之谜,《星际穿越》中的时空穿越与超三维空间,《盗梦空间》中的造梦术与重塑梦境,新作《信条》更是将其推向极致,影片融合了逆熵、时间逆流、钳形运动、祖父悖论等诸多高概念。

  这些高概念既与一般物理学中的经典概念相关,又在实际电影创作中发生变化,独具原创性与启发性,绝非是对公认的物理学知识的影视化演绎。譬如,在《回到未来》系列、《终结者》系列等西方科幻电影中,时空穿越早已不是新鲜概念,但《信条》中的时间逆流,却让经典概念陌生化与创新化,让人耳目一新。

  高概念是一种特殊的观念,只有通过恰当的视听语言将其影像化,才能让其大放光芒。纵观诺兰的智力电影,主要通过视觉奇观与严谨叙事完成高概念的影像化。

  一方面,在于让人叹为观止的视觉奇观。观众在《星际穿越》中看到穿越黑洞的奇观,在《盗梦空间》中看到折叠城市的奇观,在《信条》中则看到种种有悖常识的奇观:射出的子弹回到枪支、汽车逆驶、热水变冷、火焰熄灭,以及枪弹射穿的玻璃回到完整无缺、倒塌的楼房恢复到挺拔高耸、正向与逆向的同一人能够在相同空间相遇、通过时间旋转门之人的一切行为如倒带般随时间逆行。这些奇观既是“时间逆行”这一高概念的产物与相伴而生的内容,也是一种独具魅力的有意味的艺术形式,两者既相得益彰,又独成华章。

  另一方面,在于烧脑的严谨叙事。电影是叙事艺术,也与审美息息相关,因此高概念的影像化也在于巧妙与严谨的叙事,切忌论文阐释与道理说教。《信条》的高概念在理论上较为容易理解与接受,但如何化为电影语言则成为一道横亘在创作者与观众间的鸿沟。导演通过悬念设置、复线叙事、色彩区分、造型设计、语言说明等叙事手段,依靠较为严谨的叙事结构、流畅的叙事节奏等共同完成了此任务。

  余味不足:内核缺失、形象苍白与智力游戏

  日本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有言:电影以余味定输赢。中国传统美学也素来追求“韵味”“回味”,文艺作品理应“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在此角度,诺兰的电影作品有一定余味,即观众在观影后还会试图通过逻辑推演去理解电影中的高概念与复杂叙事,一旦解码成功便体尝快感。但诺兰电影的余味大多是停留在智力的余味,而非小津与中国传统美学所追求的情感与审美层面的余味。《信条》完全丧失了审美余味,究其原因在于内核缺失与形象苍白,沦为一次高强度但难以打动人心的智力游戏。

  内核是电影这一肉身的魂灵,但《信条》的内核,不管是精神内核还是情感内核都是极度缺乏的。影片之初,原本以为要探讨的是核危机、生态灾难、恐怖主义等,但随着剧情推进,起初的主题都沦为符号,完全与高概念“时间逆行”割裂。最让人哑然失笑的是,毁灭人类的动机最终落脚在一个因身患癌症而心怀怨恨的富豪身上,给人小题大做、头重脚轻之嫌。

  电影中的情感内核也如一潭死水。男女主的情感线太过突兀与平淡,缺乏铺垫与波动;女主凯特与丈夫赛特的爱恨情仇,在平淡无奇的叙事下,反而使凯特的绝望与赛特的变态显得异常浮夸。在“时间逆行”的高概念下,主角在同一空间与不同时间线上的自己相遇,其恐惧、惊慌等情绪本应十分饱满且成为一种情感基调,但电影止于蜻蜓点水,仅有的一点情感也在快速剪辑与动作呈现中荡然无存。另外,诺兰短于人物形象塑造,常常被人诟病为工具符号。《信号》也犯此忌,影片悬置人物塑造,使人物形象苍白,缺乏记忆点。

  实际上,诺兰的《星际穿越》《盗梦空间》是蕴含一定审美余味的,但令人遗憾的是,《信号》缺失了内核设定,悬置了形象塑造。尽管有更高的概念与更大的歌剧院爆炸、飞机爆炸、矿井爆炸等场面,但影片最终还是降格为一场徒有其表的智力游戏。

  诺兰的电影重视概念推演,有如晦涩难懂却仍然具有吸引力的哲学。正因为《信条》是诺兰的一部典型的智力电影,才造成了看不懂、烧脑、二刷、意见领袖解读、故弄玄虚等诸多观众的反馈行为。事实上,电影是一门将情感、审美与思想等蕴含于一定形式中的艺术,强调美学价值与重视情感体验。若诺兰将些许光影倾斜到情感向度、人性呈现、人物塑造等方面上,平衡好智力与情感的关系,或许会达到另外一种高度。

  (作者系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